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21 15:25:43阿傑

沒有疑惑

物理學和哲學都不能解決人生的問題,原始佛教(上座部佛法)加上大腦神經學卻可以。人生的種種疑問都是左腦的困境,只要左腦受傷了,所有的疑問就不存在,而人所冀求的天堂,就在右腦之中。

如何停止左腦的自擾又能常常享有右腦帶來的滿足和幸福?那就透過禪修,禪修不同境界可以解釋這世間許多不可解的疑問,但所有「人」以此而為的自問自答,都非正解,正解只在佛陀的教誨之中。

禪修是一種非常古老的技能,在佛陀之前就有了,那是由外而內改變大腦運作的方法,而經由這樣的改變,也有可能改變的腦波原本的限制,而能與其他的精神波連結(我還沒有練到,所以還沒驗證,只能推論)。佛陀最偉大的智慧不是禪修(另有師承),而是在超越禪修之後看清楚了世間不過是「綠起法」,一切的現象都是因緣相聚而起,相離而散。至於意念、認知、情感、情緒、意志……只是左腦的作用(無明),也是「苦」的來源。

如何超越「苦」的世間,就是佛陀帶給人間的智慧。原始佛教可以被驗證,是科學;其他佛教為了順應人的欲望所以配合人間欲求而調整,有許多迷信成份,和其他宗教相仿。因為與世間的習性相違,願意接受真正佛陀之教的人少之又少,絕大多數的人只是想要經由佛、菩薩、上帝、神的保佑滿足各種欲望,並且在滿足和不能滿足中擺盪,也持續的受苦。人間各種宗教就在這些擺盪中自圓其說,得到信徒的信仰。人,也因之無法離苦。

順應人間,就不能超越,不能超越,就看不到人間問題的真正答案。想找答案的人很多,但願意接受答案的人很少,因為真正答案不能滿足找答案之人原先的假設,那會讓人不滿,就否定了。許多找答案的人很聰明,自己建立符合自己期待和假設的答案,再由此發展出種種的哲學思維或宗教理論……有些人則經由對現象的不斷的推論、分析、驗證,建立「找不到終極」的物理學。

離苦,只在覺察,覺察時自然專注在當下,除此之外,都是左腦的干涉,都是苦業的建立。沒有重要或不重要的事,就是世間的百態而已,獨處時就禪修,自然會有輕安,時間到了,就會有禪悅,完全放下了,就涅槃。

不會有更好或更壞的未來,世間的一切只是不斷的輪迴和循環。人類為了滿足自己生存與繁衍的需求,在左腦及右腦的合作下,不斷創造各種故事,並隨之起舞。跳出左腦限制,用一種超越的角度看人間,成為一個超越者,人間,再也不同,不會有任何疑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