2008-02-20 21:30:26C. fan♥2

拔 牙 記!

昨天去泉州拔牙了
一大早的,特困
已經快坏了的手機終于在我的不小心中摔壞了
磨磨蹭蹭的
到了快10點才從家裏出發


這是我爲牙套犧牲的第2顆牙了
拔第一顆的時候是才才陪我去的
但是由於一些原因
每次她都只能在外面的沙發上等我
我常常感到抱歉和感動
她對我的不求回報

我一個人躺在躺椅上
忐忑和茫然
像被放在刀俎上的魚
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


記憶中拔過唯一一次牙
好小的時候
是什麽感覺已經絲毫沒有印象了
只記得拔完牙醫生叫我媽帶我去吃冰淇淋
好笑的是什麽都忘了
就是這個沒忘
記憶裏的可愛多,媽媽疑惑的表情和拿着冰淇淋在傻笑的我

之後就沒再拔過牙
都讓它自己掉,哈哈

現在爲了不讓最後面的智齒長出來而影響矯正牙齒的效果
一個字 ”拔”

第一次拔的智齒是右下角的
這顆已經冒出個頭了
所以應該算比較輕鬆也比較安全
儘管我整個過程心理都在暗暗痛駡着小李
手也被自己握的快扭到
不過謝天謝地的順利結束

我坐起來一看
差點倒回去
原本看起來小小的牙
其實很大顆
平常看到的大概只是它的1/5


雖然拔牙還算順利
可是還是讓我吃了好幾天的苦頭
拔完牙麻醉還沒退
我想快點止血
就跑去買了冰淇淋吃
12月份啊
雖然沒有現在這麽冷
但也是個讓人發抖的天氣


我本身很容易扁桃體發炎
一發炎就容易感冒
一感冒就會中耳炎..
牽連甚廣
而很不幸的是拔牙會波及到我蠢蠢欲動的扁桃體
就這樣,
喉口扁桃體閃閃發亮
那幾天我隨時都要擔心自己會不會感冒
拼命泡菊花茶來喝

第一次拔智齒我就這麽挺過來了
那時候我在想,
以後應該沒什麽事比這更恐怖了吧...


偏偏那只是個開頭


我還真是屬於好了傷疤忘了疼的人
這次竟然一點也沒有身為苦難者的自覺


直到輪到我拔牙的時候
因爲這次這個牙醫叔叔是我爸媽認識很多年的朋友
我弄牙套的地方也是他介紹的
我們一家老小的牙都靠他罩着
他很細心也很耐心
我媽介紹很多人去給他看牙齒
每個人回頭都對他的爲人&醫術都讚不絕口
如果不是他很久沒幫別人矯正牙齒
也許我會讓他幫我弄

拔牙開始
先打麻醉
上次在廈門拔牙,他給我打了很大劑量的麻醉,拔完牙差不多7、8個鐘頭麻醉葯還沒退
這次叔叔給我打了2個小時的麻醉分量
媽媽說這樣比較好
打麻醉對身體不好
我想麻醉牙齒的針應該是屬於我最不怕的一種吧
要是換成打手臂或者屁股的話
我應該會馬上沖回家
打完後要停個幾分鈡,等藥效發作
這時候我才真的感到恐懼
我有個不好的習慣
容易緊張
一緊張手腳更加冰冷,而且還控制不住發抖
那天就是那樣
我知道那樣很卒辣..
可是沒辦法啊
真的很恐怖嘛...
我老媽在旁邊給我作心理輔導
什麽深呼吸啊,從一開始數數啊..統統用上
我在心裏一直求神拜佛的...

那顆牙終于在我時而抖時而鎮定下拔完了

我媽說她剛才也有在心裏求神仙呢
哈哈~
她是老迷信
我是小迷信

所以啊
我們下個行程是到廟裏拜拜
我可是很虔誠的..哈哈
而且很巧的是遇到大陸妹

麻醉真的很快就過了
牙齒開始感到疼痛和腫脹,扁桃體也很難受
整個人沒有力氣
在回來的車上都快睡着了
加上中午沒什麽胃口就沒吃了
一個人真的是又冷又餓又困又難受的
好淒慘啊


