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05 16:26:19theroad

我真的是男生--談求學經歷中的性別壓力(二)

我真的是男生--談求學經歷中的性別壓力(二)

【檢查過了,他是男生】

長相還算斯文的我,一方面因為家裡管得嚴,個性並不外向,講話做事都相當小心;一方面體能也差不愛動,所以從小都是玩得比較靜態,男同學們的球類遊戲多半很少參與,頂多和女同學們玩起「閃電DD」或是「紅綠燈」等小遊戲,照理說井水不犯河水,應該不會出問題,可是男生們卻把我當成異類,印象最深刻的是小五時被逼去玩了一次躲避球,後來還在畢業紀念冊上寫著「滷蛋(我當時的綽號之一):記住以下幾點,有時間跟我們一起玩球,不要只會跟女人混,該減肥了。」(女孩們則比較好心腸,大多勸我「不要不男不女」。)因為這種種原因,當小三男孩、女孩開始意識到性別差異時,我就被歸為「娘娘腔」一族,各種難聽甚至沒有理由的綽號於是自動找上門來,記得那時「娃娃魚」正紅、連續劇裡「小白臉」當道,男生則因為這兩個詞彙是「不男不女」的代表,所以硬加諸在我身上,甚至有次中午,班上來了混進學校的補習班招生人員,不知怎的我又成為玩笑話的主角(同學們還爭先恐後地替我解釋給班主任聽),結果還故意派了一個女老師說要帶我去廁所檢查,看看我到底是男是女,大概我聽完以後臉色變得很難看,於是轉口說出,「喔,我們那位老師檢查過了,他是男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