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13 00:17:00荒川雪

備分~領概專書報告

成功要素一:善用資訊
本書的第一部分,是在探討女性對工具利用的盲點。我們將他分成三點來看——事業八卦,偷點子,以及商業謊言。
一、資訊為成功之母
什麼是資訊?是八卦嗎?其實答案是,也不是。女性所關心的八卦,與男性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內容」。書中談到,大多數女性平常的話題多在「感情」、「健康」、「人際關係」或是「反感跟好感的人、事、物」;反觀男性們,八卦的話題是「公司裡誰當紅?」、「誰出了紕漏?」、「誰擁有對我有利的人際關係?」……等等。女性們多會認為這些話題「功利」,覺得談論它們是降低自我人格的事。
然而,這些資訊正是為何男性與女性,在晉升的比例上有所差別的原因。更衍伸來看,為什麼有些人總是晉升的比別人快呢?在你還在談論誰家的孩子多可愛時,別人已經掌握了最新的人事,並且悄悄的向上攀升了。並非說我們要學習這些方法,而是既然有野心要向上,便不能輕視這些話題。
那麼要如何蒐集資訊呢?其實,最好的方法就是主動與人攀談。或許有人會覺得,與人攀談是非常不禮貌的,並且,與異性交談更會予人一種「性」的暗示。但是,只要謹記分寸,當對方有更進一步的要求時,勇於說「NO!」,對方縱使不高興,不願意交換情報,也會明白你是個不能隨意輕侮的人,更不會鄙視你。
給自己「知」的權利,同時也給對方無理或拒絕的權利。
要記著,善盡職守,又樂於與人接觸,同時懂得對方言行分寸的女性,比勉強自己討別人歡心,因而任人對己為所欲為,或著逢有尷尬情況就乾脆規避的女性,更受男性歡迎。

二、點子被偷了該如何?
在職場上還有一件事是非常令人氣憤的,那就是點子被偷了!
有些時候,我們總覺得將點子公開,讓大家一起來想,更能促進團體的進步,然而,正因為這種想法,在資訊公開後,就會有同事拿著你的點子去邀功的情形發生。重視資訊公開並非過錯,錯在忽視其缺點。
首先要告訴你——責怪是無濟於事的!發生的事已經發生了,那又要怎麼辦呢?一般人通常會這麼做:跟老闆打小報告,理性的勸說竊賊。這兩個笨方法當然是沒有效果,或是造成更糟的後果。老闆會認為你是個愛打小報告的人;而一個可以偷人點子的人,又會在乎你的哭訴嗎?這個時候,辦法只剩一種了——要求有所回報吧!
當你向對方提出要求時,不是要求他不作為,而是要求有所回報。不要以為當你要求了之後會被看不起。一個懂得「交換」的人,在職場上,才能告訴大家——你不是一個可以被欺負、予取予求的人。這樣,此類情形才不會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
三、資訊的真偽
穆希豪森假說:當一個人告訴你一句話的同時,你必須考慮他所說的話有多少為真,甚至全部都是假的。
當一個人在接收資訊的同時,必須要想到的東西很多。如果今天有人告訴你:「這個案子非常容易,獲利又多,要不是我手頭已經有兩個案子了,我才不會讓給你呢!」當然必須先想到的是「這個案子真的獲利那麼多嗎?還是他只是想騙我接下他不敢接的案子呢?」這些人當然是為了達到某種結果而說謊,如果一個市場調查員說謊,也許他是不願意被問到他不清楚的部分,譬如案子的好處在哪?也就是說,對任何陳述都必須想到背後隱藏的企圖,而這個企圖就是對方希望你呈現的反應。
我們最常遇到的情況是,一個人告訴你要長期合作,希望你給予折扣,在折扣後卻消聲匿跡。為什麼呢?相信很多人對這種情形都是嗤之以鼻,但是對撒謊者而言,這是他衝業績的方法,晉升的手段之一。我們不禁會問:要晉升,必須撒謊才行嗎?
答案是不然的。誠實,但要堅守你的事實,並為他辯護。
「如果按你開的價碼,我想我們的生意是做不成的!實在很抱歉,我必須按照公司的採購規則做事。」也許當你這麼說,對方會不高興,甚至會讓你碰釘子,但是,久而久之,信用便因此而建立——對於不玩花樣的人,也沒必要玩花樣!當然啦!誠實也有美中不足的方法,如果你今天說的是:「抱歉!如果我接受你的價碼,我的老闆不知道會怎麼說,真的很抱歉……」用訴苦的方式想博取同情。也許對方還會說:「那就請你告訴你的老闆,我們的價格也不能再低了!」這不是畫虎不成嗎?謹記:訴苦,抱怨的人,很少獲得真正的同情。
因此,面對商業謊言,如果你不想耍心機,不願意騙也不會騙。那麼,堅持自我的立場,誠實,不遲疑、不推託,長期下來,將比謊言更能讓人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