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9 23:56:26碧水

夢裏家鄉屬維揚

  “腰纏十萬貫,騎鶴下揚州”。揚州,我心儀已久的眷念所在,已經很久沒有領略她詩一般的夢境,霧一般的輕靄。古老的運河,垂柳拂面,碧水煙波。多想漫步芳草長堤之上,讓淡淡的清風滌去胸中的煩囂。恰好單位組織“煙花三月下揚州”,真是人願天遂!
  六合距離揚州本不遠,加上走的是高速公路,半個多小時就到了。當美女導遊告訴我們從萬花園進入瘦西湖的時候,我才知道那過去存留於故宮檔案的“萬花園”,揚州市政府花了兩億元竟將宋代揚州著名的景致重現人間。400畝丘陵地上栽種了500多種花木,花成海,林成片,鳥語花香,詩情畫意。“煙花三月”正是揚州最美的時候,我毫不猶豫讓我的同事按下快門。萬花園中的“市花園”更是獨絕,全國幾十個城市的市花被種植在裏面,於是各地遊客在賞花時都能找到自己熟悉的和心中最愛的花卉,真是獨具匠心。
  瘦西湖是揚州最美的地方了,因為狹長而稱之為瘦西湖。那長堤、徐園、小金山、吹台、月觀、五亭橋、鳧莊、白塔等名勝掩映在扶疏的林木之中,若隱若現,引人入勝。長堤上楊柳和桃樹相間而植,細柳輕斜,桃紅映面。微風過處,殘花片片飛絮,畫舫來時,清波點點凝香。瘦西湖的美在水,在水的蜿蜒曲折,她串起一切迷人的景致恰如美人項鏈上一顆顆美麗的珍珠。
  二十四橋是一定要細細走過的。記得有朋友問過我為什麼叫二十四橋?我一時用“二十四橋明月夜”來搪塞。他又笑道:誰在前呢?你走過便知。我站在橋邊,輕輕婆娑著橋欄,晚唐才子杜牧的詩句湧上心頭,“青山隱隱水迢迢,秋盡江南草木凋。二十四橋明月夜,玉人何處教吹簫。”記起多年前朋友詭異的笑容,小心數著走過去,果然上下橋各二十四級臺階,啊,這就是二十四橋的來歷了。“杜郎俊賞,算而今,重到須驚,縱豆蔻詞工,青樓夢好,難賦深情。二十四橋仍在,波心蕩,冷月無聲”。想當年十裏維揚,青樓紅粉,才子佳人,鬥酒賦詩,簫聲悠悠,煙雨迷蒙,那是揚州迷人的風月啊。
  滔滔的運河水千百年來長流向東,在那細碎的浪聲裏我分明聽到了歷史的回音。楊廣平定九州,一統天下,開疆拓土,功在中華!煬帝的諡號是自詡天授正統的大唐硬加的,而隋明帝則從典籍中永遠消失了。明人皮日休《汴河懷古》寫道:“盡道隋亡為此河,至今千里賴通波。若無水殿龍舟事,共禹論功不教多。”多少還有幾分公道,讓人欣慰,雖然這一切都成了遠去的舊夢。楊廣水殿龍舟下江南,其中有一個目標就是到揚州來看瓊花。我問過揚州的親戚,據說早已絕跡。這次居然看到了大片大片的瓊花,驚羨不已,揚州人好福氣,這也難怪楊廣一心要來觀賞了。那瓊花風姿綽約,清秀淡雅,潔白如玉,輕輕搖曳於微風之下,風韻之極!真是不虛此行!
  “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無賴在揚州”。走到五亭橋自然想起這兩句詩來。據說中秋之夜,站好了角度,五亭橋的每個橋洞裏都有個月亮。玉人亭立,簫聲輕吟,皓魄當空,清光若水,多麼美麗的景致,可惜這次沒福分,下午我們就得打道回府了,留下一張照片,算到此一遊吧。
  來揚州自然不會放過美食,富春包子必是首選,以前常看見“維揚細點”的招牌,這個“細”字就是揚州糕點的精華,成就了維揚菜系的藝術性。您看富春包子滑膩溫柔,千層糕色白如雪,難怪古人有雲“人生只合揚州死”。嗨!
  最後的行程是精緻的個園。以前來過個園,記得很小,半個小時就玩遍了。哪知現在個園也擴大很多,居然兩個多小時都沒走完。個園名稱的來歷是因為主人愛竹,而竹葉形似漢字“個”字。東坡先生曾雲,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可見自古而來文人的情致。
  個園以“四季假山”聞名,疊石分春、夏、秋、冬四景,頗有意趣。春山宜游,在桂花廳南,沿花牆佈置的石筍,好似春竹出土,又與竹林呼應,那是春天的氣息。夏山宜看,園的西北,湖面假山臨池,澗穀深邃,秀木紫蔭,潺潺水聲,清幽無比。秋山宜登,秋景是黃石假山,懸崖峭壁,盤旋山道,人移景變,小徑似通而不通,似不通而通,其堆疊的精妙,給人以無盡之感。冬山宜居,假山東南小庭院中,倚牆疊置其色潔白、形狀圓渾的宣石,好像未消的皚皚白雪。匆匆一遊,如度一年。所謂“春山淡冶而如笑,夏山蒼翠而如滴,秋山明淨而如妝,冬山慘澹而如睡”。對比古人幽深清絕超然出塵的精緻生活,想想當今俗人追求四室兩廳兩衛,或者四百平米別墅云云,慨然天地之別。
  古時的揚州是水性的,那是一個溫柔的名城,淡淡的清風,悠悠的古韻,演繹了多少才子佳人的絕唱,包裹在靈秀之美的氤氳裏。透過車窗,今天的揚州交映在古典和現代輝光之中。一天的游程結束了,但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靜,那一泓泓池水,一疊疊假山,倏忽自在的遊魚,襲人涼風中淡淡的花香,那天光雲影,那山秀水靈,那瓊花的絕世風姿,那不息流淌著,永遠滋潤著岸邊芸芸眾生的運河水啊,我輕輕地閉上眼睛……夢裏維揚,那是我夢裏的家鄉!
空白 2008-10-05 11:35:25

煙 花 柳 月 瘦 西 湖

里 百 楊 揚 遍 夕 唏

大 食 今 稀 仙 鶴 寺

皮 包 水 后 水 包 皮



*大食 阿拉伯

*皮包水 泡茶

*水包皮 洗澡

*此為楊洲人早茶 晚浴 之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