一回到家我馬上爬上床睡覺
從4點多睡到9點多
我媽煮了我愛吃的牛奶西米露給我吃
真的很好吃
我老媽看我這麽可憐
抱着我的頭跟我說
以後我們不拔牙了
上面兩個就不拔
醫生說拔我們也不拔了
然後就看着我邊流眼淚邊咽着西米露

吃完後我媽收拾東西
叫我不能再睡了
不然晚上睡不着
我說好,我看書
結果看完一章就又繼續睡了

不聼媽媽的話
報應就是半夜真的醒來,而且怎麽也睡不着
不過也有可能是某人在半夜回我的訊息讓我徹底地嚇了一跳
導致我真的是驚醒吧..哈哈


話說我老媽有幫我把那顆智齒收起來
剛拔完牙的時候她還很激動的要給我展示
哦拜托..
那時候我哪有那個心情跟膽量去看它啊
就是現在我也沒辦法
而且也很後悔沒把第一個智齒收起來...
嗚..多有紀念價值的玩意啊
估計被那個醫生給扔了
他奶奶的..
我真的很不喜歡那個醫生
就是只披着豬皮的笑面虎


今天頭腦昏昏沉沉的
臉、牙齒、扁桃體腫得比昨天還嚴重
連正常的吞口水都無比的痛


我不常聊天,也不是很喜歡聊天
可是卻習慣開着QQ..
跟小雞已經很久沒聯係了
今天他突然在QQ裏丟了條訊息過來
問我什麽時候開學,他已經開始工作了
有點驚訝
印象中似乎是有提起過他這次放假就畢業了
只是這個消息我還是有點消化不來
時間怎麽這麽快
我也已經大二了
曾經一起沒大沒小,沒心沒肺的玩
現在的我們不一樣了
已經開始在為將來打算了


也許是假期快結束了
拖了一個寒假的朋友們終于耐不住地開始聯絡
剛剛接到小妞打來的電話
約我明天出去
説實在
牙齒還在痛
左邊的臉也還腫的半死
沒什麽心情出去
而且我跟林蘭已經約了好幾天
因爲我的原因推了好幾次

不過最后終究因爲假期快結束
想想大家好久沒聚了也就答應了
明天希望狀況能好轉起來


下面是關於智齒的一些資料,
並非和大家無關.
所以大家最好是順便看下


■< 智 齒 > 就是人成年後開始長出的牙齒,一般人在幼年期間乳牙脫落之後長出的牙齒有28個,成人還會長4顆,就成了32顆,那就説明你長大成人啦!



■智 齒 的 由 來


在醫學上,智齒又叫第三磨牙,從前往後數的第八顆牙,智齒是人類32顆恒牙當中,最後長出的恒牙,位于上下左右牙弓的最後方.因爲在智齒長出時大多會在16到24嵗左右,在人的智慧成長後,所以又有智慧齒之稱,簡稱智齒.

人類在進化過程中由於食物越來越精細,頜骨承受的負擔相應減少,導致頜骨骨量不斷減少,但牙齒的體積並不隨之減小,最終使牙齒萌出的位置不足,最後萌出的第3磨牙最易形成智齒冠周炎,這是智齒萌出位置異常最主要的原因.




■智 齒 是 如 何 生 長 的?
  

智齒在青春後期,頜骨發育到接近成人大小.但有些人頜骨不夠大,沒有足夠的位置供智齒萌出.智齒就會阻生在頜骨内,向其他方向生長.可能只有部分牙冠露出牙齦,或完全埋在頜骨裏.牙根可能變形或向上頜窦或下頜骨神經所在部位生長,這很危險.

在智齒的生長方面,個體差異很大,有的人20嵗之前,有的人40、50嵗才長,有的人終生不長(真羡慕...),這都是正常的.而且四顆智齒也不是都必然會長全,某些人的智齒可能只長1至2顆,有的智齒甚至長到一半就不再生長,這種情況稱爲智齒阻生.



■智 齒 生 長 的 方 向
  

由於空間不足,阻生的智齒就向各種不同的方向生長,一般與臨近牙齒形成角度.可以向着臨近牙齒生長(近中呈角阻生),遠離臨近牙齒生長(遠中呈角阻生),也可以水平或垂直阻生.



■智 齿 引 起 的 疾 病:


由於智齒生長的特殊位置,給它的清潔和治療帶來許多問題,常引起的疾病有龋齿(俗稱蛀牙)、牙周炎、牙髓炎.

