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28 16:39:45羅霏

流通教父徐重仁





流通教父徐重仁青春筆記: 告別統一超商35年的日子

一生感動 一生青春


作者  /  徐重仁/ 莊素玉


出版社 / 天下雜誌股份有限公司




淡定人生 ,簡單, 才有力量。
流通教父,也是社內創業教父的徐重仁,在告別統一超商35年的日子之後所寫下的青春筆記…









有時候 不禁會想 生活這麼便利好嗎 要進化到什麼程度

邊佩服著流通教父 邊懷念著反璞歸真...

到了一個年紀   過去以為自己不會讀的書  現在都會讀了

讀書是件很神奇的事

隨著年齡增長  同一本書   就會有不同觀點

人類很像一個儲藏室  什麼時候可以挖什麼出來使用  都說不一定








隨手記下  這本書的一些話語:

「人要走的路還很遙遠漫長,如果不能自處、轉化心情,生活會很辛苦。」


有時候上級沒有辦法傳達下去。你講很多,但是他只聽到一個概念,而欠缺執行力。通常必須去試做,才知道問題在哪裡,才知道如何調整修改。




語言,你愈接近,就愈熟悉。 



◎上大學,就是上了社會大學,終身樂在學習 
上了大學,樂得看自己喜歡看的書。 




我不喜歡很複雜的事情,因為太複雜,會浪費很多心思。這樣不好。
我要簡單。做事情要簡單,跟人相處也要簡單,連商品命名也要簡單。 
 
睡覺醒來,一想到,床邊、桌上,隨時有本影印紙的背面裁減成的小紙條、或iPhone的記事本,就隨時可以記下來。 

City Café是我隨口跟行銷人員講的新咖啡命名,ibon也是我命名的,i-b-o-n。當時,討論這台機器要叫什麼名字?他們跟我講說,要取名information station,講很多很專業的名詞。我說,這樣子記不起來,消費者不會有印象。 

那時候,已經有iPod、iPad,後來才有iPhone。都是i。我就說,就用ibon。他們問說,「為什麼叫bon?」我說:「bon就是『bon』,爆炸了。」 

bon沒有任何意思,就是要消費者容易記。這是我要的。沒有什麼特別意思。還有人問說,這是不是跟法文有關係? 

我的發想是,突然間,就「BON」。 

為什麼我有這個靈感?是iPod與iPad帶來的靈感。 

iPod是什麼意思?iPad是什麼意思?沒有意思啊!但是,小孩子也會講。何必講一個很奇怪、很深奧的英文字?所有命名都要非常simple。 

為什麼要簡單?因為我怕麻煩,我很怕麻煩、複雜的事。 

很多事情,我都會跟他們(同仁)講︰「要簡單,你們想太多,自己也很累,效果也不好。」 





對我來講,第一個就是活在當下,第二個就是無所求。
無所求就是說,很多事情你不要去強求,然後,該來的就會來;拿不到的,你也會拿不到。



氣氛要懂得轉換
日語所謂「氣氛轉換」,很有意思。
如果日常生活當中,沒有氣氛轉換的時刻,就比較枯燥、疲倦。



人生的過程都是一樣的。
如果你每天看的與做的事情只有工作的話,會很辛苦。人生一直在工作,也會很辛苦。
「轉換」跟「釋出」是一樣的作用。「轉換」就是:你要找個時間,甚至只是半小時、一小時,把工作完全擺在一邊,到處去走走,騎騎車,再回來工作,就會覺得這份工作好像也沒有那麼困難。



他的成功之道在於「多學、多思考、注重細節。」




你自己一定要有遠見,要有自己的思維跟sense 
有時候,你看很多事業都是,先做看看再說,沒認真在想。
我認為做事要細緻,對任何事情要觀察入微,小心求證。




堅持是很重要的。大家覺得我是很堅持的,每件事情都很堅持。
那不是固執,因為我講的有道理。
有道理的,一定要堅持。

你到陽明山的仰德大道,走到文化大學前面,可看到一家7-ELEVEN
現在,有家摩斯漢堡開在它隔壁。
在那個地方,以前是完全沒有任何商店的。當時,我說那個地方是可以開店的,大
家就覺得很害怕,「那裡沒人耶,這樣要怎麼開店?」
我的想法就是:那是一條必經之路,仰德大道上去、下來都要經過那個地方。




也就是說,沒有辦法先知先覺,就做後知後覺,但不要做一個不知不覺的人。

你不懂,人家跟你講了老半天,你若還沒有領悟到,這樣就太可惜了。




不要讓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對人,我一向與人為善。除非這個人真的心眼很壞,或很自私、跟人家合不來。

這種比較極端的人,我不要去惹他。如果這個人本身心地很好,只是暫時針對有些事情想法不一樣,那還OK
基本上,一個人的心性好的話,我都OK。如果一個人心性不好,就保持距離,我不會輕易去迎合他,不去碰它。
大部分的人心性比較平和,只是因為有一些想法不同,那就可以跟他共事。否則就保持距離。
志同道合就是這樣子。




我對人是有選擇的,我不可能改造每一個人,在團體裡面,也是一樣。有一些人,我覺得我沒有辦法改造他,就讓他走吧!讓他去吧!













如果說

要有個感想

就是

有為管理   

無為而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