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05 22:00:11黃長

Sean Penn

人活到一種階段,假如你有所領悟,會不由自主的感到害怕.我沒辦法說出實際的年齡,所以我用階段來代替年紀,我也不敢保證每個人都會有如此的感受,所以我的前提是你有慧根.
小時的我看中華民間故事,六祖慧能以[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一詩,得到達摩的袈裟,卻也因此而四處流亡.這個存在現實與虛幻之間的難題,似乎永遠像空氣一般的圍繞在你身邊.
我有時一直在思索著一個問題,人活著到底要幹麻?生老病死.終究不懂.而當你不斷的把時間往前推,卻會愈來愈恐懼,到達令你不敢再想這個問題的程度,因為你發現你看不見未來,我以後老了,會怎樣?我死了,會去哪?我又是怎麼來的?有太多太多的問號.有人會說我太老成.Just do it!OK!或許就是佛家所說的,把握當下.
照片是我目前最喜歡的電影神秘河流裡,西恩潘讓我留下眼淚來的那一幕,我真的動容了,那種痛,我想是無法形容的.人沒經歷過歲月的折磨,不到那個歲數,是不會了解許多事的,就像我小時不懂為什麼要抽菸一樣,而這部電影讓我的年齡提升到了某個階段.最後的西恩潘,像個流浪漢似的,坐在命運的街頭,喝著無奈的酒.
社會是現實的,人的想法是虛幻的,這兩個元素所組成微妙的關係,是你無法想像的.人在時間的洪流與宇宙的空間中,是如此的短暫與渺小.[空]不就代表了這一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