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24 17:42:21逸楓

悼----劍橋歸人----陳煥文博士

悼 劍橋歸人----陳煥文博士

逸楓 合十


第一次相約,是帶你去石碇參訪華梵大學,只因那裡有個美麗的後山和【三友路】,以及特別向你推薦的兩個朋友的店。

雖然我自己也開車,但你仍表現得很紳士的到家門口來接我,車上還交換一本各自出版的書。

那天到了華梵門口,本來警衛不讓我們將車子開進去,幸好你出示了任職大學的證明,就這樣順利的將車開到後山,當初根本不知你有病,頂著大太陽,我堅持要用步行至水源地,只是看到你連續接了好幾通電話,你告訴我是佣人提醒你吃藥…..

華梵的後山是個自然保護區,沿路的大樹小樹上卻掛著滿滿地毛毛蟲,滿天飛舞的各種蝴蝶、我們還在曉雲法師的小館屋簷遇見【人面蜘蛛】、百香果蓬架下撿拾的果子、潺潺流動的溪水、還有我為你準備擦汗用的濕毛巾…….半路上,掛在空中像極了老鼠的一片枯葉……還有楓樹新長的紅葉…..

沿途聽你談笑風生,說著小時候的趣事,騎著腳踏車到處亂跑的故事,奶奶嚴教下逗趣的叛逆行為、甚至在熬夜多天後出車禍的慘事,你說自己是在野地亂跑長大的孩子,更是打不死的蟑螂,從你對大自然的感覺中可看出妳對生命的敏感度,對那些昆蟲、鳥類還有野生植物,你都不陌生,只差在沒有我來得敏銳而已。

正午時刻,看你汗流夾背,口裡直喊要中暑了,我心裡還犯滴咕:「這麼大個人還弱不禁風嗎?」

本來還要把【三友路】走完的,你卻說太熱了,下一回再來。(哪知,隔天你真的住院了。)

午餐在師兄的小店,品嚐老闆親手做的黑豆腐、老闆娘親手烹煮的全素野菜佳餚,笑談之間你和師兄談起自己還曾經得過大專杯游泳比賽的殊榮,當天鄰坐友人知道我是旱鴨子時,你還說:「他就快要會了。」(只經過一個夏,你都還沒教我,怎麼食言,先走了?)

慢慢地知道你患肝癌已經末期,聽你訴說著積勞成疾的過程,乃至每週要做兩次化療。自此,我便比較常打電話給你,電話中你卻笑著跟我說:「昨天我去檢查,指數又升高了。」偶爾到家裡去看你,帶幾個你愛吃的【美人蛋】和【貴妃蛋】、或是我自己打的葡萄汁、芒果汁或是小麥草汁,並陪你吃晚飯;看到你滿室滿架的獎杯和獎牌,那是參加各項國內外的「國際標準舞」比賽獎狀,客廳裡架上各類的書籍,我還借走了那套【魔界三部曲】。

第一次邀約曲兒和清風來翡翠灣,你要求我保留隱密你的病情,那天的聚會很盡興,美麗的夏綠蒂,你從不曾研習格律,卻能在一個下午的時間,從曲兒和清風的口中獲取古詩的竅門,隔日便寫出以我們四人為題的古詩【北國楓】一首:

萬里鄉愁北國楓
秋來浴火遍山紅
歸人醉嘯清風裏
唱徹千江曲未空

因為聚會在勝暑,所以我改了詩的第二句:【夏來依舊吐嫣紅】,經曲兒評為合乎格律,並曾以在華梵大學摘取的夏日楓紅製作卡片一張,書寫戲遊華梵情境之打油詩【夏蹤】:

是誰說的?
是誰說秋來遍山紅
紅葉羞澀夏嫣紅
與君共

烈豔正中
溪水隆隆
飛鼠掛半空
生趣濃

彩蝶飛舞
蟲聲入耳
人面蜘蛛現蹤
百香果掉入水中
噗通!噗通

夏日楓紅
證物呈堂證供

因為你是法律人,所以我才用這語氣寫詩,那張明信片上的楓紅就是物證。

你告訴我平常很少回信是中文打字太慢,而有許多過去在報章雜誌發表的文章想重新整理,於是我接下這中文輸入的工作,從你家搬回來一大袋的報告和書籍,你將要重整的部份摺頁教給我,總算我為你做了一點事。

有一天,你說在學校經過一位剛過世的老教授的研究室,正巧工友正將他一生的嘔心瀝血研究成果與著作清理丟棄,你感慨的說:「文學創作可以歷經幾個世紀都還受人誦讀,而專業著作一過了時就成了垃圾,唯有文學、藝術能跨越時代,不被淘汰。」於是,你說希望能開創自己的第二道彩虹,當時我給你一些勉勵和祝福,後來你真的得到耕薪文學獎。

年初我換了工作,忙碌到無暇與友連繫,加上不想把不快影響給別人,就這樣拖著,連電話也沒打,寄給你許多的電子郵件你都沒回音,我開始擔心,到前些日子把擔心的事轉告曲兒和清風,她們二人便開始催促我去問,而我卻因情怯遲遲不敢拿起電話,直到你弟弟的通知……

相識是緣份,只嘆情誼太短,從你的【北國楓】到清風的----

楓紅
風靜
人歸
曲停

休止符畫得太急,令人感傷,獨自念佛迴向。祈願你往生淨土,累世不再來。

煥文兄,一個紳士、風度翩翩的男子、風趣幽默的好友、知識淵博的寶庫、對生命懷抱熱情的鬥士.....令人懷念的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