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6 21:00:44 大胖

PASSI FIT 單車之人體工學實驗passi footdisc 鞋墊與passi橢圓盤

PASSI 與 德國 FootDisc 鞋墊公司合作開發自行車用鞋墊

我也參與受測 , 目前該公司花了300萬元開發單車專用鞋墊,與  PASSI 橢圓盤 橢率效率  , 每測一位的成本將近五萬元

合作的單位是陽明醫學院 醫學工程研究所 由幾位教授帶一群研究生展開單車 fitting 及 鞋墊與 橢圓盤 等相關的研究

陽明醫學院 醫學工程研究所網站 , 有興趣自己上去看一下 .
http://rehab.ym.edu.tw/html/modules/articles/article.php?id=29

先看一下圖片 , 圖中主角就是中年大肚男,叫做      --->              大 胖


我身上接滿了光點與各款感測器, 先放這張,要繼續看下去的人請先保持愉快心情,避免飯後觀看,以免嘔吐送醫,這樣醫生是察不出病因的.

為了盡量完整呈現 大胖 受測的過程,所以我就不刪照片,只在露點與仿礙觀瞻處打買賽克.

早上約了9:00到新光醫院 , 直接把車牽進去 , 沒錯 , 一堆病人進進出出,我穿著車衣車褲,牽著公路車進手扶梯下地下一樓的復健科實驗室 , 沒錯 , 我第一次作這種事 .

過了重重大門 , 到了實驗室 , 這是3D的實驗室 , 四周架滿了動態3D攝影機,捕捉動態的3D影像.

第一關,先填受測者的各項資料,有年齡,身高 體重...........人體工學嘛,所以這些資料特別重要.

接著量各項骨骼的數據,當然,這不是X光測量,沒有到mm這麼準.


先量足部的各項數據, 以下開始有毛茸茸的腳,請自動略過.


一樣由研究生在幫我測量,不好意思啦,讓你摸我的香港腳.


足部的腳掌寬 度


我故意拿這部都未受過fitting的車子,這部車是我身體用感覺調整的尺寸,騎很久了.


量腿型,是O型腿,還是直型腿,還是X腿型,我是直型腿.



當然研究生也是要交報告,所以他也很努力作實驗收取資料,圖中是拍照存證.


上足底掃描機. 我是正常足弓 .


掃了2次作確認.


量腿骨長.


量足部肌肉的各項伸展角度.


量用力下斜壓的角度.



量小腿骨與腳踝在自然放鬆的角度.


量足底在自然放鬆,用力向右,用力向左的角度.


開始粘上感應光球.鞋子也要粘,才知道我動態踩踏的角度.
當然,粘歪了沒關係,有先規零,再測相對位置.


穿上鞋子.

以下開始限制級,為免被大家抗議,我先打上馬賽克.


先上3D測量台 , 測量規零 .並檢視各個感應光點是否都感測到.


這些都是在作規零與光點捕捉確認.


一樣 , 各項數據先規零 .


在我的腿部肌肉外粘上生物電流感測板,有點像電療貼片.從屁股粘到腳踝,所以要脫掉上衣的原因.


終端機上看到的3D光點


上練習台 , 所有感測點都接上儀器 , 同樣輸出功率下, 要測各種狀況下 , 肌肉出力的程度 .


開始試踩, 確定所有數據都有捕捉到 .


試踩中 , 也要servo 乖乖的,以免我測完的,數據都遺失了.


開始test , 10幾支光點捕捉的3D攝影機對準我. 腿上接了幾十條訊號線 .


測試中....... 125w  .... 150w    .......


開始捕捉到所有的數據 , 真正科學化的測試 , 利用這些數據在來調整訓練方法 .



passi footdisc  單車專用鞋墊   開發階段我就開始穿了,已經用超過半年了 .



放入鞋墊 再放入足底壓力感測器,會捕捉足底與鞋墊間的每個區塊的壓力 .



這台 , 衛生署的財產 , 要點交 .


足底壓力感測軟墊 .


PASSI橢圓盤也粘上3D感測光點.


PASSI的橢圓盤 人體工學試驗 , 讀取各個進退角的數據
一直重複的交叉實驗讀取數據 . 當然也有一般鞋墊及一般圓盤的對照組數據


這張圖就是動態踩踏時的壓力區塊圖 ,  中間一團灰藍色的就是壓力中心在test完後的軌跡圖.


圖片看不懂  ??  沒關係 , 我也還一知半懂 ,等我懂一點在告訴大家.


不然又會像網路一樣 , 錯的教不懂的 , 不懂的又教不會的 , 結論出來 ,錯的說成對的 ,真正懂的人講不下去,只能在背後笑 .

還沒結束 , 以上只是實驗過程 ,數據還沒分析出來 .
照片有4~50張,我都會po上去詳細介紹.而且捕捉到的數據還要送回學校的大型伺服機跑,一般的pc跑不動,..................................
等我拿到數據資料,再繼續po 文 .

(悄悄話) 2011-08-01 21:47:16
(悄悄話) 2011-06-01 18:59:50
(悄悄話) 2011-05-27 14: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