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08:01:10阿傑

無始無終的永恆 (轉載自「如是」)

轉載自「如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658010100fo70.html

  以身念住的修法對身體的三項本質“無常、苦、無我”完全了悟以後,時間將成為無始無終的永恆現象。當然,也可以從另一層面來看待,永恆即意味著沒有時間的存在。時間一旦沒有起點和終點,將失去它衡量身體與其他事物的意義。
    身體是一切世間的支點,它的本質是如此地重要,一直在支持著人類自我的理念。顯然,人類認為身體就是自我,於是,在這個支點上,時間成為一個重要的衡量標準。一小時、一月、一年或一生,時間被劃分為不同的小階段,這正是人類使用時間的意義。而當時間有了一個開始,於是結束就成為一項必然。對人類來說,有其生必有其死。生與死成為一對無法解開的矛盾。
    身念住的修行方法是佛陀的一項偉大發現。當通過這項修習,把身體的本質“無常、苦、無我”看清之後,生與死即刻消失了,而生死的消失則意味著時間的無始無終和寂止不動——永恆。雖然無始無終的永恆始終存在於世間和宇宙中,但人類卻一直在身體的牢籠中被深鎖著,他們並不知道藉由深切地了知身體的本質而帶來的巨大的心理釋放——解脫於時間的束縛。
    對人類來說,身念住是一個偉大的方法,當智慧之人修習身念住並有所成就時,他將看到這一現象,時間的消失,永恆的降臨。當然,人類也許早就說過,時間只是人類用來衡量事物的一個標準工具,但其實,因其衡量的事物太過重要,於是人們完全深陷於其中。時間主要是用來衡量生命與自我的,當生命存在時,時間在流失,而當生命不存在時,時間就完全失去了它的意義。
    在這一點上,佛陀是偉大的拯救者,他拯救了人類。當修習身念住的人看到身體的三法印時,生與死與他就完全脫去了關係。在生與死永恆地消失之時,身念住的修行者從身體的牢籠中被解放出來了。身體的無常成為一項事實,而這項事實完全與自我無關;這就是佛陀曾經體證過的“無我”的實相。
    佛陀曾體證過的實相是如此地穩定,因此他稱其為涅槃。涅槃的含義是什麼呢?涅槃即是沒有自我的無邊無際的永恆,這將止息一切痛苦。雖然人類有宇宙飛船的發射,但卻對涅槃完全不知。當無邊無際的永恆降臨時,心將不再有任何的牽絆與掛念,這是建立於實相基礎上的心,一種無比穩定的心理,不再受任何的假相所干擾。當然,這本身就包含了對一切假想的識破,於是就成就了慧能禪師的那句千古名句:“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一切的完成,即始於一個身念住——四念住之一。此道途無比殊勝,此道途即是唯一,佛陀指出的這是唯一的道路——即親證實相的道路。佛陀是第一位曾體驗此道途的巨人,當他成功後,他慈悲地把這條道路指引給人類,使後世的無窮無盡的人可以藉此而體驗到無邊無際的空間和時間的永恆之相。
    當佛陀開了先河之後,這確然成為一項不可磨滅的事實與契機,此後的世世代代的智者踏著佛陀的足跡,真切而確然地也體驗到了這項事實,純粹的空寂與時間的永恆。雖然這條道路清晰明確,但世人中的絕大多數還是陷入身心的假相中,不過,總有智者願意為此而努力,於是,修習身念住就成為一項必由之路。身念住,將為世人觸及到另一嶄新的領域而提供了方法。人類總是在自我的情懷中進行著輪迴,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但時間最終將所有的人都帶到了衰老與病死。而完全純粹地修習身念住的智者們,則於普通的人類有異,他們將會觸及到一個嶄新的“時空觀”。
    世間極少有人會觸及到這一領域,因此,這種體驗將彌足珍貴。這條道路由偉大的智者佛陀發現,當他體證到這一永恆境界時,他頓然成佛了!雖然後世的人對佛的境界仰慕之至,對佛所唱起的讚頌之詞在2500年中一直從未停息,但人們總對這位偉人的境界較為陌生。當然,有智慧之人至少知道他是涅槃的體證者,是他觸及到了世人從所未見的領域,一個無始無終的永恆狀態。
    當時間成為永恆時,時間也就失去了意義。當一個人把永恆帶入自己的心中時,就再也沒有什麼東西能夠產生和失去了——無得無失,永恆將涵蓋一切世界的境相,而這只僅僅始於一個身念住的修習。佛陀開示的身念住是最基本的修行之道,藉此而產生的結果,卻無比地深遠,它一直衝破了人類的邊際,走上沒有生死的道途。
    這一點也許能夠觸動人類,使這裡的智者們有所行動。踏上佛陀的足跡是人類的榮譽,而這條道路的盡頭,則是生死的消失和時間的寂止與永恆。沒有人會排斥這樣的情境,也許,從古到今,無數的人類夢寐以求的正是這個境界。
    於此,身念住將顯現它無比的威力。也許人類在2500年的長河中對此並沒有引起過多的重視,事實上,它一直頗具威力,只是人類未曾識得。當我們再次地提起這一偉大的修行方法時,我們當以至誠至敬的心情給予佛陀一個頂禮膜拜!縱觀世間,有何人能當此一拜?當一位偉人發現了無始無終的永恆之境時,不知人類當要以怎樣的心情面對他。
    於是,當身念住再次地被人類的智者們所重視時,我們當重溫佛陀在世時的情景,無數的人證悟了那個永恆的時間之境,寂止不動的涅槃。事實上,佛陀從未離開人類,他只是善逝,他確然存在而距離人類很近。因為他發現的無邊無際的寂止永恆之境,將使他成為不受時間和空間束縛的人。這將是何等的輝煌!

如是
2013-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