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6-26 10:44:30季瑜

關於雲說(二)

*
關於雲說(二)

雲說(二)

徜徉
在藍天綠地之間
我是一朵流浪的雲
踩著變形蟲的舞步
佇足在未曾命名的國度
夕陽染紅了我的身影
煙霧也抹黑我哀愁的淚水
塵心未染
卻飽受狂風欺凌
誰來雕塑造我似有若無的
身影

────────────
2004/07/23也是鄉愁

借物詠情是自古以來寫詩常用的手法,例如說「一朵
鮮花插在牛糞上」是惋惜美女嫁了一個醜老公,當然
不是作者真的看到鮮花與牛糞。

因此用飛機場及波濤洶湧,形容女性胸部平坦或乳房
傲人,令人莞爾一笑之餘,更憑添許多想像空間。

我寫雲說(二)與之前寫的塵埃一樣,從表面看是詠物
,但深層的意涵仍然是批判當前的社會亂象。

雲是自由自在的,徘徊在藍色的天空與綠色的草原之
間,有時高掛天際,有時悠遊林間,既不屬於藍天也
不數於綠地,就好像中間選民沒有旗幟鮮明的政治立
場,當然不是非藍即綠的一群,可以依自由意願投票
選擇自己屬意的候選人、投廢票,甚至不投票。

雲不是土生土長,也沒有根的,就好像台灣人來自大
陸各地,只是先來後到,既便是自稱台灣人,也不過
是閩南人,說的是閩南語,用的是來自大陸漢字。

然而,在2004年總統大選中,民進黨用公投綁大選,
喊出「不投公投就是不愛台灣,就是共產黨同路人」
,說好聽一點是騙選票,說難聽一點就是把台灣當做
台獨人士的禁臠,逼中間選民不台獨就滾蛋,不但把
國民黨染紅,更逼中間選民只能染綠,否則就是把你
染紅,只是愛台灣啊,多麼沉重的愛,難道我們就必
須在意識形態中去選一個毒蘋果?不革命推翻中華民
國,就必須投靠中華人民共和國?


徜徉
在藍天綠地之間
我是一朵流浪的雲

(在藍綠陣營之外,我是一個自由的中間選民,在世
界舞台上我們卻是一群沒有國家的流浪孤兒。)

踩著變形蟲的舞步
佇足在未曾命名的國度

(在這個關起門來自稱國家的台灣,沒有被世界舞台承
認,只得用中華台北的名義參加奧運,用台澎關稅領
域區名義參加世界關稅協定,花錢買小國外交承認用
中華民國,廢掉台灣省卻自稱台灣人,像變形蟲一樣
,沒有故定的形狀。)

夕陽染紅了我的身影
煙霧也抹黑我哀愁的淚水
塵心未染
卻飽受狂風欺凌

(大陸說台灣是中國的一省,在世界舞台打壓我們,台
獨人士想建國,也打壓我們,其實我們只是善良的百
姓,不管國民黨或民進黨統治,我們照樣完稅納糧,
心中沒有被骯髒的政治污染,為什麼這些齷齪的政治
人物,要罵我們不支持他就是共產黨?)

誰來雕塑造我似有若無的
身影

(未來是統是獨,紛紛擾擾,何時我們才有真正的歸屬?)

※寫給小魚兒賞玩,可別感動得想委身下嫁喔^^
嘿嘿,我有老婆了,也不是同志,所以啊,不管你是
男生女生,都沒機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