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0 13:16:30大白兔

《如果你是梁山伯……》第一章【與我常在】




「在我心裡面,一直有一個疑問。到底梁山伯是在知道祝英台是女的以後才喜歡上她的,還是早就已經喜歡上她?如果祝英台不是女的,那……結果又會如何?」



***

樑:

我的名字是樑,沒甚麼特別的一個名字。

要說的,頂多是名字裡面有兩個「木」而已。不知道是否算命的說我「五行欠木」,所以父母才替我起了這個名字 。

對我來說,多一個「木」還是少一個「木」,其實也沒甚麼分別。

後來,我認識了一個人,他說他的名字欠了一個「木」。我就說,我可以把名字裡面的一個「木」送給他。

反正「樑」和「梁」也沒甚麼分別,對吧?

我想,他需要的,我都會願意給他……

只是,後來我才知道,他需要的,原來是……

***

筑:

我的名字是筑,很少見的名字,對吧?

很多人看到了我的名字,都會問我怎麼唸,聽見了以後就會恍然大悟的說:「那不就是和『建築』的『築』一樣嗎?」

沒有錯,讀音一樣,只是意思不同而已。我翻查過字典,「筑」是古代的樂器,因此這個字在現代並不常見。

有時候我也會想,如果我的名字可以多一個「木」,或許會少很多麻煩。

後來,我認識了一個人,他的名字裡面有兩個「木」,他說,他可以把其中的一個送給我。

或許他只是說笑,可是為了報答他,我把我可以給的一切,都給了他……

只是,我給他的,是他想要的嗎?

我不知道……

我一直都不知道……

***

樑:

我第一次看見他?我當然記得,是在那條通往我們學校必經的行人天橋上。

轉校以後那個新學期的第一天,我以為我已經算是很早了,可是走上行人天橋時,竟然看到有個男生走在我前面。

我在後面看著他揹著袋子的背影,忽然覺得有點眼熟。可是,我在這學校應該沒有認識的同學,為甚麼會覺得眼熟?

我一直盯著他,可能他也感到我的目光吧?在行人天橋的末端,他忽然慢慢的回過頭來……

雖然只是八時多,可是陽光已是十分刺眼,我瞇著眼,想要看清楚他的臉。在陽光的照射下,我應該是看不太清楚的,可是我卻好像只看一眼就很清楚他的輪廓似的……

這明明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臉,可是看著他的時候……感覺又不像是第一次,到底是為甚麼呢?我是不是曾經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遇上過他?

剎那間,一些既熟悉又陌生的片段在我腦海出現,然後又消失;我無法分辨出到底那些是記憶還是夢境,如果是記憶的話,這些記憶是屬於我的嗎?還是屬於另外一個人的……

我想,我一定是睡得不夠,一大早就在胡思亂想。

我加快腳步,走到他身旁……

***

筑:

不知道為甚麼,那天我很早就醒來了。

媽媽看我這麼早就起床了,便說:「既然起來了,就早一點出門吧!新學期第一天,交通說不定會很繁忙的,遲到就不好了!」

可能我真的是太早了,交通還沒有開始繁忙,我就回到學校了。

我們的學校在山上,經過了行人天橋以後還要走一段滿長的斜路才到。反正時間還早,我決定慢慢的走,免得回到學校以後全身是汗。

在行人天橋上走著走著,忽然覺得有一種奇怪的感覺,好像有人在背後盯著自己一樣。

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是錯覺,可是那感覺愈來愈強烈。終於,我禁不住慢慢地回過了頭……

在距離不遠的地方,有一個和我身穿同樣校服的男生。

他好像正瞇著眼在看我,那個眼睛一只大一只小的樣子,我看了就想笑……

慢著,那個樣子,怎麼這麼……沒可能!像他那樣高大的男生,如果我曾經在學校見過,我一定會認得出來的。

別問我為甚麼,我就是會認得出來。

但是,如果不是在學校見過,那我會在那裡見過?

