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1 18:29:33Brsuny

口業



說,又造了什麼口業?

復發性口腔潰癢(俗稱嘴破)的老毛病又犯了,那種疼啊,連談吐、飲食和刷牙都變得艱難,難以言說,非得痛過一回才會明曉。可是「鳥獸不可與同群,吾非斯人之徒與而誰與」,活著,怎麼可能不跟別人交談?且不說推不掉的交際應酬場子,即便在朝九晚五、「辦公室-家裡」的線性生活中也是免不了的吧!所以傷口在左邊時,我總是仍很努力地牽動右邊的臉部肌肉和笑靨以迎人,不知情者是否會誤以為我顏面神經麻痺,早期中風的症候?

此刻我渴望自己是一隻小小的獸,傷了就不說不吃不喝,悶著頭去睡。長好了的時候,舐舐傷處的毛,連自己也找不出來什麼地方是傷口來了。但是不行,太多紛擾雜沓的瑣事逼得我在癒合前就得出洞來四處遊走張羅,給你一個詭異的、半邊的笑。

關於復發性口腔潰癢的成因,一般說法不外乎是火氣大、缺乏維他命云云。殊不知我一向少吃油炸辛辣的食物,也有定時補充維他命的。所以我漸漸覺得一切疾病的源由均是體質、均是基因、均是命定。有人鎮日沈迷於電動卻完全沒有近視;有人不煙不酒卻罹患肺腺癌。這樣講來似乎又十分宿命:總之死生有命,一切冥冥中自有定數,後天再多的努力、運動、飲食調養都是沒有用的嗎?Matt
Ridley語:「不論客觀事實是如何的宿命,在價值判斷的領域裡,人永遠不可能放棄對宿命的挑戰。因為一旦放棄,就喪失了存在的價值,也因之喪失了快樂的根源。」所以我們或許只能借用經濟學「優勢機率特性」的概念來聊以解慰:雖然「一分耕耘」不見得有「一分收穫」,但一分耕耘總是「比較可能」有一分收穫。同理,注意保健不一定就不會生病,但總比完全沒注意比較容易避免…。

偏偏就有那種好命到從來沒有嘴破過的友人,無法領略所謂「復發性口腔潰癢」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每每我受著有口難言的苦,他們也只能愛莫能助輕描淡寫的一句:「你是自己咬傷了吧?還是造了什麼口業,回去好好檢討一下吧!」這根本倒果為因,嘴破時容易咬傷是沒錯,但是因為先有發炎發腫,所以才會咬到。還有真是冤枉,我自忖或許說過些口是心非的善意謊言,或許講過些虛與委蛇的客套寒暄,但個性尚稱「溫良恭儉讓」的我,就記憶所及從未出言不遜或說過什麼重話,為何無端遭此懲罰?

坊間對於治療「復發性口腔潰癢」有各種法子:以鹽水、茶水漱口、蜂膠、西瓜霜…等等,這些我都試過,但頂多是在第一次試的時候發揮過一點小小的作用,之後傷口就像有記憶有抗藥性一樣,就是要痛到讓你知道原來時間是唯一最好的藥。我昨夜翻清代鮑相璈《增廣驗方新編》的【口舌生瘡】條,其中載有許多偏方:「吳茱萸研末,好醋調敷兩足心,過夜便癒,性能引熱下行故也。」「天門冬、麥冬(並去心)、元參等分為末,煉蜜丸如彈子大,每嚼一丸,雖連年不癒,亦可斷根,此林屋山人經驗方也。」「黃柏蜜炒,研末搽之,神效」「口瘡無論新舊,夜臥時自將兩腎子以手捻緊,左右交手,揉三五十遍,夜夜揉之,勝於服藥。」等等,但再看過此書的【收蚊蟲】條:「五月五日五更時,使一人在堂中向空扇,一人問云扇甚麼?答云扇蚊子。凡七問七答,不可嘻笑,一夏永無蚊入,此山西九十老人黃澹翁所傳也。」,頓覺不大可信!

疼得嘴唇乾裂食慾不振的日子裡,不方便說話的話,就寫信吧。文字向來對我而言是比語言更有利的媒介。一來「說一句『我愛你』,聽完就沒了。寫出來,可不同!你看幾遍,就是幾遍『我愛你』,那些字不但跑不掉,而且味道越看越濃」。二來經過一段時間的思索、沈澱與醞釀,文字總是比語言能更精確、細膩、優雅地捕捉傳達我的意念與心緒,可以避免口不擇言的莽撞,也可以避免「一言既出,駟馬難追」的悔恨,少造些口業!


旅人 2010-04-11 18:00:30

周日愉快,晚安

芷凝 2010-04-10 16:26:53

集晴我仔細看完了
妳一定很驚訝我怎會突然造訪
原因之一是題目讓我感興趣好奇
其二是我在霜妹和旅人北北那裡看到妳留這樣的言
就進來看了
我雖然沒有相近病痛
但是我以前同事有過
她說曾經痛到只能抓著牆壁上的槓桿
我自己則是火氣大或是睡不好時我會嘴角長水泡或是臉上有面皰
那種不適我可以同理心體驗妳的苦
看到妳說漱鹽水
我立刻皺起眉頭
那不是更痛
我很佩服妳自己查看中醫藥典
但是反覆病發的前提下
既然已經干擾妳的生活作息
則誠懇建議妳去看妳信得過的中醫師
至於是否口業我是不懂
我只知道拜水懺的緣起是因為那位國師高僧前世做錯事殺錯晁錯
所以後來轉世驕慢心一起
便膝蓋長人面瘡
後來經過高人指點痊癒遂寫下水懺經文
妳有佛心
不過學佛還要加上調食和醫師的善增上緣
我比較多管閒事啦
講好聽就是熱心
希望妳早日康復喔^^
至於推卻不掉的應酬
我想妳會想出智慧的

Brsuny 2010-03-26 14:24:10

最近因嘴破都選吃軟、滑的麵食、稀飯、布丁、果凍等流質的食物為主,像老人家。另外也頻以冷茶、鹽水漱口,多喝菊花茶、蕃茄汁,希望可以早點好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