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雜記】下一步

還記得那一天,陰雨綿綿,陪著左左在Play Group玩耍,當我主動地和一位媽媽聊天時,她竟然光明正大,一句話也不回,轉身就走,那一刻,我看著這個地方,過去三年多,每周來一次至二次的地方,心裡的顏色和天空一樣,臉上的濕冷,我也分不清是天來的,還是心頭裡的。

回到家後,習慣一邊招呼孩子洗手,一邊聽電話留言,電話的那一端,竟然不是先生打電話回來問安,而是來自知名大學的人事部,“邀請”我面試的細節,話末還特別強調煩請立即回電確認時間。

瞬時間,心跳的聲音大得讓我聽不到腦袋裡的回想,數分鐘後,我才記得,幾周前,的確應徵了這一個職位,但當家庭主婦這幾年裡,應徵工作次數二隻手數得清,第一次收到面試通知,卻是第一次。

我現在想起第一次收到職缺,讀著工作內容時,我和先生說,這簡直是針對我寫的劇本,寄送履歷表的心態,和買樂透一樣,買/寄是應該的,但中獎與否,可就不要期待太高。

六月28日,麻煩先生帶著孩子到Parent Centre適應,下學期開始後Play Group不去了,何必求心煩。我開了30分鐘的車,到大城市的大學裡面試,去程的心情,穩定得讓我覺得驚訝,嘴裡面還是不停地演練著可能狀況及對答。

面試過程中,我的自信和表達能力,並沒有讓緊張地壓力打倒,一小時的對談,面對二個經理,一一回答完畢二張雙面A4紙長度的問題,回程的路上,我是開心的,我告訴自已,這是一次愉快的經驗,不管成功失敗,已盡全力。

六月29日中午,我又接到大學人事部的來電,他們再度邀請我參與第二次面式,這一次,三次經理/總理級面試官,“很期待”與我會面,面試前,麻煩我先完成三份筆試 – Aptitude / Critical Reasoning / Numerical Reasoning Text & Comprehensive Work & Excel

當天下午,20幾個朋友,來家裡聚餐,“帶一盤 – Bring A Plate ”的方式 ,這一次是日式餐點的主點,餐桌上多了好幾份日式美味,心裡雖然開心第一次面式過關,但還是擔心著接下來的考驗,星期三的面試和之前必須完成的電腦筆試。

禮拜六日,孩子和先生一起生了病,禮拜二,左左在床上,睡睡醒醒將近六個小時,丫頭大病之後,沒有精神玩耍,於是難得開了電視,我竟然有機會上網練習類似筆試問題。

七月四日禮拜三,順利地完成限時間的電腦筆試問題,下午二點準時和三位經理/總經理見面面試,因為是全新的職位,我們談論著我接手後,對於這產品的管理想法,未來市場的開發問題,市場行銷走向,和我的經驗等。 

總經理告訴我,目前考慮的面試者有二位,接下來一二天內會收到通知,及有關30天試用期的法律規定等,回程時,心裡沒有什麼遺憾,當一個人盡力了之後,對談過程結束後,心裡是開心的。

三點半到學校接了孩子,四點到家後,聽了留言,和大學經理聯絡上,她在電話上告知薪資及工時的要求,希望我能夠接受學校的聘請。

對於一個大學畢業就來紐西蘭的台灣人,在台灣僅有打工經驗的我,紐西蘭職場待我不薄,當家庭主婦,打著“出賣紐西蘭”名義玩樂的這幾年後,竟然還能得到大公司的支持和肯定,先生說,既然我的時薪比他的高,他開心地打起半退休的計畫,我只是覺得幸運,也感謝機緣的到來,感謝先生的支持及愛護,沒有家人的肯定,我絕對做不來。

七月23日至十月23日,紐西蘭法定九十天試用期,新的開始,我是緊張,但卻忍不住感到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