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6 20:09:39阿傑

讓覺察成為習慣 (轉載自「如是」)


在生活中,無論我們做什麼,只要能夠保持覺察,對自己的身、語、意進行覺察,這就是禪修。從這個意義上來講,修行者完全可以把自己的全部生活納入禪修。在日常生活中,只要加上覺察,就是真實的禪修——修行者不需要把生活與修行完全區分開來。只要能做到時時覺察,禪修就變得很簡單,吃飯、穿衣、舉手、投足,只要加上覺察,這就是禪修之路——提升真實的智慧。

開啟智慧的方法就是真實禪修的方法,而這方法即是對當下的身心現象提起覺察。事實上,人們容易陷入身心事務當中而忘記覺察;禪修訓練就是幫助你培養這種覺察的習慣。如果能夠身體力行地進入覺察,人們不難發現,建立這種時時刻刻覺察的心,可以大幅提高智慧;同時,持有一顆覺察的心,在世間的層面上也有很大的利益。

保持對當下的覺察是一項能力,需要培養才能形成。心的習氣是牢固的,每當我們面對事物時,可能會一再地忘記覺察。以往形成的不良習慣阻礙當下的覺察,對此,只有不斷地重拾覺察,培育新的覺察習慣。每當意識到自己並未覺察時,只要振作起來,重拾覺察即可。不要因此而譴責自己,其實,能夠意識到自己並未覺察,已經是在覺察了。

心從目標上跑開了,那是正常的,只要覺察到這種情形,其本身就是一種覺察。所謂修習就是一種訓練,讓心培育出一種觀照當下的態度。建立覺察的習慣需要從當下這一刻開始,一次一次地訓練對當下覺察的能力,久之,這項能力就會被開發出來。

覺察的重點在於當下,修行者無須費力尋找覺察,面對當下的身心,保持專注,這就是覺察了。當你喜悅時,覺察它;當你生氣時,覺察它;當你憤怒時,覺察它;當你平靜時,覺察它。覺察意味著沒有評價,真切地對當下的情形留心察覺,就是覺察。所以,真實的修行就在當下。

假如我們覺察念頭,會看到它流動不止,如果你不干擾它,只是留心地看著它,這就是覺察了。面對念頭,當你能夠反复地進行覺察,那些喋喋不休的念頭就會失去一部分力量,它對你的干擾會減弱——這是因為你使用了覺察。我們知道,那些無休無止的念頭與覺察出於同一源頭;若能保持覺察,那些念頭的力量會被削弱,覺察會更有力。在持續地訓練下,那些製造念頭的力量會有一部分被轉化為覺察,這就是轉化——更多的能量被轉化為覺察的力量。

從根本上說,覺察的力量來源於心。如果心把更多的關注點放在念頭的製造上,那麼會有更多的念頭被滋生出來;在人們還不清楚念頭的本質時,諸多的念頭會給心帶來混亂。但當你傾注力量進行覺察時,心的力量被調動在覺察上,念頭的力量被削弱。修行者可以自己體會到,覺察的力量愈強,念頭的力量愈弱;在強烈的覺察下,念頭就會顯出它的基本狀態,念頭變得單一而清晰——這是覺察的結果。

現實中,許多人想盡辦法,希望自己的心能夠清淨一些,能夠不受念頭的干擾;在這方面,最好的方法是面對念頭,不評價,不抵抗,只是覺察。人們心理上的諸多問題與弱點,都與不了解念頭有關。當我們太過執著念頭的內容,煩惱會不斷地被引生出來;而覺察念頭,就可以了解念頭的本質,同時也可以阻止煩惱在當下生起。我們可以在自己內心進行測試,只要你對念頭保持覺察,念頭的力量就會被削減,執著的情形同時也會減弱,而煩惱很難從你的覺察中生起。

有人或認為,這種覺察也許會讓他丟失一部分意念,丟失的意念可能會有價值;但有經驗的人會認為,意念並非越多越好,諸多錯誤與混亂的念頭纏繞在一起,並不會製造智慧,反而是產生錯誤的源頭。只有智慧才能帶來平靜,所以佛陀指出,清淨的心理是產生智慧的最佳環境。

觀念頭的禪修就是發現念頭的整體運作模式與結構,不再受它的迷惑,不再身陷其中而受念頭的束縛。如果你發現自己已經深陷意念之中,只要立刻重拾覺察,當下你就能保持清醒,遠離煩惱,並繼續你的工作。覺察並不需要另外花費時間,在工作與生活的同時,覺察與其同時進行,它們互不相礙。

對現階段的大多數人來說,只要能時時保持覺察,對自己的一言一行保持覺察,就是真實的修習——這與專業的禪修者有著同樣的效果。我們一直在使用念頭,而不知道它的本質;禪修即是覺察,在你使用念頭的時候覺察它,真正的智慧將從這種覺察中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