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3-03 17:54:37Sunny大小姐

【女生愛讀本】從一隻淫蕩的母鳥說起

物競性擇》Sexual Selection

作者■Marlene Zuk

出版社■書林出版社

身為一個女性主義者,我常常有「鬥爭7-11化」的困擾。生活週遭為數不少的男性,聽到「男女平等」就像看見紅披風的西班牙鬥牛,歡快熱烈的揚起前蹄,低頭猛衝。我雖愛好和平,也明明懶散到東倒西歪,真要披掛上場我也有法寶,翻出《物競性擇》,用男性最標榜的科學論述出劍,女鬥牛士總能提著牛尾巴回家做湯。

《物競性擇》的作者Marlene Zuk是生物學家兼女性主義者,她從演化生物學的觀點出發,揭開動物性愛大觀園背後,被人類奉為聖經的性別迷思,作者幽默、犀利的文字不時逗得讀者拍案大笑;她立論嚴謹、大膽清晰的說理,則引領讀者剝去層層偏見,看見所謂中立、客觀科學界內的種種謬誤。

Marlene Zuk一開頭就戳破科學研究沒有性別之分的謊言,她說在科學界女人是異己,男人才是基準。所有科學研究人體試驗的對象都是70公斤左右的男性,就算研發藥物供女性服用,實驗的對象依然是男人(我猜想除了經痛止痛藥,男人將醫藥白老鼠的工作全包了);啄序是動物行為學家觀察一群母雞的發現,說明動物群體內,支配者與被支配者的社會關係,結果被拿來研究黑猩猩群中優勢男性的地位與其相關的行為模式。女的、雌的、母的,總是第二性。

《物競性擇》提到,將動物擬人化的愚蠢配上父權式的詮釋,會產生什麼樣的誤會。因為一種我不明白的神秘生物趨力,所有物種最偉大的使命就是盡可能將最多自己的基因傳遞下去,作者形容「若是雌性松鴉在繁殖季節沒有生養後代的話,那麼就算牠們那一年時間都在創作交響樂或發明電腦晶片都不足掛齒……」

科學家研究單一配偶制的紅翼鳥DNA,實驗結果顯示許多小鳥的爸爸不是同一窩的雄鳥,科學家驚訝的發現紅翼鳥普遍有額外配對的行為,於是有人用「雌性雜交」這個名詞形容母鳥為了基因多樣化所做的繁殖選擇,Marlene Zuk批判這個做法,她表示配對需要公鳥與母鳥,雜交這個名詞過度擬人化,好像淫蕩的母鳥到處偷情,利用老實的配偶覓食時,風騷的勾引其他的雄鳥,卻沒人責怪雄鳥背著配偶亂來。將人類社會對男女通姦不同的看法加到動物身上,反而忽略了雌鳥這麼做的生物策略,好似小鳥也有鳥教堂和鳥戒指,兩隻鳥結了婚就不能有婚外性行為,這些都是將動物擬人化的複製性別刻版印象的笑話。

《物競性擇》用生動鮮明的動物生態做例子,破除似是而非的迷信。她提出本質論的不可信,說明雌性不等同母性,雌性不見得愛好和平;精子競爭激烈,卵子並非我們以為的害羞、被動,謎樣的雌性選擇證明了卵子具有主動選擇優秀精子的能力;男性醫學家的月經迷思,讓他們用授精失敗、哭泣的子宮病理化月經現象,相似的體液、組織不斷脫落的情況,月經的形容詞是終止、死亡、剝餘,在胃壁、腸壁卻是再生、更新。

王爾德說:「我們都在水溝裡,不過有些人可以仰望繁星。」有人指點星辰,我才能在月光下回家做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