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雜記】母親 與 職業

這二個孩子是生出來了,但那條隱形的臍帶,卻是緊緊地擠壓著,這一個禮拜的“工作前準備周”,身邊的人一再告訴我,孩子們的適應力很強,才短短24小時的分離,不會有任何影響。

理性的我,其實了解這段話後頭的事實,說清了,是我這個媽媽,適應能力不夠,是我離不開孩子們溫暖的懷抱。

這個禮拜五,丫頭即將到小學,進行早上半天的試讀,我的孩子很期待上小學的日子,而我竟然只想到,之後每周30小時的遠離,五歲的開始,代表童年的半結束,時間來得太快,我卻還沒有準備好放手。

少了姐姐在身旁的左左,在家和媽媽閒晃,雖然有Play Group 和圖書館的安排,其實對活動力大的她,學習機會似乎有些不足,機緣下,能夠開始上四天的托兒,對她來說,應該是適當的刺激;另一部份的我,卻覺得愧疚,才二歲十個月的她,應該有媽媽長時間的陪伴才是,當初我是如此對待丫頭,現在我卻即將離開左左,自私地只顧自已的前程,這樣的選擇適當嗎?

職業心,是另一條隱形的臍帶,要我放,我實在又放不下,於是一個人被三條線拉扯著,我只能安慰自已,魚與熊掌無法兼得,給我90天的時間,工作與母職這二件事間的適應期,若是行不來,我想,我才能心甘情願地擇其一。

早上特別安排Sue接送孩子們上學,只是希望孩子們在家的時間多了一點,雖然一天僅是20分鐘的差別,對媽媽我來說,卻是一些安慰,一天七個小時托兒,總共七個半小時好。

第一天上班,提早出發,想不到還是遲到,天氣不佳,大雨是一盆一盆地潑,車龍竟然塞到幾公里長,加上家裡時鐘搞鬼,慢了十分鐘,“幸好”只是人力資源部舉辦的Induction會談,應該不致於留下不良風評。

前幾次的面試,都是在大學內舉行,我誤以為之後上班地點便是大學行政區,結果竟然是學區外一間不怎麼起眼的辦公樓,辦公桌上僅是一台歷史悠遠的IBM電腦,螢幕比我家的還小,經理保證之後的升級,我倒是不在意,辦公室裡的感覺十分輕鬆隨和,其它26位同事,斷斷續續地來說歡迎,我感覺到被歡迎。

工作第一天,進入大學網絡之後,經理大略講解接下來一二周的行程,提供了幾張十分簡略的說明,第一件挑戰,便是請我準備,明天與國際部門面談的“問題與建議”,我只能說經理對我的信任,實在令人感動,花了幾個小時,準備面談大綱,明天就兵來將擋,水來土掩吧!

一整天,我心裡掛念著孩子們,我只希望,決定重入職場的決定,對孩子們的影響是正面,而這件事的答案,只有時間才能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