我回過頭來,仔細地想。忽然,一些零碎的片段在我眼前閃過,可是卻轉瞬即逝,我想要再回憶也回憶不起來。

忽然間,我聽到他的腳步聲,他已經來到我身旁了!我低下了頭,心跳也無緣無故地加速。

當我還在不知所措的時候,他已經大步在我身旁經過。

我抬頭看著他有點魁梧的背影,心裡竟然有一陣失望。看著他在斜路上愈走愈遠,我又開始埋怨自己的腿為甚麼沒有人家的長……

我身高176,其實也不算是很矮,可是跟他比起來就差了10公分!其實,看他的身型和黝黑的膚色,就知道他應該是個運動健將……哎,我剛剛不是只看了他不一會嗎?怎麼我對他的外表好像那麼熟悉的?

真奇怪……

***

「回憶 纏住了心事千遍
由零開始 偷偷想到落淚
由零想起 當天一切樂與怒 總揮不去
仍無悔 只知繼續進取」
《由零開始》──張國榮/小美

***

樑:

我永遠都忘記不了我推開教室的門時的那一個感覺。開始的時候,我還以為是那好一陣子沒有人進去的教室的傳來的氣味,可是後來又發現不是,反而好像是一種讓人起雞皮疙瘩,卻又不是不寒而慄的感覺。

難道說,我將會在這教室裡發生甚麼事嗎?

***

筑:

那一年,我們班的教室在學校最遠的一個角落,也就是那些壞學生口中的「天堂」。

當我經過一個又一個的教室時,我都會偷偷的往裡面看一下,看看剛剛那個男生在不在。只是,我不知道應該希望他在,還是不在。如果我一直沒我見到他,那就是說他和我同班的機會愈來愈大……

終於,我來到教室門前,還是沒有見到他。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然後輕輕地推開了門。

在那一瞬間,我忽然全身顫抖了一下。

我以為,那些經常在小說裡面看到的劇情發生在自己身上了;可是我探頭一看,卻甚麼人也沒有見到。

我嘆了一口氣,暗笑自己過份緊張,然後沒精打采地隨便找了個位子坐下。看看腕表,時間還這麼早,幹甚麼好呢?

忽然,我彷彿聽到了一點聲音。

是甚麼?

我留神傾聽,好像……是呼吸的聲音。

我站起來,慢慢地循著聲音的來源走去,終於看到了他!

他就橫躺在教室最後一排的位子上睡著,因為個子太高,他把旁邊的一張椅子也拉了過去。只是對他來說,三張椅子也是短了一點。

我真的想不到竟然會有人就這樣躺在教室的椅子上睡著,可是他又真的好像是睡著了。

我呆呆的站了好一會,然後禁不住慢慢地走了過去……

這一次,我真的看得很清楚了。

他那比我柔順的頭髮、他那濃密的眉毛、他那閉著的雙眼、他那英挺的鼻子、他那有點翹起了的嘴巴、他那突出的喉結、他那有點歪歪斜斜的學校領帶、他那交疊著的雙臂、他那比我厚比我大的手掌、他那在黝黑的膚色襯托下特別白的襯衣、他那包裹著結實而長的雙腿的灰褲子、他那有點殘舊的黑皮鞋……

我就這樣看得入了神,一直到聽見有人回來,才紅著臉慌忙地跑回自己的位子。

***

「誰的跑車 突然之間衝向我
無從閃躲 已瞬即起了火
是你失了控撞來 還是我不小心走過
人沒錯 也許時候錯」
《不必剎掣》──車沅沅/黃偉文

***

樑:

因為我答應過一個人,所以我每天都會很早很早就回到學校。反正其他的人也沒有那麼早就回來,我便在教室裡面小睡一會。

不然,我也不知道自己可以幹甚麼?

***

筑:

我發現他原來每天早上都是這麼早回到學校的,於是我也忽然養成了早點出門的習慣。

有一天,我早了一點,進了教室才發現他還沒有回來。

平常我是在他睡了以後才回來的,今天我比他早,那麼他豈不是會發現我的存在?

我該不該先找個地方呆一會兒,待他回來和睡了以後才進教室呢?

當我輕輕地打開教室的門,想要偷看一下他回來沒有的時候,忽然聽到有人問:「幹嘛?」

我嚇了一跳,抬頭才看到他站在我面前。我感到自己的臉很熱,連忙低下了頭:「沒甚麼……」

他笑了一笑:「那……你現在要出來還是進去?雖然你比較瘦,可是你動也不動的站在這裡,我怎麼進教室?」

「不好意思……」我紅著臉轉身走回自己的位子,他卻在後面拍了我的背部一下:「傻瓜!」

因為感到臉上的熱還沒消退,我一直不敢抬起頭。在地上,我看見我倆的影子重疊在一起。

本來,我以為他會和平常一樣,走到後面小睡。想不到他放下袋子以後,竟然坐到了我身旁:「你每天都是這麼早的?」

我又嚇了一跳,難道被他發現了?