由於智齒在最裏面,日常刷牙不容易清潔,容易產生蛀牙,且智齒往往由於萌發空間不足出現脹痛,還會侵犯鄰牙,造成牙疼.另外,由於沒有對咬牙,有時智齒過度萌發,進而影響咬合;還有時會萌發不足成爲阻生齒,引起牙列佈齊,冠周間隙感染,張口困難.

智齒是第三大臼齒,對相鄰的第二磨牙有重要影響.由於大多數智齒是前傾阻生的,約呈45度角頂在第二磨牙上,從而形成一個牙冠夾角,容易嵌塞食物,久之導致第二磨牙龋坏,甚至牙髓炎,就算沒有那麽嚴重也會影響第二磨牙的壽命.


■智 齒 的 拔 除:


  牙齒要盡量保留,能不拔則不拔,因爲拔牙可能會傷到神經和記憶力.
很多人常問:該不該拔掉智齒呢?通常,牙醫會基於下列幾點理由,建議拔掉智齒:
  1.蛀牙:如果智齒蛀牙,除了很簡單的咬合面不深的蛀牙可以補之外,那些鄰接面蛀牙,需要很好的技術,以及蛀得很深,甚至需要根管治療的,我們一律建議拔除,杜絕後患.
  2.侵犯鄰牙:通常患者不自知,而由牙醫以X光診斷得知.通常智齒萌發的空間不足,而會倒在第二大臼齒上,因而造成第二大臼齒清潔不易,甚至是牙齒部分吸收的現象,造成患者不舒適或牙疼.
  3.空間不足:智齒在人類的演化史上,是屬於消逝狀態.因此牙弓也越來越小,空間不足的情況是很常見的.以萌發的時候最能感覺到腫脹、疼痛感.很多人就是因爲不能忍受這種疼痛感,而決定拔掉智齒.
  4.清潔不易:由於空間不足的關係,智齒常長得歪七扭八,因此常造成清潔牙齒的困難,以致發生蛀牙現象.
  5.沒有對咬牙:前面提過,不是每個人四個智齒都會長齊的.所以,智齒的對面,如果沒有相抗衡的智齒來對咬的話,有時會發生智齒過度萌發,進而影響咬合.
  6.阻生齒:通常這是最討厭的一種,牙醫會覺得很難搞掂,但病人卻不一定有感覺,因此忽略了.這一種類型的牙齒,通常埋在齒槽骨的裏面,如果會痛,或是診斷有病灶發生的時候,就需要拔除了.  



■可 保 留 的 智 齒


說完了該拔除智齒的情況之後,或許你還有疑問:如果都沒有症狀,是不是就不需要拔呢?

如果是站在醫生的立場,他通常會建議你拔掉,以避免產生後患,所以是一次痛,終生免疫.不過,如果你覺得智齒沒有妨礙你,那麽,你可以自己決定,到底要不要拔掉它.


什麽樣的智齒值得保留呢?


1.位置比校正,預計能正常萌出者.
2.智齒冠周軟組織沒有發炎和疼痛史,智齒沒有龋坏者.
3.有對咬牙的智齒.
  
  



■拔 智 齒 須 知 :


如果要拔掉智齒,一定要找專業牙醫.拔牙後,應該注意些什麽呢?


1.通常拔的時間越久,腫脹的時間也會比較久,尤其是阻生齒.(還好我兩次都算 蠻快的)
2.一小時内,所有的血水、口水都要吞下去.(這點太難了,基本上你連嘴都沒辦法合上,吞口水很痛,而且感覺在喝自己的血,好噁心.)不可漱口,以幫助血液凝結,傷口復原.
3.回家以後,先冰敷一個小時,之後再不舒適,則用熱敷.
4.如果有發燒現象,第二天可請病假休息.




看完這些你是不是跟我有同樣的疑惑..
那爲什麽還要有智齒這玩意兒...
生出來就爲了拔掉它...
好痛苦的多此一舉....
純1 2008-04-05 19:50:01

小強人啊 快快更新 哈哈

3 娜 2008-03-31 10:06:49

不愧是拔过牙的..感同深受

¢可可合合 2008-03-27 19:42:26

拔牙确实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