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9-29 16:39:32豪哥

Do you meet them?

AN ENTRY I READ FROM SOMEONE’s XANGA
i like it
and i feel the same~

http://www.xanga.com/bezalel?nextdate=9%2f23%2f2005+11%3a15%3a40.677&direction=n

*****************************************************************


Friday, September 23, 2005

對話和對話. 人就是這樣透過了解而不再誤會.
case end.

--------------------------------------------------------------------------------

今天, 終於嚐到了. 不放下跟弟兄姐妹心中的嫌隙
無法跟神好好交通...
我不要因為這樣的事, 以後都要避開一些人, 或是一些話題


--------------------------------------------------------------------------------

在打這篇entry前, 我已經有了覺悟, 可能連朋友也沒有了, 可能被攻擊得後悔自己打過這樣的文章, 但是, 我也有我的信念, 我也有我一定要去說的話, 雖然, 昨天沒有說. 我的悲傷和恐懼只有膽借文字而向外發出

人終究是情緒動物, 字眼上有點失禮, 就請先見諒, 不竟, 這. 是我的blog . 而且很沒組織地打出來的東西.

昨天跟幾個中學同學吃飯. 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因為很久沒有好好地坐下來聊天. 只是, 這以後, 我胃痛了一整晚, 甚至失眠了. (或者只是咖啡的作用) 原因是, a君一直在說一個叫做asiawork的課程.

(終於踏入正主題了)

事情可以追溯至一星期前, a君在msn上跟我說, 有一個好課程要推薦給我, 然後很熱心地要約我出來見面. 我反射性的覺得, 層壓式傳銷. 很巧地網路不穩定地替我自動斷了線, 我惶恐地逃走. 這件事一直沒跟人提起過, 直到前天興起約b君出來的時候, b君說也很久沒跟a君見面, 所以會請a君也出來, 我才將我的憂慮說出來. b君說無妨, 再加上二對一, 我覺得還好, 所以便約好了.

昨天,(就是見面的那一天), 因為意外, 我遲了近一小時才跟他們會合, 會合後, 他們兩個一直在談一些東西, 我剛在車上睡醒所以也沒怎理會, 好像是在說a君近來的生活.

到了在cafe坐下以後, 邊吃a君邊一直的說課程的好, 說課程如何改變他和其他學員的人生, (eg. 願意跟父母重修舊好, 夫婦關係更和諧, 人勇敢起來走近自己原來遙不可及的夢想. ) 然後又拿出課程的簡介和他現在所進行的lp course的計劃書出來給我們看. 大概這樣的話題持續至三個焗飯上桌被吃完... 這段時間, 我可是呆掉了好幾次. 先是看到那個價錢, 然後是看到那些課程的編排, 之後就是看到a君計劃書上寫著要引薦這個課程給多少人讀這一項.

談話的期間, 一直都是由a君主導話題, 如果不是一直提及有關錢的問題, 我會覺得, 熱心於傳福音的基督徒坐在我面前. 心中一直有個聲音跟自己說, 這不妥, 人, 不該這樣運作. 整個時間, 我都只是呆呆地聽, 說些輕鬆的笑話, 拉扯話題到從前的生活, 中學同學們的近況.

唯一跟a君和他的asiawork有正面衝突的就是, 當a君一直跟b君說不立刻報名, 就算之後報名也會覺得後悔.(沒錯, 這跟你常見的基徒恐嚇人信主時說: 你不知道你幾時死, 所以還是快點信比較好異曲同工) 我當時腦中就是存在著這樣的想法, 繼續笑著.
不過, b君好像被迫得很緊, 我就不禁將話接過來
. ?#22914;果這個課程真的是有幫助的話, 那麼, 遲了報幫助也是會存在, 不用這樣吧?(我不記得我exactly說了些什麼, 可能是說出來跟想的不一樣, 或者. 在回憶的時候修正了自己的說法)
a君立刻回答說?#25105;不是迫你, 我只是想你連這一年也不要浪費, 誰和誰也報了?br> b君便說?#25105;知道, 但我現在沒那麼多錢?br> a君便說?#26576;某(ab君共同朋友)也是借錢去讀的, 他看到有這個價值, 你可以先下訂?.?(他說到這裡, 我只想到, 保險經紀, 六親不認)
我就又再次插口, 說了些什麼. 忘記了, 大概是, 說考慮清楚一點也不是壞事, 然後大概不小心說了一些不太禮貌的話, 想解釋清楚的時候.
A君就說?#25105;不想在這些事上跟你爭辯, 根本就沒有意思?br> (糟了, 怎麼這樣像我說不過有些人的時候打退堂鼓時說的話呢? 原來這句話聽起上來真的很沒說服力和輸打贏要)

談話中斷斷續續都有些跟這個course有關的事出現. 就像是a君怎樣因為這個course而決定跟父母重修舊好, 還決定跟父親去旅行, 跟他一起吃飯(怎麼這樣像別人說得救後的改變?). 他決心要在離港前賺到在國外唸書的生活費(這令我伸手跟父母拿錢, 還在心中盤算怎樣才可以a多一點的死小孩差好遠).

