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2 14:12:36可樂王

【01】 蔣介石酒館

【作文】 蔣介石酒館

  我第一次認識蔣介石的時候,是在他死去的那天;室外下起轟隆大雨。我爺看著電視說:蔣蓋揪死阿!那時他正在吃飯,我四歲。

  長大以後我也學會跟隨音樂老師的風琴聲和同學合唱先總統 蔣公紀念歌,也讀過蔣公向魚兒學習力掙上游的故事,並且懂得課堂上只要聽見老師提到先總統 蔣公二字就要立正坐好挺起胸膛不可輕浮訕笑的禮數;也畫過無數歌頌先總統 蔣公的壁報用小楷毛筆寫過無數感懷先總統 蔣公大恩大德的作文。只是不知道為什麼,感覺上已經離開了人間的先總統 蔣公,彷彿永遠家常便飯如影隨行,神出鬼沒依依護佑中華民國蓬萊仙島千萬子民。

  後來我從黨外雜誌和一些禁書中讀得蔣介石統治臺灣以來所幹下的壞事明細表,頓時覺得他真是個頭號獨裁大壞蛋,一氣之下,我把所謂「時代巨人」的傳記和畫冊,一併放火燒掉,遂開始懷疑我所認知的課文中的全部謊言和真理,產生極大不信任感,導致後來被奉為思想偏激份子,過著一種異質感的學生時代。現在我長大了,政府也改朝換代了;國民黨屈居下風,所代表臺灣本土的民進黨政權執政了,民主的風氣洋溢在臺灣每一個角落。

  日前我所開的酒館的名字就叫做「蔣介石lounge bar」,感覺相當自由、隨興和快活。時代空氣確實如此。我們家包括舞池、minibar和便池,都掛有蔣介石年輕時代英姿勃發的相片。實在也並不是對先總統 蔣公有什麼意見或輕蔑之類,請來的歌手三不五時會使用節奏怨曲(Rhythm & Blues,簡稱R&B)唱唱黃埔軍歌,在即興爵士小喇叭吹奏的變造下,舞客屁股扭成一團。——畢竟這已經是一個人民至上的時代,不過純粹作為一種娛樂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