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6 23:52:29有沒有問題!? ^ ^

Ripper Street 開膛街 BBC影集

Ripper Street season 1 and 2 開膛街

這篇不是BBC英劇介紹文,純粹是看完的個人心裡小小的發想。

Matthew Macfadyen是讓我看這齣精緻影集的主因。馬修已然是個中年大叔,不過我挺喜歡的,包括他的人還有迷人的聲線~馬修年輕時有年輕的樣子,可口閃閃發亮;成熟以後就更勢不可擋,看過2005傲慢與偏見的人應該不然理解。

開膛街,感覺第一季比較緊貼著開膛街這個主軸在發展。

先不講主角,我想先稱讚一下編劇,因為每個配角都很鮮明立體,毫不遜色。包括僅是站在警局櫃台劃位的大哥、清秀可人的Hobbs (雖然第一季就領便當走人)、還有那個有點討人厭的八卦記者,到第二季耳朵被削掉了還是老樣子。但是編劇就是能好好適時地讓這些傑出的配角發揮作用,串聯一氣。每集限定的配角也都是亮眼耳目一新的,背景故事帶出來後,也一一謝幕領便當>.<不拖泥帶水。

第一季開始每一集除了懸疑辦案也都有個主題配合。A片的雛型、女性崛起的議題、發電機。

第二季這種模式更加成熟,毒品、同性戀、突變人與人性、宗教….

加上每集都節奏緊湊,說實在話每次都需要很聚精會神的看,我有時看完還會上網查google,所以我說編劇做了很多功課,很用心很精緻。 

主角三劍客 Reid – Drake – Jackson

這三人的安排也妙,火花很多,彼此火藥味也不曾少過。背後各有過去的隱晦背景也在劇情發展中漸漸撥雲見日,然而,撥開這層過去其實都只是更不堪回首。

以下就是不負責心得,大概只有看過的人才知道我想講甚麼吧~

Ripper street II 第五集

主題環繞在同性戀和男妓身上,牽扯著銀行金錢獲利與損益,各有動機和合理化的理直氣壯。原來片中有那麼多男男相愛的種子,一次在本集都露臉開花了>.<,八卦記者也下海了orz...

Jackson也是第一次被打到很孬,真的是夠悶的。

我的探長Reid心情也不太好受,因為身在那個法律絕對禁止同性戀的時代,卻又讓他見證經歷發光發熱血淋淋的同性之愛,這一切讓他遲疑了,難道法律就是這個面貌嗎?也許也是因為他懂得孤獨的痛苦,所以心有所感的跑去見女議員,告白了。探長每一季都要出軌一次>.< (雖然我知道探長心情是很沉重的)

我相信告白是心情低落的,但是對愛的勇氣他重新找回,厲害的是,編劇的對白讓人留下很多想像的空間,很有意思~ 

探長 : 我所感受到的那份愛,我無力去追求,我辜負了我太太,我不希望你也遭受折磨…….. 妳曾說過,如果我願意,妳願意幫助我抵抗陰暗的力量 ... 我已經受夠了黑暗,如果你願意幫我重見光明

女議員 : 我不會做你的情婦,我也不會跟你私密約會。

探長 : 我不能離婚。

女議員 : 我也不會要求你這麼做,但如果我們要像太陽般燃燒,那我們就要讓世界看到我們的光亮,好嗎 !!!!! (感覺這兩人一來一往,段數都很高~)

 

Ripper street II Final <我們的背叛>

一個過去犯下很多錯事想改過自新的臥底小警探,雖然真心真意要改,但是他骯髒的過去卻不可能被世人所接受,所以即使是汙點證人的把戲,也只是更讓世人看警界的笑話,更看不起這一群同流合乎的人民保母。

探長Reid也就更悶了,他必須靠其他的方式來教訓死對頭,但是也不是他自己出手。Drake雖然願意再次幫Reid,但是其實他是不願意看到年輕單純熱血的打手被活活打死;至於最後Reid接近瘋狂的喊”Kill Him”時 Drake和女議員都目睹了Reid。

