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05 11:59:57逸楓

警世篇----時間的痕跡(花蓮)

時間的痕跡

花蓮真是一個很美的地方,如果不是因緣不具足的話,我也許會長久居住下去,果真那樣的情況,則一切都得重新組合了。

花蓮很美;山有它的威儀、海有它的雄壯、氣候有它的溫柔,就連海邊的石子都有它的固執。

在暑假的時候,我經常在半夜十二點多,跑到海邊去聽浪濤聲,享受夜的美,有人也許認為很不可思議,但是,當一個人心情不好,滿肚子委屈的時候,跟大海交談,真不愧是舒解之道,夜間的花蓮港燈火點點,伴著天上的星月和我,誰也不寂寞了。

海邊的夜、海邊的清晨,都有它的非凡之美。清晨時,脫去鞋襪,在淺水灘散步、撿石頭,它的固執與否也不重要了。

哦!忘了告訴你,那裏的石頭真美,各種顏色都有,紅、白、黑、綠、還有透明如玉的,粒粒扣人心弦。

在花蓮,我教的是一群重考生,這其中很多孩子都不會把握讀書時間。

有一天,為了去看日出,清晨四點鐘,我把他們從睡夢中叫起床,那天剛好是中秋節,我們在堤岸邊坐下來,所謂「天光常與水相連」,身歷其境的感覺真好。

望著天邊的雲,黑壓壓的一朵一朵,這群十幾歲的孩子,正發揮著他們豐富的想像力,有的說雲朵像大猩猩、有的說像巨人的頭、有的說像冰淇淋、更有的說像熊、像鳥....,許多不同的幻想。
突然,天上出現一道光束,從天空射向海面,景象很奇特。我便問這些孩子們那像甚麼?答案有好幾種:天棍、鐳射光..... ,忽然有個孩子冒出一句話,「老師,那是要通往ET的家」,剎那之間,我們都笑了,只因為那句話給那道光束賦與這麼美的形容。

漸漸地天愈來愈亮,那一輪火球,正努力的爬上海面,一會兒的工夫,大地已全醒來。我問學生們現在幾點鐘,他們說五點四十分;這時候,我便告訴他們,我們來時才四點半,從剛剛的黑暗到黎明,不過是短短的時間,天地卻有這麼大的變化;人生當中,究竟我們錯失多少個黑暗到黎明的光陰呢?

一次的自然機會教育,遠比長篇大論的道理,更能令人接受。

當太陽光撒在沙灘上,我們都脫去鞋襪,大家忙著戲水。看著這群學生堆沙、築城堡、追逐流浪水、撿石子;忽然一個大浪打來,我們趕緊快跑,當時我穿著一件長裙;但是,大家的裙子、褲子都濕啦!城堡也毀啦!我讓學生們知道大海無情,並告訴他們要去了解和尊重它,否則,以我們微小的生命是鬥不過它的。

天地之間存在美好與險惡,遇見喜樂要觀照悲苦,遇見憂傷時應該要振作,不要因為你受傷而讓別人覺得疼。

勇敢的你,應好好努力。

七八、 寫給一位憂傷中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