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23 14:55:30尚未設定

【這些人那些音樂】當陌生人相遇

弟弟不會拉大提琴只會彈一點點鋼琴,但他喜歡馬友友。雖然露不出馬友友兔寶寶般的門牙,但他的笑容同俱感染力與親和力,。

他的求學過程極為順利,一路過關斬將,即使在明星學校也始終名列前茅。但在男女交往上,他就不太順遂。高中念和尚學校,大學念的是男女比例懸殊的理工名校,他曾為了親近一位鋼琴社的女生而從頭拜師學琴,當他指下的「查克萊德門」終於很俐落的時候,那位氣質美女卻掉頭離去,從此,他就很少碰琴。

獨自在新大陸完成碩士學業,他選擇留下來發展,除了生命的出口,也包括情感的歸屬。新的土地給他新的養分,他逐漸散發成熟男子的魅力,情感簿上驚嘆連連。

弟弟生性隨酷愛冒險,長居美國首府更滋長了他的機緣。他的異國友人不乏各國駐外交使節的子弟,當友人返鄉,便成了弟弟自助旅行兼訪友的時機。多年以來,他的足跡遍佈亞歐美洲新舊大陸,因此,我常收到他自地球每個角落寄來的風景明信片,上面寫的是英文法文西班牙文與義文的問候語。

拜Internet便捷之賜,與弟弟的連絡不只是翻山越洋輾轉數週的明信片,我們開始用Webcam視訊交談。幾星期以前,我和弟弟以及他的新女友在網路上聊了個把小時。而今回想,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的女友的南方口音,而是當時透過電郵傳遞的一張張數位相片,背景是去年深秋時節的DC。在楓葉尚未轉紅以前,他倆參觀了馬友友精心企劃的Smithsonian Folklife Festival,這是「絲路計劃」的重頭戲。

法國出生、美國成長的華裔大提琴家馬友友,在成為超人氣巨星之後開始他的尋根之行。他上溯歷史,發現絲路,這一條由中國經中西亞抵達東歐的貿易古徑,是東西方文明交會的源頭。於是,他結合了絲路穿越地的作曲家,加上琵琶、二胡、笙、印度的「塔布拉琴」等民俗樂器構成了「當陌生人相遇」這張概念性的專輯。

當陌生人相遇,會有幾分鐘的猜疑,但當信任感逐步建立,不同文化的不同樂音便會激出炫目的火花,馬友友透過他號召組成的絲路合奏團,用彼此素眛生平的樂器,演出一首首的東西方音樂融合與文化驚奇。

我打開弟弟傳來的照片,他和女友在萬頭鑽動的展覽會場,代表各個文化的飄揚旗海前,露出秋陽般燦爛的笑,還真有幾分馬友友的神情。我知道在喜悅的背面,雖然沒有當年絲路旅人穿越沙漠戈壁的氣候嚴酷,多年的僑居難免有著異質文化的衝突,更何況是尋找親蜜關係!但靠著單純的笑容,他化猜忌為了解,並在異邦裡安身立命。

當陌生人相遇,只有笑容可以釋出善意。聆聽馬友友的絲路音樂,我看見弟弟的勇氣。

P.S.「絲路計劃」的官方網站,內有Smithsonian Folklife Festival的展覽資訊

http://www.silkroadproject.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