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4 23:42:45 史帝文收藏與分享

聖嚴師父的一生~「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聖嚴師父的一生

一、 出生於一九三年的中國大陸江蘇省,俗家姓張。在我身後,不發訃聞、不傳供、不築墓、不建塔、不立碑、不豎像、勿撿堅固子。禮請一至三位長老大德法師,分別主持封棺、告別、荼毘、植葬等儀式。務必以簡約為莊嚴,切勿浪費舖張,靈堂只掛一幅書家寫的輓額「寂滅為樂」以作鼓勵;懇辭花及輓聯,唯念「南無阿彌陀佛」,同結蓮邦淨緣。

二、身後若有信施供養現金及在國內外的版稅收入,贈與財團法人法鼓山佛教基金會及財團法人法鼓山文教基金會。我生前無任何私產,一切財物,涓滴來自十方布施,故悉歸屬道場,依佛制及本人經法院公證之遺囑。

三、凡由我創立及負責之道場,均隸屬法鼓山的法脈,除了經濟獨立運作,舉凡道風的確保、人才的教育、互動的關懷及人事的安排,宜納入統一的機制。唯在國外的分支道場,當以禪風一致化、人事本土化為原則,以利純粹禪法之不墮,並期禪修在異文化社會的生根推廣。

四、法鼓山總本山方丈一職,不論是由內部推舉,或從體系外敦聘大德比丘、比丘尼擔任,接位之時亦接法統,承繼並延續法鼓山的禪宗法脈,亦不得廢止法鼓山的理念及方向,是為永式。佛說:「我不領眾,我在僧中」,方丈是僧團精神中心,督策僧團寺務法務僧斷僧行,依法、依律、依規制,和樂、精進、清淨。

五、我的著作,除了已經出版刊行發表者,可收入全集之外,凡未經我覆閱的文稿,為免蕪濫,不再借手後人整理成書。

六、在我身後,請 林其賢 教授夫婦,將我的「年譜」,補至我捨壽為止,用供作為史料,並助後賢進德參考。故請勿再編印紀念集之類的出版物了。

七、我的遺言囑託,請由僧團執行。我的身後事,不可辦成喪事,乃是一場莊嚴的佛事。

八、僧俗四眾弟子之間,沒有產業、財務及權力、名位之意見可爭,但有悲智、和敬及四種環保的教育功能可期。諸賢各自珍惜,我們有這番同學菩薩道的善根福德因緣,我們曾在無量諸佛座下同結善緣,並將仍在無量諸佛會中同修無上菩提,同在正法門中互為眷屬。

九、在這之前本人所立遺言,可佐參考,但以此份為準。
  末後說偈:「
無事忙中老,空裡有哭笑,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

                                                            法鼓山 創辦人

                                                            中華民國九十八(二○○九)年

 

聖嚴法師名言

1.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2.
知恩報恩為先,利人便是利己。
3.
盡心盡力第一墊墓墈墆,摷摍摟摓不爭你我多少。
4.
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
5.
忙人時間最多緆綣綩綠,摓撂摝摛勤勞健康最好。
6.
佈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
7.
心量要大膏膋膃腿,漓漎漕漒自我要小。
8.
要能放下,才能提起。提放自如鞅鞄靽靾,碩碞碢碳是自在人。
9.
識人識已識進退,時時身心平安;知福惜福多培福,處處廣結善緣。
10.
提得起放得下,年年吉祥如意;用智慧種福田,日日都是好日。
11.
身心常放鬆,逢人面帶笑;放鬆能使我們身心健康,帶笑容易增進彼此友誼。
12.
話到口邊想一想,講話之前慢半拍。不是不說,而是要惜言慎語。
13.
在生活中,不妨養成:「能有,很好;沒有,也沒關係」的想法,便能轉苦  為樂,便會比較自在了。
14.
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15.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16.
四感:感恩、感謝、感化、感動。
17.
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18.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19.
能要、該要的才要;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20.
感恩能使我們成長,報恩能助我們成就。
21.
感謝給我們機會,順境、逆境,皆是恩人。
22.
遇到好事,要隨喜、讚嘆、鼓勵,並且虛心學習。
24.
平常心就是最自在、最愉快的心。
25.
踏實地走一步路,勝過說一百句空洞的漂亮語。
26.
知道自己的缺點愈多,成長的速度愈快,對自己的信心也就愈堅定。
27.
多聽多看少說話,快手快腳慢用錢。
28.
唯有體驗了艱苦的境遇,才會有精進奮發的心。
29.
踏踏實實做人,心胸要廣大;穩穩當當做事,著眼宜深遠。
30.
忙而不亂,累而不疲。
31.
忙得快樂,累得歡喜。
32.
「忙」沒關係,不「煩」就好。
34.
應該忙中有序的趕工作,不要緊張兮兮的搶時間。
35.
不要以富貴貧賤論成敗得失,只要能盡心盡力來自利利人。
36.
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
37.
隨遇而安,隨緣奉獻。
38.
成功的三部曲是:隨順因緣、把握因緣、創造因緣。
39.
見有機緣宜把握,沒有機緣要營造,機緣未熟不強求。
40.
人生的起起落落,都是成長的經驗。
41.
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關懷人。
42.
以智慧時時修正偏差,以慈悲處處給人方便。
43.
慈悲心愈重,智慧愈高,煩惱也就愈少。
44.
面對許多的情況,只管用智慧處理事,以慈悲對待人,而不擔心自己的利害得失,就不會有煩惱了。
45.
心隨境轉是凡夫;境隨心轉是聖賢。
46.
大鴨游出大路,小鴨游出小路,不游就沒有路。
47.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人不轉心轉。
48.
「精進」不等於拼命,而是努力不懈。
49.
船過水無痕,鳥飛不留影,成敗得失都不會引起心情的波動,那就是自在解脫的大智慧。
50.
給人方便等於給自己方便。
51.
甘願吃明虧,是仁者;受辱吃暗虧,是愚蠢。
52.
壓力通常來自對身外事物過於在意,同時也過於在意他人的評斷。
53.
感恩的心、用報恩的心,來做服務的工作,便不會感到倦怠與疲累。
54.
隨時隨地心存感激,以財力、體力、智慧、心力、來做一切的奉獻。
55.
生命的意義是為了服務,生活的價值是為了奉獻。
56.
人生的目標,是來受報、還願、發願的。
57.
人的價值,不在壽命的長短,而在貢獻的大小。
58.
過去已成虛幻,未來尚是夢想,把握現在最重要。
59.
不用牽掛過去,不必擔心未來,踏實於現在,就與過去和未來同在。
60.
智慧,不是知識、不是經驗、不是思辨,而是超越自我中心的態度。
61.
積極人生,謙虛滿分;自我愈大,不安愈多。
62.
上等人安心於道,中等人安心於事,下等人安心於名利物欲。
63.
你是有那些身分的人,就應該做那些身分的事。
64.
在安定和諧中、把握精彩的今天,走出新鮮的明天。
65.
擔心,是多餘的折磨;用心,是安全的動力。
66.
財富如流水,佈施如挖井。井愈深,水愈多;佈施的愈多,財富則愈大。
67.
面對生活,要有「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
68.
只要還有一口呼吸在,就有無限的希望,就是最大的財富。
77.
能不亂丟垃圾,隨時清撿垃圾,都是做的功德。
78.
眼光,是你的智慧;運氣,是你的福德。
79.
喜愛的就想佔有,討厭的就會排斥,患得患失,煩惱就來了。
80.
經常少欲知足的人,才是無虞匱乏的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