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9 11:48:32任性鬼

『想法』我很好欺負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這是國小六年級時所背的《論語》,而它一直影響我到現在。

小時候不懂事,對於論孟學庸的東西,也不過是背一背,關於它所蘊含的意義,根本就是一知半解。
我以前最喜歡背《論語》,因為論語很短很好背,比起孟學庸和《道德經》那些又臭又長的句子而言,《論語》根本就是默背者的天堂!

而在《論語》之中,曾子的那段話一直是我心中的榜樣。

小朋友當然是無法完全理解文言文的涵養,只能透過有限的知識做猜測。
而在我的理解當中,只覺得曾子真是一個偉大的人,竟然會在每天睡覺前自行反省三件事情…
(後來唸書才知道,「三」的意義只是個比喻,不是真的會反省三件事情…)
為了傚仿古人的精神,我也決定每天入睡前一定要好好反省白天做了哪些事情、做得好不好…
(後來我才知道,在睡覺前想東想西是一件對睡眠非常不利的事…雖然一直想把它改過來,但似乎成效不彰…)

至今想起來,
曾子影響我最大的地方,
就是讓我在很小的時候就擁有很高的自省能力以及後設認知的能力。

這是我非常自豪的一件事。
雖然它常讓我無法在晚上好好地睡覺…

因為,很多人看似年紀相當成熟,卻老是做出一堆不成熟的事…
喜歡惹麻煩,卻又覺得大家應該要禮讓他(她)…
他們從來不知道自己給別人帶來很大的困擾,
也不會為自己的行為感到不好意思。

「天作虐,尤可活;自作虐,不可活。」
我總是暗自想,這些人總有一天會碰到釘子的;
而這樣的釘子說不定會對他們帶來無比的代價!

總之,在不斷地自省當中,我發現自己的脾氣真的很不好。
知道自己脾氣不好,當然就會想辦法改善囉!

很多人好像都覺得我脾氣很好,不易生氣。
但其實只是我知道如何去做容忍以及包容…
因為我告訴自己,生氣是會長皺紋的,沒有必要因為一堆笨蛋而害自己長皺紋!

長期對自我的調整與管理,才形塑出今日大家所見到的我。
我的脾氣依舊,但我知道在什麼樣的地方應表現什麼樣的行為。
(這個道理好像很簡單,不過如果大家真的都懂,那怎麼又會有一堆喜歡破壞氣氛的大少爺、大小姐呢?)

常有人跟我說:「我覺得妳的脾氣很好!」
其實我很想告訴他,不是我不生氣,而是我忍下來了。
我不當面發脾氣,是因為你們是我的朋友,我不想讓大家難堪;
我不當面發脾氣,是因為我不願破壞美好的氣氛,讓大家敗興而歸;
我不當面發脾氣,是因為我為你們找了一個很好的理由,去化解那些無禮的行為或言語;
我不當面發脾氣,是因為我覺得我還可以忍受,所以我選擇忍下來…

這樣的個性,久而久之,似乎也定形了
我不知道這樣的個性好不好…
但最近,我開始覺得厭煩。

「給大家方便,卻被當成隨便!」
這大概是我近年來的心得寫照吧!

我不懂為什麼我要變成一個安撫別人的角色?
A不去上課,我就要在一旁說:「去上課啦!這樣不好耶!」
B對C不滿,我就要在一旁說:「別生氣啦!不要理他啦!」
D不想去聚餐,我就要在一旁說:「一起來啊!多一點人比較好玩!」…

什麼我要去安撫他們啊?
大家心中都有一個惡魔跟天使,
他們口頭表達出來的話語是惡魔,而我是那個替他們填補天使角色的人…
無論是A、B或D,他們其實都期望旁邊有人如此對他們說話…
如D,他真的是不想去聚餐嗎?說不定只是希望旁邊的人告訴他「一起來啊!多一點人比較好玩!」好讓他有著被捧在天上的感覺,覺得自己備受重視。

而我只是不懂,什麼時候我成了填補話語的人?
這樣的角色令我開始覺得厭煩。
大家覺得我脾氣好像很好,覺得我對每件事情都毫不在意,所以也就不會特別去在意我的感受…

我不是不會發脾氣、也不是忘了脾氣怎麼發。
而是,我不願意對你們發脾氣。

朋友常喜歡嘲笑我不夠貼心、不懂得安慰他們…
我承認這方面我的確很鈍…
但仔細想想,他們也從未如此待我啊!
我心情不好時、我難過時…,這些情緒也都是我自己去面對與克服的啊!
難道,人就一定要那麼自私,只希望別人如何待他,卻未曾想過自己是否也如此待人呢?

大家都不懂得好好反省自己,卻老是要怪罪於他人…
這樣真的對嗎?

如果智力的理論強調後設認知與自知能力的重要性,
那我想,這世上大概會有85%的人都是智能不足者吧!
(反而那些今日被判斷為智能不足者就會變成高IQ者—因為他們比其他人還要懂得為他們著想!)

上一篇:『最近』累了

下一篇:『最近』4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