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22 02:27:05阿堯

幫曹七巧家教

「所以你說我們女人是不是應該要獨立一點?」

「我擔心我們家媛媛將來出來之後沒有競爭力啊!還是你們好,又會唸書……。」

每個週末我都要找出兩個小時,騎著機車,繞過蜿蜒的小徑,往山上走。媛媛的家住在木柵的山上,沒有車直達,遇到下雨不騎車,要折騰了好一番功夫才可以到她家。

從前是夫子授道,學子點頭稱是,畢恭畢敬;現在是晴天雨天夫子到府服務,夫子殷勤,低聲下氣。

現在回想,我都會要慶幸,自己已經脫離那個徬徨無助又兵荒馬亂的時代。不用再去考慮繁複變化的考試制度,唸書念到一個階段,什麼都不再思索,只要擔心下週念不念的完,這週看不看的懂,期末應該怎麼辦,報告要怎樣一鳴驚人……等,生活的重要目標不是來日方長的精打細算,人生苦短卻要苦中作樂,週末要不要去喝一杯呢?

從九月到現在生活有了好大的改變。從中心搬到邊陲,從繁華到儉隅,從虛擲光陰到光陰似箭,從空想每天要幹嘛,變成天天除了看書什麼都不行幹嘛。又變成了學生,不可不謂不高興,說實話,不可不謂不幸福,再也不用寫那種「不可不謂不XX」的考卷,可以念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了。

不可不謂不滿足。

剛到學校的時候,好不習慣,台北大雨。卻像整個城市的雨都累積下在這裡,每天我在學校的斜坡上來回的逡巡,好像遺落了什麼東西,雨下的讓人無以為力,好像一切都要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摧毀你,一時間,我覺得生命都歪斜了。

就在那個學生不理,我獨語兩小時的家教完之後,走出山上大樓的星期天下午,我感覺什麼東西被淘空了。在瞬間有太大的壓力,生活狀態的改變,人際關係的抽離……,都急速發生,小宇宙受到了極度拉力的分離,陽光暖洋洋,我幾乎癱坐在路邊,有種感覺,如果可以選擇,那時我情願再回到去年冬天的絕望裡。

曹七巧很堅定的說大公司跟男人一樣都不可靠,卻要女兒端莊一點才能找到好男人,幸福才會有保障。幸福就交給我了喔,每週兩小時的幸福英語家教班,時新三五O交換未來一個美夢,沒有什麼比這個更划算了!我心中暗自驚恐,怎麼七巧阿姨這樣精打細算,什麼都讓你看穿,一切都這樣簡單?

媛媛孤坐在一旁持續整個下午的不言不語,只抬頭看著她被剪齊的流海唉聲嘆氣。我感覺,我好像拿著什麼枷鎖向下劈,曹七巧眼神堅定,我卻身心俱疲只想逃離。

那就這樣吧,那時我向任何東西都投降,我獨自走在往山下的路上,突然充實到讓我覺得孤單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