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8 05:09:59花箋

樂府《小麥謠》蓂莢蹇蹇

 



《小麥謠》/花箋

蓂莢蹇蹇菝草閑,奚得時獲度庚佃。瑤台何如虛九騫。
天作序,地成綱。請為有情執陌阡。

 

2009-12-27







古淡 2013-01-24 10:00:51

很棒 , 有很多可以學習的東西 ..

版主回應
我寫文時,就順便讀書,一點不假,往常為了使用一個字/詞,連續要看好多相關聯的文章,一直到我確定這個字/詞可以比較融通我想灌注在文中的思想或意念。哪怕只是一個念頭的發想。

寫文的享受還不僅止於此,常常一個字/詞,又延伸出去更多的語出/典故出處,我就一單一單的往下看,常常就忘了時間。文反而就擱置住了。

只能說我是,自得其樂吧。


寫詩詞,乃一時起興,純屬自娛。從來就不甚讀書,因此,開始寫文後
利用寫詩詞時,溫故知新,順便讀書,是個意外的收穫。

再加以生命經歷的磨煉,再拾書本時自當會有多一層的蘊思其中。
寫詩詞實乃抒情達意,沒有多餘想法。


感謝賞文
2013-01-25 23:46:56
【薤露歌】/花箋 2012-07-25 02:46:52

【薤露歌】/花箋
濮上音,亡其靡,音靡朝暮吹鄭聲,祚衰何復鳴商羽。

------------------------------------------------

鄭國的音樂多淫聲,為靡靡之音 。故稱淫蕩不雅正的音樂為「鄭聲」。論語˙衛靈公:「放鄭聲,遠佞人。」漢書˙卷七十二˙王吉傳:「罷倡樂,絕鄭聲。」亦稱為「鄭音」。


商、羽皆五音之一。引商刻羽指加長商音,削減羽音。語出文選˙宋玉˙對楚王問:「引商刻羽,雜以流徵,國中屬而和者不過數人而已。」後以引商刻羽指在音樂上的造詣高深,演奏出最高境界的曲調。儒林外史˙第二十九回:「嗚嗚咽咽,將笛子吹著;一個小小子走到鮑廷璽身邊站著,拍著手,唱李太白清平調。真乃穿雲裂石之聲,引商刻羽之奏。」

版主回應
【薤露歌】/花箋
濮上音,亡其靡,音靡朝暮吹鄭聲,祚衰何復鳴商箎。

箎(ㄔˊ),秦漢時的樂器,今已亡。


------------------------------------------------


濮上之音

相傳春秋時,衛靈公到晉國訪問,途中夜宿於濮水之上,半夜聽到琴聲,就命令樂師師涓記下。到晉國,見晉平公,就使師涓彈奏,師曠聽到,手按琴弦說:「此亡國之音,為紂王樂師師延所作,當武王伐紂時,師延向東逃逸,至濮水,自投江水而死,所以凡聽到此樂者,國家必定衰敗。」見史記˙卷二十四˙樂書˙張守節˙正義。後以此比喻淫蕩亡國之音。三國志˙卷二十五˙魏書˙高堂隆傳:「作靡靡之樂,安濮上之音。」亦作「桑間之音」。


花箋(bud2008) 於 2009-11-19 22:42
2012-07-25 02:54:29
【薤露歌】文/度荒 2012-07-25 02:41:52

【薤露歌】/度荒
靄中雨,虛空邅,雨邅濱流迴雲處,生消魂紆蕪方寸。

*

【薤露歌】/古.樂府
薤上露,何易晞,露晞明朝更復落,人死一去何時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