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07:55:30阿傑

認清身體的本質,從現象界解脫出來 (轉載自「如是」)

轉載自「如是」http://blog.sina.com.cn/s/blog_495658010100fo70.html

《大念住經》
因此,他觀察身體當中不斷生起的現象,他觀察身體當中不斷滅去的現象,他同時觀察身體當中不斷生起、滅去的現象。於是他清楚覺知「這是身體」,修成了只有了知和只有覺照的境界,超越執著,不再貪著身心世界的任何事物。

    當一個人看著天空和大海,他也許會想,天空是恆久的,大海是寬闊的,但人的生命卻是短暫的。每個人可能都會有這樣的情形,當他把眼光轉到身體時,他會想,我的身體是不能長久的;於是思緒萬千,悲從中來。人們在時間和空間以及對社會的認知上有很多的見解,但當他們面對身體的終極本質時,卻對其一無所知。這是關鍵點,不知道身體的本質,心就會不斷地製造痛苦。
    內心裡無窮無盡的問題,都源於不了解身體的本質。其實,人類的所謂生活,就是不了解身體的本質而產生的誤解,並由此誤解而產生的一系列的盲目行為。從這個角度來看,人類對自己身體的認知,一直是一個最大的盲點,在這一點上沒有醒悟和真正的進步,任何人間的智慧都會成為製造二元對立理念的原材料。而在二元對立的理念下,矛盾和問題永遠不會停息,煩惱和痛苦將一直會緊隨著矛盾和問題而來。秉承二元對立理念的人類,其核心是“我”,這是不了悟身心的本質所產生的煩惱痛苦,在這種形式下,人類的所謂生活,只不過是矛盾和錯誤的延續,並被自己所製造的二元對立嚴重地束縛著。
    2500年前,佛陀應世,這位偉人指出的道路讓人類的智者們大開眼界。佛陀清楚地指出,身體只是色法,具有無常、苦、無我的特徵。一旦人類的智者能把眼光轉過來,看看自身的色法性質,並能深入地看到無常、苦、無我,那麼,一切的問題都將全部解決。因為人類所有的問題,全部來自於身體。當身體成為自我時,世界便產生了,於是藉由解決問題而形成的人生也就開始了。而當身體成為自然的屬性時,一切問題歸於消失,永恆的涅槃隨之降臨。
    在實相中,世界本來是不存在的,當對身體的錯誤認知產生時,世界產生了,於是人我的分別理念也隨之產生,這些都形成了一股無法阻擋的洪流。在這種根本的錯誤理念下,於是世界儼然而成為真實,所有的人,都在這個錯誤的對身體的認知中建立起自我的範圍,在貪欲中掙扎與爭鬥。其實,這些所有的問題,所有的痛苦和煩惱,均源於一個錯誤的認知,即把身體錯認為是自我。
    單純的色法所形成的世界只是一個現象界,此現象界完全是隨著自然的規律而運作;所有的物質體,包括所有的身體,都是隨著自然的規律在運行。本來,這並不關乎“心”,身體與其所處的環境全都只是自然界及其規律。當身念住的修行達到一個程度後,修行者就會有這樣的了悟,他能把心分離出去,真實地看到純粹的色法界,而色法界也只不過是大自然而已——遍及宇宙,所有的地方都是如此
    在這個認知下,世界只是自然界,一切都是平的。沒有任何的問題,心如果要在這裡來看看,他也能看到終極的實相,那隻是自然界,一切都是自然的元素。除了自然的元素之外,就再也沒有什麼了。事實也正是如此,當心能完全徹底地看到身體的色法性質時,身體就回歸了它的本然狀態。於是,這個現象界的核心——身體,一旦與自然界平等,於是,一切的問題就在這個基礎上消失了。
    一個人只要專心致志地關注這個身體的本質,眼光就會完全不同。這就是智者的角度,你無須去看無窮無盡的世間幻象,那都是人為製造出來的假象,並不真實;當你回來看到身體的本然時,一切的問題有了頭緒。這就是佛陀的大智慧的所在,當身體的本質向你開始展現,你便知道了這個世間的邊際。它並不遙遠,就在你的身體上,就在你對身體正確認識的時刻。簡而言之,世間的邊際就是身體的邊際,世界的邊際也只是這五尺之軀的邊際。
    智者們一旦遇上佛陀的智慧,他就能從中理清一切思路。這本來很簡單,只要能夠通達身體的本相,一切的本相也隨之清楚了。但人類往往讓自己陷入困境,把身體當成自我,並不斷地強化它。一旦這個錯誤的理念佔據了主位,人的心就混亂了,他無法對世間和自己的處境理出一個頭緒,他只能隨波逐流,被三界錯誤的思想洪流帶動著,在慾望的驅動下一生一生地循環。
    但這種循環是無益而痛苦的,因為其中蘊涵著無知,無知讓一切都建立於二元的對立中,當對立產生時,痛苦不可避免。於是佛陀把這個循環稱為苦的循環——輪迴。這個循環其本身就是由錯誤的知見所引發,它只能產生痛苦和誤解。於是看清這個現象本質的佛陀說,這世間和輪迴是:無常、毀、動、壞、不恒、變易、不實、不利、有為、死法、苦、病、癰、箭、惡、疾、難、禍、怖畏、災患、非保護所、非避難所、非皈依處、患、惡之根、殺戮者、有漏、魔食、生法、老法、病法、愁法、悲法、惱法、雜染法、無我、敵、無樂、無淨、虛、空。
    佛陀的智慧至高無上,他清晰地看到世間的真實狀態,他對世間的這些行相的概括無比準確。當一個人還處在世間時,他就處在了“無常、毀、動、壞、不恒、變易、不實、不利等”環境下。而當一個人遵循佛陀的教導,修習身念住,並從中看到身體的自然屬性時,他就可以擺脫世間的這些污穢的行相。簡而言之,他就可以從世間的牢籠中把自己解救出來。
    基於以上佛法的正見,我們可知,修習身念住的意義重大。當人類還在把身體做為核心的時候,你可以跟隨佛陀,從他指引的智慧之途中走出三界眾生世世代代重複的怪圈,這就是輪迴的怪圈。人們在其中受盡了折磨,但因為眾生智慧所限,無法知道這根本原因在於對身體的錯誤認知。
    世間之人無論智慧再高,也無法從這個角度看到自身苦難的根源。只有佛陀能夠指明這條道路,並給予眾生清晰的指引。如果眾生能夠依照佛陀教導的身念住去進行觀察認知,那麼,禪修者將會發現身體的真相,並把自己從無窮無盡的苦難中解救出來——這就是至高無上的解脫。

如是
2013-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