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7 23:55:19任性鬼

『想法』兩難

如果有一個人在你的面前倒下,沒有呼吸心跳,而方圓百里內只有你一個人;你雖然曾經學過CPR的急救方法,可是尚未擁有合格證照,且救護人員無法立即到達現場。
此時此刻,你該怎麼辦?
你會選擇進行急救程序嗎?或者,你會為求自保而不敢貿然行動呢?

「還好我不會!」舅媽說。


「你會怎麼做?」同樣的問題,我問朋友。
「我不會行動。」友人很認真地回答。
我有點忿忿不平:「那是一條生命!難道你能眼睜睜看著…」
「可是妳要知道…」
「我當然知道法律的問題,也知道曾有人因此吃上官司!我也知道保護自己的重要性,可是在那樣的情境下…」
「我會想其他辦法、找其他人幫忙。」
「如果,你是當事人的親友,當你知道曾經有個可能的機會讓當事人無恙,可是卻因為所謂的法律問題使得一條生命離開,你不會難過嗎?」
「這也是沒辦法的,社會就是那麼冷漠。」
「難道要讓它繼續冷漠下去?」
「這也是沒辦法的…」


我明白朋友在暗示我,萬一真的有這樣的情況發生時,還是保護自己最重要。
在朋友面前,我總是顯得過於天真。
弟說:「誰管得了那麼多?先救人要緊吧!」雖然我和老弟個性差很多,但畢竟是親弟弟,想法與我相似。
在這個無所謂的社會裡,很多人早已隨波逐流;我雖也隨著浪花搖擺,但總有不甘心。有時候對於冷漠的人們感到反感,但有些時候,是無法原諒眼睜睜在一旁觀看的自己。
再怎樣的鐵石心腸,那也不過是佯裝的面具。


和偽君子相較,我喜歡舅媽以及朋友的坦白。
畢竟沒有人是完美的。
只是,讓我感覺遺憾,遺憾這個越來越寒冷的社會。


我忘了問朋友,如果那個人是我,他該怎麼做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