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30 23:41:16草地人

八大人覺經序言

打開慈濟證嚴上人著的八大人覺經,讀了前言,就用電腦抄了一遍。抄在下頭:
----------------------------------------------------------------


曾在報紙上看過一句話:「閒人無樂趣,忙人無是非。」大意是說:一個吃飽飯沒事做的人 ,一定不快樂,因為日子過的毫無意義。

不過現在這個社會,又有誰是閒人?每個人每天總是匆匆忙忙,一副忙碌狀,他們忙的快樂嗎?我看不盡然吧!有些人每天都忙著應酬,打麻將,觀光旅遊。我想,這種忙一定會使他們在飽樂之餘,感到疲倦與空虛。

人生寶貴的光陰,如果都被這些「無事忙」所浪費,而真正與快樂的工作卻都沒做到,這是多麼可麼可惜!

什麼是人生最快樂的工作?
凡事有利於社會群眾的工作都是快樂的。
但有人卻不這麼想,每天只為自己的私欲,自己的需求而忙碌。把自己關閉在私我的牢獄中,無法接觸到宇宙中真正善良可貴的人,以致心胸不能開闊,寧願空拋在是非中,這種人毫無人生價值感,哪有樂趣可言,這樣多痛苦啊!

人生苦短,真正需要做的人實在太多了,如能分秒必爭,心無旁騖,為福利人群而努力不懈過著殷實而富有意義的人生,哪還有空閒去惹是生非?這才是「快樂忙」的人生。

不為正事多忙一點,卻會惹是生非,這是為什麼?那是由於喜歡計較,計較某人做得較少,某些人做得不好,像這樣不知人生的價值,不於利用人生寶貴的精力,常沈於人我,利欲,是非之中,實在是可憐又可悲。

佛陀以多種方教育弟子,使弟子們能從迷惘是非的凡夫地,邁向清明康莊的聖域--三悟之道,它能 我們認清天地宇宙的真理,更能反觀自性,發掘良知,尋思分別世態事項--什麼事我該盡力而為,什麼事該盡力防止。

何謂覺悟之道?佛陀在「八大人覺經」中開示八種覺悟之道,教育我們如何離欲、離苦、遠離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