我有點尷尬地說:「差不多吧……」

他又笑了:「真好!」

真好?他說「真好!」?難道他……

他伸出又厚又大的手掌:「英文功課!」

「啊?」

「今天要交給老師的英文功課啊!」他把手搭在我的肩膀上,壞壞地笑:「別裝蒜!你這些乖學生好孩子,一定有做的,拿來看看吧~!」

這時候,我才知道他那句「真好!」是甚麼意思。

當我把功課拿出來時,他還用力的捏了我的肩膀一下:「放心!我只會抄七、八成左右,不會把你的全部抄下來,很有義氣吧?」

我帶點勉強的笑了一笑。

他一邊打著呵欠一邊在抄寫功課,忽然說:「對了,你的名字是『筑』吧?好難唸的名字!聽老師叫了幾遍都記不住,害我要去翻查字典!」

甚麼?他竟然翻查字典看我的名字怎麼唸?其實就是要找我把功課借給他,也不一定要知道我的名字的……

他真是一個奇怪的人。

***

樑:

一直以來,都有很多人問我,為甚麼會和他成為好朋友?像我這樣的人,身邊的應該都是那些整天搗蛋、讓老師煩惱,或者是愛踢球多於上課十倍的壞孩子,怎麼竟然和一個文靜得看來有點孤僻、甚麼運動都不行、常常拿著那本再生紙記事本不知道寫甚麼東西的呆子交上了朋友?

我也不知道是甚麼原因,只是我第一眼看到他,就覺得很親切,好像已經和他認識很久很久一般……

***

筑:

從那天開始,我倆還是像以前一樣那麼早回到學校。可是,他不再小睡了,而是每天都會在那段其他同學還沒回來的時間一邊抄我的功課,一邊和我聊些有的沒的。

我想,我們就是這樣成為了好朋友吧!

其實我也不太記得,那一年多我是怎麼過的……我只知道,我是和他一起的。

他和朋友踢球時,我會在旁邊看;我寫東西時,他也會在旁邊陪我;我坐巴士回家,他會在巴士站和我聊到巴士來到;他去補習社上課,我會吃著冰淇淋等他下課;他去看球鞋,當然不會少了我;我去逛書店,他也一樣在旁邊……

我們一起上課、一起下課、一起吃飯、一起溫習、一起逛街、一起看電影、一起買唱片、一起聽電台、一起聊天到深夜……彷彿做甚麼也在一起。

我以為,我們可以永遠這樣下去。

***

「在一起與你工作 在一起與你摸索
兩個人 同時佔有的快樂
每分鐘與你揮霍 沒有一秒沒我在旁
還攜手看著天空黑與光」
《與我常在》──陳奕迅/林夕

***

樑:

早知道他會這麼在意,或許那天我不應該告訴他的……

他打量著我:「幹嘛?」

我只是在笑。

「快說!」他知道我一定是看到或聽到甚麼,所以才會笑成這樣子。

「沒甚麼……」我看著他雙眼:「只是……你的秘密被人家發現了!」

「甚麼秘密?」他的反應比我想像中要大一點。

我輕聲說:「關於你和我的……」

他的臉好像紅了:「甚麼嘛?」

我想了一想:「不過,還是關於你的部份比較勁爆!」

「討厭!你是要說的,就快點說!」

「你也知道,遲些會上映一部由吳奇隆和楊采妮主演的電影吧?」

他想也沒有想:「《梁祝》嘛!」

「沒錯,就是《樑筑》!」我指著自己:「樑……」然後指著他:「筑!」

他呆住了。

「想不到竟然給他們發現了這麼有趣的事!我們倆也沒有發現……」我洋洋得意:「他們說,原來你是女扮男裝的,所以才……」

他自言自語:「我早就發現了……」

「甚麼?」我聽不清楚。

他搖搖頭,表情有點奇怪。

「你不喜歡被他們取笑吧?」

他又搖了搖頭。

我搭著他的肩膀:「那……我以後叫你『筑弟』,你叫我『樑兄』,好不好?」

「人家明明比你大好幾個月……」

我笑著說:「你去問一問,我倆一塊走在街上,有誰會覺得你比我大?」

他白了我一眼:「你自己樣子老而已!」

「你樣子最青春!不去當保養品的代言人可真是浪費了你!」

他終於笑了。

「好了!你笑了,我當你是答應了!筑弟!」我自己不會放過這個機會。

「喂……」

「喂甚麼?叫我樑兄!」

「你……」

***

筑:

或許,我不應該失望。

可是,他是樑,我是筑,這不是很明顯的嗎?原來,一直以來就只有我自己一個在暗自歡喜。

或許我真的不應該假設他一切都明白,一切都清楚。

或許他從來都沒有仔細想過我們之間的事……

怎麼都好,他終究知道了這個「秘密」。我想,別人告訴他,總比我自己「不知羞恥」地告訴他要好吧?

只是,現在除了他以外,其他的人都知道了。

以後,我們還可以像以前那樣嗎?

***

樑:

是我太單純了嗎?

一個二十歲不到的小伙子,思想該有多成熟?我不知道。

只是,原來我沒有察覺的事,早就看在很多人的眼裡。

「下課了?」當我一如以往地搭著筑的肩膀要離開學校時,我們在門前碰上了小才老師。

他是我們中文科的老師,也是筑很崇拜的偶像,筑說他很有才學,名字裡面又有一個「才」字,所以叫他「才子老師」。我只覺得他不太兇,但很悶,而且「才子老師」這個名字實在很土,便叫他「小才老師」。

「對啊!老師也下課了吧?」筑是好孩子,對老師當然那麼有禮貌。而我,只是笑了一笑。

「對了……」小才老師好像有點吞吞吐吐:「你們最近……一切都好吧?」

我不明白他想問甚麼,皺了皺眉頭。

「沒甚麼,只是……」小才老師的表情很奇怪:「我聽到有同學在說你們,我怕你們會……」

我想也沒有想,就說:「你是說梁祝的事?」

小才老師尷尬地點點頭:「沒錯……」

我聳聳肩:「沒甚麼啊!」

「你不介意?」

「有甚麼好介意的?」我用手勾住筑的脖子:「我也會叫他『筑弟』的啊!對吧?」

小才老師看著筑:「你……也不介意?」

筑頓了一頓:「我……」

我勾緊他的脖子:「你嫌棄我啊?」

「不是……」

我笑著對小才老師說:「那就沒問題了吧?」

小才老師看了看我們,欲言又止:「你們……如果有甚麼想找人聊的,隨時可以來找我。」

「知道了,老師再見!」我揮揮手,拉著筑離開。

「老師再見!」筑一邊走,一邊向小才老師說。

「記著!」小才老師好像還是放心不下:「如果有甚麼想找人聊的,來找我……一起來也好,一個人也可以……」

我在筑耳邊低聲說:「看他不過才三十多,怎麼嘮叨成這個樣子?」

筑根本就沒有聽到我在說甚麼,只是我當時完全沒有發覺。

***

筑:

我只可以說,我是一個傻瓜,他卻是一個呆子。

我一方面對於「樑兄」和「筑弟」這個親暱的稱呼,還有被人比作經典情侶這件事而感到歡喜,可是我又對於被人過度注視而不安。

我寧願我倆永遠留在那個其他人還沒有回來時的教室裡面,雖然時間短一點,可是那個是只有我們兩人的世界。

兩個人的關係,不是應該只涉及兩個人的嗎?

***

「青春彷彿因我愛你開始 但卻令我看破愛這個字
自你患上失憶 便是我扭轉命數的事」
《小城大事》──楊千嬅/林夕


雲散高唐 2007-01-25 01:49:53

大白白,那一條長長的斜路,成就了多少人的故事!你又走了多久?

版主回應
那條路, 我走得實在太久了...

久得隨時合上眼睛, 它都可以清清楚楚地出現在我眼前...
2007-02-22 19:54:24
獨行兔 2007-01-23 09:25:21

什麼教室裡有一種聲音, 有一種氣氛的,
我還以為是鬼故事呢, 呵.

版主回應
這的確是一個鬼故事~

一個&quot心中有鬼&quot的故事...
2007-02-22 19:5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