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親子遊學 - Anna】現代與傳統

請勿拷貝及盜取。更多照片,請看噗浪

從最初與Anna開始接觸時,我們一直是用英文書寫電子郵件,Anna的英文程度相當好,用字用詞也相當道地,讓我覺得十分好奇,再加上事前準備過程,心思細膩,我其實很期待多多了解這一位,即將在我家停留最久的台灣媽媽。
出賣紐西蘭

Anna是介於傳統與現代的媽媽,個人想法與認同,與社會要求與環境,不見得能夠時時達到平衡,於是每一天的生活,考驗著媽媽的智惠及應對能力。

夢想與現實之間,總是有一段距離,對於某些人,其中的阻力比較小,而有些人必須更加地努力地爭取,才能達成自已的目標,過程中,能夠得到周遭人的支持及鼓勵,那是最好不過,若沒有,也沒有關系,人生中,我們只要對著自已和小孩負責,其它人不過也是旅程中的過客而已。

Anna有二個孩子,五歲大的Harrison和三歲大的Sharen,原本打算停留二個月,後來因為Sharen適應不良和其它私人原因,縮短至四周,加上一周至Auckland旅行!這短短四周的時間,讓我見識到台灣媽媽帶小孩的秘招,也讓我徹底覺得台灣媽媽所受的社會壓力,真的十分沉重。

Anna停留紐西蘭這四周,丫頭和先生皆得了重度流行性感冒,丫頭發燒咳嗽,先生胸腔發炎及嚴重咳嗽,導致家庭氣氛低落,原本堅持的育兒觀全部煙消雲,我的脾氣更加暴躁又沒耐心。

加上Sharen適應不良,我覺得這一方面,自已負有部份的責任,若是事前多多了解小孩的個性狀態,或許Harrison學校無法接待Sharen時,我可以直接告知Anna,而不是另外安排一間學校讓Sharen獨自上課,或許這樣一來,可以省下Anna一筆更換機票的錢,或是直接考慮其它的遊學方案!

總而言之,這都是一個學習的過程,每個小孩適應能力不同,年紀和個性及學校的安排,都是影響的因素之一。

這幾個月和其它媽媽聯絡的過程中,我總是誠實地告知可能經歷的狀況,媽媽是最了解小孩的人,若是有任何問題,請盡量來信,雖然事前的準備再齊全,還是得看小孩到達後才會知道,但其實紐西蘭這一方面的資源豊富,只要媽媽,老師能夠互相配合,到時候,針對小孩的需要再調整也不遲!

因為AnnaVivivan停留時間相近,我托她們的福,渡了二個假,和AnnaMt Maunganui待了四天三夜;最後臨走之前,我們三個女人,帶著一車小孩,花了三天二版,玩了Waitomo/Taupo/Rotorua這麼一圈!

相聚相識是一種緣份,能夠相處的這一段時間內,我學到了許多,雖然過程中,多多少少有些挫折,但這不就是人生嘛!

能夠一同走上這麼一回,回憶滿滿,謝謝他們的到來,也祝福他們未來的人生,更加美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