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4 15:57:20

當柏拉圖遇見惡犬

前兩天,一個國內知名的電視台新聞部發生假造新聞的事件,事情接下來幾天的發展,逐漸變成是個針對電視台裡的某高層而來的政治鬥爭,其用意是把這個人從電視這個影響力最大的公眾媒體裡驅逐出去,讓他跟他的節目從此閉嘴,不再對某個政治人物形成威脅。

我有個朋友以前總愛把自己的各種心情都寫成文章貼在部落格裡,也算是一種抒發。這裡面也有些文章是跟政治有關,而且批評了某些人,以前他的想法是他批評的人雖然是出了名的沒有肚量,有仇必報,但是我的朋友只是個小老百姓,他總不至於把那麼多批評他的人都抓起來槍斃吧?!

這幾天看到這個事情的發展,昨天他突然跟我說他決定把那些批評這個人的文章都刪除。他認為若不刪掉這些文章,早晚會有這種事輪到他的身上!

聽到他這樣說,我也很詫異!我本來想跟他說如果他說的事會成真,那我們的國家還是個什麼樣的國家?可是繼而一想那個人上台這幾年以來,這個國家發生多少匪夷所思,以前想都想不來的事,不都是鐵錚錚的事實嗎?再看他一副篤定的樣子,傑克倒覺得是自己見識太短,思慮太少了。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有一次在路上走著,有個瘋子忽然拿著一根棍子朝他的頭打了一棍,柏拉圖疼得當場抱著頭蹲下來,當旁人趕過來的時候,那個瘋子早已一溜煙跑掉了!柏拉圖畢竟是名哲學家,修養極好,等疼痛過去他摸摸頭又繼續趕路。旁人問他怎麼不生氣?他說一隻瘋狗咬了你,你總不能去咬回牠一口吧?!

傑克生性膽小,體弱多病,要是哪天真的被瘋狗咬一口,光是嚇就要嚇病好幾天!所謂一葉知秋,看到颱風來臨,不敢不釘門戶。嗯!傑克決定把電腦打開,該刪的刪,該減的減,以維傑克膽小的本色才是個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