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巢小記】現在是怎麼樣?!

請勿拷貝及盜取

我們的房子是蓋在,鎮上著名的山景豪宅區,這幾年的觀望中,此區房價居高不下,建地價格,在房地產低迷期間,因為建地越來越稀少,加上紐西蘭人口口聲聲高喊「隱私權萬歲」,但卻不愛荒郊野外的不方便,這距離鎮上只有5分鐘,卻充滿「鄉村風情 Country Feel」的山景豪宅區,便是鎮上人熱愛的居家地點,房價因此反相地不降而漲。

我們不是有錢人,更不愛打腫臉充胖子,所以當初「路過」看到這塊地出賣的牌子時,我和先生直覺地認為一定買不起!

後來,為了滿足我的好奇心,想說不問白不問,問了又不會少一塊肉,非常台灣人的想法,我打了電話和房地產人員詢問一下,七天後,我們就買下了這一塊地。

土地便宜是因為土地上有「共享水權」的規定,對愛好獨立的紐西蘭人來說,這一輩子要和鄰居打交道的共享水權,實在是一個黑色的咀咒,這幾個月裡,我們感覺到其中的不便,但對不有錢,卻又想為了女兒們的未來,立下良好投資回饋的我們,這是唯一的選擇。

現在地買了,房子開始建後,我們的精神壓力,簡直直衝屋頂 (Going through the roof),雖然與建商已簽「定價合約 – Fixed Price Contract」,表示不論如何,我們只付合約上的價格,但未完工的每一周,我們必須支付房貸加上租金,這對只有一份薪水,情緒智商又低的四口家庭來說,實在是一個考驗。

房子和工人的品質,都不錯,但那些坐辦公室,處理時間表的小姐們,態度和效率,實在讓我感到生氣。

第一次的延誤,8個工作天,是因為砌磚工 (Bricklayers),還在趕工另外一個房子,所以我們「必須」等他們完成後,才會開始砌我們的磚頭,對一個歷史悠久的建商而言,想必他們旗下的砌磚工應該不止一個公司,為什麼他們不安排其它人來接手,非要我們等待他們完工後才開始?

和小姐聯絡之後,她們一直堅持,並非每一天都有工人在建地上工作,而且目前進度表超前,這8天的延誤,並不是延誤。

但就我們的角度來說,如果他們能夠安排其它砌磚工來接手,每一天都有工人工作的話,我們便能提早搬進新家,他們也能提早下一份款項,這不是二全其美嗎?!

第二次的延誤,5個工作天,Gib Stoppers (抹灰工)帶家人去渡假,一樣的原理,每個人都有渡假的權利和義務,我完全同意,但建商應該請人來替補才是,而不是要我們苦苦等待工人回來上班,這五個工作天,一星期的租金,就這樣浪費掉了!

幾天前,聽慣我抱怨的建商,突然接到T先生的電話,然後我也寫了一封落落長的信,指出幾個重點「the progress of our build is in public eyes」,「reputation of a company is based on satisfied customers」,「We do talk to each other」等等,想不到這一個禮拜以來,建商似乎有加了一把勁,目前年輕的油漆工努力工作著,對他們來說,這只是一份工作,但這卻是我們的家,今天買了甜點,希望他用點心的同時,用點心。

聽說十二月中,房子可以正式交屋,請全世界的人,給我們一些力量,讓這變成事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