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27 17:05:22黃金左手

敗選是面照妖鏡


敗選是面照妖鏡,選前塑造的形象在照妖鏡前不得不原形畢露,馬腳盡出。

選前連戰拍了一支競選廣告: 這個國家的仇恨到此為止,然而從他敗選之後宣稱選舉無效到現在,這個國家被製造的仇恨有減少嗎? 這個國家的動蕩有緩和嗎? 這就是他所標榜的雍容大度的政治家風範嗎?

相對於連戰於敗選後的怨氣和不甘願,98年阿扁在競選台北市失敗後,他的競選感言裡說到: 民主政治的精神和道理,就是由人民來做決定。台北市長的選舉如此,國家前途的選擇也是如此。今天台北市民已經透過投票做了決定,我誠摯的希望所有人,共同接受和尊重這項決定。
又說:『對進步團隊的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

從連戰和阿扁兩個人對敗選的不同反應,就可以看出兩個人的品格高低,一個是往後看,怪東怪西,就是不會怪自己不努力,不會去檢討為什麼號稱有60%民調支持度的連宋配落到選票不過半的下場。一個是向前看,他是用謙卑的態度來感謝並接受人民的選擇,因為他知道,這場戰役輸了並不代表他的人生就輸了,下個戰場仍然可以贏回來。也就是因為對敗選迥然不同的態度,於是阿扁2000年贏得總統大選,2004年連任成功;而連戰2000年敗選,2004年再度敗選。

挺扁的理由有很多,但是光從對敗選的態度,就值得我把我手中的票再度給他,從選後到現在阿扁和連戰的表現來看,我慶幸我選對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