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13 23:23:10理查德

除了爽什麼東西也沒有《絕命鈴聲Phonebooth》

電話這種東西到底重不重要?如果你的答案始終莫諸一是!
電影一開場就是一長串使用手機、電話的畫面,不斷凸現出人們在這個繁忙的時代信息溝通的不可缺乏性。
但是隨著電影的主要舞台—電話亭的出現,卻始終無法令自己對驚悚、懸疑的氣氛中產生更多的期待,因為我知道待會在這裡將會發生一堆鳥事。當男主角因為死亡陰影的威脅而產生許多的氣憤、或驚恐、或沮喪、或絕望的時候,突然想起這人物置身的紐約街市以及周圍方形的高大建築物,被高樓分割的四四方方的天空,不也形成一個廣大的牢龍,對照電話亭的小型牢龍以及柯林法洛自身限定的心靈牢籠,原來這層層的壓迫感逼迫著觀影者、逼迫著劇情繼續目不轉睛的發展。
如果有了行動電話你還會還想打公共電話嗎?
如果電話響起,你是不是會想要去接起來代為回答呢?
Isn""t it funny? You hear the phone ringing, it could be anybody.
But the ringing phone has to be answered.
Doesn""t it?
這一場電影,一直圍繞著電話這個議題,但是若是因為為了欺騙別人,而採取不同的手段,而被逼著懺悔、道歉。這樣,善與惡到底有沒有什麼不同?有沒有人永遠都是英雄抑或著永遠都是罪犯…。這個問題,在電影裡沒有解答,充其然也只為了在片尾爲我們解釋誠實的重要性。這是我感到這部電影,最莫名其妙的地方。
片中,不知有多少人直用行動電話打了N個電話,但唯獨電話亭的電話聲音效果卻是以不同以往的方式處理,感覺兇手就坐在我的後面用行動電話打電話給主角。
身為支撐影片支架的兇手,除了在片尾驚鴻一現外,其他都是以聲音的方式出場,無論是那冷酷的語調,以及狙擊步槍上膛時"嗒"的一聲輕響,相信許多觀眾自身都會感到一陣涼意上身。卻也不禁對演員(基佛蘇德蘭)的聲音表演,豎起大拇指(這時我卻突然想起大學時,所做的一部廣播劇雖然很社會,很夠聲音表情卻也被保守的教授唸到臭頭的畫面),我想如果沒有兇手的聲音,這部電影鐵定會被大大的扣下不少分數。雖然在片尾,真正的兇手終於出現了,但我卻直感一點必要也沒有,因為我還以為真的還有續集的樣子….
結果到終幕,工作名單升起,除了嘴巴唸了一句”爽”之外,似乎什麼東西也沒有留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