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7-22 16:55:29尚未設定

Tranquil—fluid, poco misterioso

Tranquil—fluid, poco misterioso

盛夏的午後,躲在冷氣房裡,蟬的叫聲遙遠而微緲。

盛夏的午後,除了壓縮機的心臟,A類擴大機必需負擔多一點的尖蜂用電,因為我發現了Sheila Silver。

Sheila Silver,這位1946年美國出生,卻在歐陸成名的女作曲家。(1968年她獲獎學金赴歐,曾追隨Gyorgy Ligetti學作曲,1976 年,於Brandeis大學獲Ph D。)

在1990年,她客居法國的Cassis,這是一個風景如畫、面向地中海的小漁港,除了與繆思獨處,她花上數百個日子親近那些小港風情與地中海綠。「Six Preludes for Piano on Poems by Baudelaire」是當時寫下的鋼琴小品,每一首皆是波特萊爾的詩作予她的啟發。

我的最愛---「The Sea at Casis」,是來自波特萊爾「La musique」( Music)的靈感。詩人說,聆聽音樂的感覺有如汪洋行舟,時而輕風拂面、時而巨浪滔天。Sheila Silver的音樂語彙在調性與無調性之間,而鋼琴家Alexander Paley的機動敏捷如一名帆船手,在雙手的精微操控下,我聽見類似德布西的冷調觸鍵,帶我滑出這躁熱的盆地盛夏。

Tranquil—fluid, poco misterioso是作曲家對這首小品的註解,也是我今夏耳朵的地中海綠冰淇淋。

P.S.:
More information about Sheila Silver http://www.hummingbirdfilms.com/sheilasilv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