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20:57:16阿傑

一個觀察心念的方法(轉載自「如是」)


煩惱產生於未看清心念本質的內心。人們之所以煩惱,是因為一直在隨著世俗的標準看待事物,下面的這個練習綱要,旨在幫助你看清心念。心念的內容雖然因人而異,但本質都是一樣的;你只需要觀察自己的心念,你就能明白所有的心念都是同一種事物——生滅法。

在應用觀察時,要目標明確,你只為看清心念的本質,所以,觀察者必須身體力行。所有的心念無一例外地都只是生起消失、生起消失,都呈現無常變化的狀態,對於這種具有生起、消失的必然性,無法從中找到主體的事物,你無法稱它為你自己的心念。如果看到這一點,執著的心態會放鬆。

如實觀察是佛法的精髓,如果學習佛法,你務必要學會觀察。觀察是一個很有用的方法,也是一個非常有效果的工具,藉著觀察,你可以發現你的煩惱在減弱。只要你隨時隨地運用觀察的工具,煩惱就在它的作用下逐漸縮小,這會讓你親身獲得佛法的利益。

不要低估了觀察的作用。觀察內心的心念運作,我們就能明白,所有的事物都是由內心呈現出來的,所有的事物都由心而造。心理是我們這個世界的製造工廠,你了解心理,你就抓住了世界的本質。觀察你自己的心念,你終將明白,世界是由你自己的心念製造而來。

觀察心念,是這個練習綱要的總體目標。
 
一、關注心念
1、心念就是讓你生起行為的心理,它一直在指揮你的所有行動;只是一種心理狀態;
2、在你要行動之前,要留意指揮這一行動的心理,注意它;
3、以前,你只是隨它的指揮而行動,並不懷疑它;現在,你要留心,當意念生起時,要對它表示關注。
 
二、看清心念
1、一個心念生起時,你要力爭看到它,那是非常寶貴的時間,就在那一剎那間,不要讓它愚弄了你;
2、當然,你還會隨它行動,這不要緊;你在練習捕捉和看清它,這將是先期觀察心念的工作;
3、如果能夠看到心念的來臨,盯住它。

三、認知心念
1、無論如何,你發現自己一直會為心念忙碌,它在指使你;所有的人都在遭受它的愚弄;
2、也許,你認為這理所當然,應該為心念而行動;但是,你也可以嘗試,只是觀察它;
3、試一試,擺脫它的束縛,不為它而動。
 
四、不要懼怕心念的內容
1、當你能較為清晰地看到心念時,你可能非常懼怕它的內容,這只是看到心念內容時的情形;
2、堅持觀察,整體地看待心念,把握它的整體,漸漸地,你就不會懼怕它;
3、任何心理,它們都只是一個心理狀態,而且很快會被另一心態所取代。從心念的這種自然生滅中,你可以品嚐到輕鬆。
 
五、精細地覺知心念
1、從早到晚,心念無休無止,你要細緻地留意它,品味它,直到它變成你完全熟悉的事物;
2、觀察心念而不要排斥它,這是很重要的禪修態度。反複訓練,力爭掌握這種技巧。
3、你意識的每一個層次都含藏著對念頭的信任,它告訴你的,似乎都是真實的,都是事實。不要過於相信它告訴你的所謂事實,對它的本質保持深度地探索。

六、接觸心念的本質
1、當你能夠不再為心念的內容所驅動時,你才能真正地看到心念的本質,它即刻生起,即刻消失;
2、當念頭閃動時,快速地覺知它,如果它立刻消失,說明你的覺知力很敏銳; 3、如果能真正地見到一個心念在你的內在真實地消失,你就對心念的本質有了接觸——無常虛幻之物, 不過如此。


簡要說明:
1、上面的綱要提示是六組練習,旨在化解你目前看待心念的態度。我們強調,禪修者必須從實際觀察自己的心念當中獲得正見。
2、重複的練習很有必要。如果有時間,要面對心念,進行觀察練習。我們知道,只有練習,才能熟悉心念,此外別無他法。
3、若你的覺知力足夠強大,那就盯住每一個心念。
4、心念不是敵人,不是要驅除的對象,不要反感它。
5、一切由心而造,你將由此看清所有的事物,不過是由你自己的心給它們貼上的標籤。
6、這幾組練習將幫助你把佛法現實化,使你明白,原來佛法的智慧就在你自己的內心。你也將會藉著看清心念而完全明了佛法的滅除痛苦的功能,並從中得到無比的利益——斷除所有的煩惱。
 
如是  200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