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3 09:47:00Brsuny

七夕有感(附相關中文古典詩詞)

適逢農曆七夕,
茲附上幾首應景的詩詞,
特別喜歡這兩句:「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維天有漢,監亦有光。跂彼織女,終日七襄。雖則七襄,不成報章。皖彼牽牛,不以服箱。
~詩經˙小雅˙大東

迢迢牽牛星,皎皎河漢女。纖纖擢素手,札札弄機杼。終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漢清且淺,相去復幾許?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古詩十九首


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魏文帝‧燕歌行
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
天階夜色涼如水,坐看牽牛織女星。
~杜牧˙秋夕

恐是仙家好離別,故教迢遞作佳期。 由來碧落銀河畔,可要金風玉露時。 清漏漸移相望久,微雲未接歸來遲。 豈能無意酬烏鵲,惟與蜘蛛乞巧絲。

~李商隱‧辛未七夕

直教銀漢墮懷中,未遣星妃鎮來去。
~李商隱‧燕臺˙夏

但聞北斗聲迴環,不見長河水清淺。
~李商隱˙燕臺‧秋
人間從到海,天上莫為河。
~李商隱˙西溪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秦觀‧鵲橋仙

只是,固然「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在交通以及通訊科技的發達下,離別是越來越不滄桑了」,我們有時仍不免感慨或因緣分的深淺,或因際遇的浮沈,或因種種不可知與不可預測的抉擇,導致我們無法和那些我們此生最鍾愛、在意、關心的人長相廝守、常伴左右,而人生卻實在太短了…。恰如李商隱詩所言:「此生真遠客,幾別即衰翁!」我們有時好像花太多時間在「難免見面,並無交情」、「雖然認識,卻無深誼」的人身上;花太多心神和各路人馬周旋交際;對於心愛的人兒與久違的親友,卻忙著忙著就很久沒見面、聯絡了,甚至連一年一會這樣卑微的渴盼都變成奢求?如果厭倦了商人硬要將七夕貼附「中國情人節」的標籤,不妨將情人節作廣義的解釋,不單是愛情,包括親情、友情乃至世間一切有情之人,都值得我們去珍惜。如此說來,七夕倒不失為一個溫馨的reminder呢!所謂的「忙碌」與「記性不好」,往往只是「無心」與「懶惰」的藉口,只要有心,一定挪得出時間。再忙,也要記得抽空和生命中重要的人聚一聚!

旅人 2015-08-21 22:04:36

七夕愉快
並謝賞紅樓金盞花

晚安安

旅人 2012-09-01 14:53:05

感謝祝福七夕愉快
並賞紅睡蓮

午安安

版主回應
去紅樓賞紅睡蓮!
http://mypaper.pchome.com.tw/wayfarer12/post/1323131335
2013-08-06 22:20:03
楊風 2010-08-22 10:39:13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在古代
交通不便
男女感情的傳達又很閉塞
這兩句詩也許是最佳說明
而現在
如此克制
恐怕很難了

版主回應
論戀愛:距離
http://mypaper.pchome.com.tw/brsuny/post/1312411132

張曼娟在報上專欄文章〈誰愛吸血鬼〉中也以當紅的暮光之城為發想,談及戀人間適當距離與隱私的尊重、拿捏。
2013-08-06 22: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