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1-16 18:55:30尚未設定

【這些人那些音樂】與白遼士的潛意識密談

那段日子,我有些瘋狂。有人建議我去看她。

她的前世可能是女巫,可惜她不騎掃帚不煮巫婆湯不下咒語,倒還保有讀心的本領,於是,她的今生成了心理治療師。

治療師的診間位在城市的南端,我住城市的北端。看診的動線,南北往返,筆直地切割過城市的盆地。於是,當我的潛意識攤成一張心靈地圖,每次的咨商彷彿是靈魂的割裂與癒合,我在偷窺自己。

診間位於9F,搭乘電梯向上,我的心卻開始下沉。然而,治療師是不用藥不催眠的,擁有留美碩士學位的她有著堅持。診間的陳設十分質樸,一張書桌與一張舒服的沙發椅,牆上有一幅海灘風景的複製畫。

於是,每當自己的身體沉入舒服的沙發椅,我總不自覺的盯著那一幅海灘風景。藍色佔去了整幅畫的絕大部份:天是藍的,海是藍的,海天幾乎是連成一線的。畫家巧妙地抹上幾筆隱約的白色沙灘,於是,海與天彷彿有了界線,我的意識與潛意識的疆界卻變得模糊,我開始了自我探索的過程,從童年開始。

治療師擅長對男人作性格分類,她把男人的性格分為天子、夫子、驕子、浪子與痞子五類。天子是絕對的大男人主義、夫子則好為人師、驕子離不開母親、浪子四海漂泊、痞子則是完全的享樂主義。於是,我有了一張張問卷,是為家庭作業。

面對問卷,自己的心靈地圖攤開,靈魂或有出竅的可能。某夜,疲憊的我獨坐書房對著問卷苦思,據說,做完這張問卷,我的性格分類也就呼之欲出。不知不覺中,我彷彿進入自己的潛意識,探索自己的基本焦慮、生命態度與兩性關係。突然,一段詭譎的音樂把我驚醒,我扶正意識,發現那是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的終樂章。

全曲描繪一位失戀的年輕作曲家(其實就是白遼士),因吞食鴉片自殺未果而進入幻境。在最終樂章「妖魔夜之夢」,音符寫的是年輕作曲家的葬禮。我聽見容貌變型的情人,那是降E調豎笛的表情;我聽見女巫與魔鬼們群集狂舞,在鐘琴與管鐘的交響之間;而當低音號吹出震撼的「神怒之日」主題,那張問卷竟予我群魔亂舞的錯覺。我,驚成一身冷汗與一個失眠的夜晚。

終究,我沒能完成那張問卷,無法確知自己的性格分類。但從此多了另一種瘋狂,努力搜括市上的幻想交響曲版本。

P.S.圖內有一隻叫「白遼士」的貓,也算是某種性格分類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