我很欣賞a君對未來的遠見和實踐的行動力, 但我, 不禁要問, 有些人靠著耶穌的大能而自發地改變, 不需要隔天跟組長報到, 不用付錢給人, 然後一天五晚坐五小時去被教導如何實踐自己的目標. 不要說到信仰, 跟社工談, 跟老師談, 跟有經驗的長輩談, 看坊間多的是的心靈教育書, 也可以做到, 其差異, 好像是在於, 有沒有人在旁跟著你去做, 監察著你, 控制你, 煩你去做. (為什麼會覺得媽媽煩而跟他開罵, 但是senior一直煩你你還是可以笑著說他很煩就完了, 是因為付了錢嗎?)

a君說他參加這個course是因為看到一些很有抱負和行動力的人也是這個course的畢業生, 所以對這個course有信心, 而且也看到參加這個course的朋友有了很大的改變.(為什麼跟我的得救見證這麼像) 我又想, 難道我們做基徒的就真的這麼弱嗎? 連身邊的朋友也不能影響得到, 而且, 聽說有傳導人參加這個course說沒衝突(忘了問是不是摩門教的=_= 喂喂喂, 單純爛gap, 沒什麼意思的這句), 也有我也認識的基徒朋友跟他參加(那時, 我立刻想到, 死仔, 你走不掉, 要跟你好好聊一聊).

整段談話中, 最令我在意的是, a君從言行中透露出來的那份狂熱,(連$98/月的call機也出了一部) 跟街上碰到操順正廣東話的西人一樣的感覺. 今天早上起來, 在網上看了一點資料, 是先入為主的觀念也好, 我覺得, 這個課程很可怕. 跟層壓式推銷差不多的恐懼感向我襲來, 我在昨晚跟一個也受過層壓式推銷的朋友msn時居然不自覺地說了句, 這個課程比推銷跟可怕. 我想, 最主要的原因是, 層壓式是以錢來令人願意推銷, 但是, 這個課程卻是以?#22909;東西就要讓身邊的人知道?#30340;想法讓人心甘情願地向人推銷. 而且, 他不是一個course就給你所有你需要的東西, 而是分開三個course, 一直的貴上去, a君說大概要花2萬多元(這跟他訂立往國外的生活費的目標差不多), 但他仍然說很值得很值得 (如果沒參加這個課程是不是, 早已達到目標?). 當商品被包裝成生命的救贖的時候, 有人能告訴我, 為什麼你還可以口口聲聲地說金錢不是萬能!

經過大半天的沉殿, 我又在想別的事.

是不是因為這個社會連最基本的東西都給不了我們, 只給了我們一些垃圾, 所以我們才要在長大後付錢去學回那些, 本來九年免費教育, 爸爸媽媽, 電視報紙雜誌該給我們的東西?

還是因為, 人已經墮落到, 自己的夢想要花錢請人強迫自己去實行, 就像是堂堂中五學生要請一個補習老師來監管著他溫習, 只要節制一點不吃太多就能瘦下來的人付錢去給纖體中心給他們餓.

再想下去, 我只會想到, 為什麼我不能感染身邊的人去有正面的思想. 再深一層的是, 為什麼我認為好, 幫我挨過這麼多傷痛的思想(其實是信仰), 我無法讓身邊的人知道祂的好, 反倒是要他們付錢去學才學到一些近似的東西.

說下去就會離題轉而批鬥自己, 所以. 就此停筆.



--------------------------------------------------------------------------------

沒啥仔細去找的參考:
http://www.rickross.com/groups/asiaworks.html
http://www.deardiary.net/show/diaries/74100/982800000?
http://www.asiaworks.com.tw/
迷途小羊 2007-09-22 01:33:55

最近有位很好的同事也參加了這類課程,看到她的情況令我非常擔心,所以上綱看到很多資料,當中有正面的,也有負面的。她也有邀請我上這課程,但情況還不算嚴重(可能因她只上了兩星期,還未適應)。但提及課程及她的同學時,她仍會表示非常好。原來真的有組長或其他較資深的學員會與她聯絡,而她認為他們很明白她的問題,所說的’道理’非常真確,對她幫助很大。但看到她上完課程的情況及網上的資料後,我就知道絶對不能參加。我也是個基督徒,當嘗試去了解這類課程後,想法和感受與你的一樣(自問真的是個少信及失職的基督徒)。其實當中所謂的”道理”根本沒什麼特別,信仰及方間很多心理旳書籍都有提及,但讀完的人就像找到什麼人生大道理,若不上課程就無法得到。同事還決定上高級,但因情緒不穩定,ASIAWORKS的人甚至周到的為安排了心理醫生(太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