Reid的眼神像是被人捉姦在床一樣,壓抑已久的猛獸彷彿才是Reid另一個真實的樣子,他的眼神說複雜,也可以說是困惑,甚至有點邪…不得不說

再看了一次,當一個真愛的女人頭也不回的走了,以前最聽話的手下不願下手時,Reid心中應該有種濃濃的被背叛的感覺吧!!!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眼神很殺的原因。因為除了被看穿,看穿並不會怎樣;但是被背叛,心中一定是怒暴了。

但是他不能怪別人、氣別人,只能氣自己,或者是變成另一種人…

我沒想到劇情演變到這裡,那最後一幕留給我的只是更多的可能性,任何可能性

 

Transformation is Nature.

Ripper street打破了我對於戲劇人物的想法,這些人(角色)的性格在變,沒有絕對的好人與壞人,也沒有人絕不犯錯。

復仇,始自於不能忍受的絕望與無力感所帶來之痛楚,愛是什麼...愛已經甚麼都不是了- Jackson and Susan

厭倦總是暴力逼共的執行者,彷彿自身的不幸就像是揮不去的詛咒,那麼指使他繼續沉淪的長官又是個怎麼樣心思的人呢 - Bennet

缺了得力助手又只能眼睜睜地放走罪大惡極的死對頭,甚至就連一份稍稍萌芽的外遇情也沒能力固守,Reid沒借酒澆愁 只是找女議員談正經事也是夠壓抑夠正面的了。

然而最後的那場拳擊賽則完美暴露了Reid心底壓抑最深,對自己無能的厭惡。最終復仇,也只可能是別人替他出這口氣,但是Drake並沒有喪失理智,在失去了所有以後他看清了自己。那個已經喪失理智的人,是他的長官Reid,我的馬修大叔最後的眼神與嘶吼有嚇到我。女議員目睹了這一幕,只是不曉得讓她急忙趕過來的信到底是怎麼寫的,又是懷著甚麼心情撞見這一切。

這一季走到後面,性格大變與撕裂感在Reid的身上已然漸漸浮現...

我嗅到一股濃濃的黑暗力量 I think the darkness is coming...

我好害怕如果有下一季 他會變成身不由己的脫韁野馬 >.<

但是還是要期待下一季的誕生~ 畢竟沒交代的伏筆我還眼巴巴的等著呢

 

我覺得寫得好的原因是因為當我們預期會有甚麼事情發生的時候 (Bennet歸隊回復打手àNo; Susan沒有跟金主上床,Jackson及時阻止一切發生Susan又回到Jackson身邊àNo; Reid地下情曝光,長官下令結束這段關係不然辭官走人,Reid無力拒絕,寫了一封信給女議員談分手還是…我猜是在一切塵埃落定之後會離婚,然後跟女議員遠走他鄉,結果女議員先閃人了>.<),其實編劇只是很忠實的把實際比較可能的情況給演出來,這雖然不能滿足戲迷對好人壞人的期待,但是看過之後卻又覺得這樣是在真實不過了,我想這也是讓我有點無力感的原因,得不到的感情、無法抹去的歉疚、擺在眼前的殘酷現實、無法抵擋的邪惡勢力、還有失去得力助手的無助和盼望,在那樣的時代心底要存在有一點希望與光亮,一種要不是偷來的,要不就是選擇逃避面對,也因為這樣,才能延伸出後面的劇情與張力,到頭來,第二季雖然破了案,但是帶來的是更多的無解與不勝唏噓~

誰說三人組一定都是堅定的

Rose-Bennet, Susan-Jackson, and Cobden-Reid 到最後沒有一對關係是穩定的!!

 

更狠的是,BBC官方說第二季收視不如預期,所以大刀一砍,就到此為止吧~

借一句網友的話 : “關伺服器這招,連強大的明星光環都依然無計可施”。實在是一針見血阿~~

但隨著BBC停拍的消息一出,觀眾很給力的讓最後一集榮登收視冠軍,並且發起了一連串聯署要求續拍的活動;網友的集氣活動是否能夠打動贊助投資的片商 有待現實的考驗。雖然我不想馬修大叔變成脫韁野馬,但是可以的話,還是繼續開拍第三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