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9-21 15:04:40向日葵小胖胖

台灣人請用行動愛台灣

我剛來美國一個月 當交換學生
我很想念台灣 我卻不是想念台灣的蚵仔麵線 水煎包 蔥油餅
來這裡 雖然感受到的是人與人之間親切的應答
Hi, how r u doing? 是外國人打招呼的方式 不管你認不認識他們
他們的社會容許夢想的存在
給予人們追求夢想的空間
這裡在乎人道與關懷
我在紐約的時候 看到一位警察杯杯扶一個老太太過馬路
要是在台灣
大概只會被叫聲"走快一點!!"

我在BBS上看到一些在美國留學的人
描述回台灣的狀況
他們生活在美國已經好幾十年了
有的有家有小孩
他們說他們結束學業 回來台灣的時候
坐公車在也沒有人會禮讓老年人
台北空氣非常糟 一回來就生病
車子很多 交通很亂 甚至人滿為患
每天的新聞都在報導負面的消息 唯恐天下不亂
治安越來越壞
青少年飆車 吸毒 做壞事
每天都有人自殺 跳樓
一點都沒有人情味
每個人都越來越自私
他們本來回台都會待個一年半載
結果回台灣的次數越來越少
從一年變成半年 半年變一個月 甚至一個禮拜
於是他們選擇長久居住在美國
他們說 他們很愛台灣
又說 台灣病了
他們對台灣很失望...
似乎美國才是一個合乎人道的地方
才是一個實現夢想的地方
在美國 走在路上的人都會對你笑嘻嘻
在美國 汽車都會禮讓行人
在美國 他們接受創意的思想與行徑
鼓勵人們走自己的路
即使是哈佛畢業的學生也願意開計程車
他們希望有一天
台灣會變好 會變得溫馨 有人情味
如果到了那一天
他們會願意再回到台灣 因為台灣是他們的家

我不是來稱讚美國的好
我喜歡台灣
有時候我也覺得阿扁很無厘頭
但是我不只會跟別人說from Taiwan
I am Taiwanese.

但是我看到那些人說台灣
我替台灣感到悲哀
但是我更替他們悲哀
我難過的是
台灣真的有這麼差嗎?
為什麼要說得這樣一文不值
而他們那些在美國生長的人
求學的時候用的是爸爸媽媽辛辛苦苦在台灣工作的錢
不可置疑的,是為了他們的生活及未來更好
但是台灣人卻將錢砸在
把生命貢獻給美國卻自稱愛台灣的台灣人
甚至連回台灣都不肯回
我在美國看到這些文章 很痛心
我才來一個月 能夠隱隱約約感受美國的文化
不能否認 美國的確比較適合人居住的地方
因為它地大物博 每個人都能享有充分的資源
也因為人口密度不多的關係
在大多數地方來說,社會是安全有保障的
但是我可以說 在這裡生活 唯一的依賴就是錢
一樣是電視 雜牌的收視不清 甚至糟到不能看
生活中的舒適是靠錢堆積出來的
店家浪費垃圾袋的數量比台灣還沒定法前還恐怖
我以前在家樂福逛頂多拿5.6個袋子就很多了
我上次去Walmart店員給我快20個塑膠袋
路上常常撿得到銅板 通常是penny
他們很不在乎小錢 掉在地上沒人要
有人說台灣人浪費 美國人就不嗎?
用過多的保麗龍餐具及包裝
我不是來這比較美國跟台灣的差別
當一個人在看事物的時候 往往犯了一種毛病 先入為主
拿最簡單的例子來說
當你喜歡某一件東西的時候
如果旁邊的人勸你不要買
你嘴巴上一定會一直掛著"可是..可是..可是..."
如果那件東西你不喜歡買,無論別人跟你說多好多好
你一樣會一直說"可是..可是..."

以前的人跟現在的人真的差很多嗎?
小時後常常看到有人插隊阿
就會很生氣的在嘴巴嘟噥..
現在看到的是即使等公車,看電影,買票等
大家都是規規矩矩的排隊,就算排了一個小時,還是一樣人潮不散
坐公車呢?
是很多人不讓位沒有錯 但是讓位的大有人在阿
我想 如果有愛心的人 是連坐博愛座都不會去坐的
又怎麼讓位呢
台灣人的確臉上不常掛著笑容
因為從以前到現在
台灣人的親切很少對不認識的外人
不會有人喜歡對著一句話也沒聊過的人微笑
台灣的媒體喜歡報導壞消息 眾所皆知
但是美國不會報導 並不表示它沒有
我也不懂為什麼很多人看不開
我也曾經過的很憂鬱
但是我活下來了
台北很亂嗎?
我怎麼看台北的街頭 都紐約漂亮乾淨多了
我也很愛台北的捷運

對我來說
我喜歡台灣的熱鬧
勝過美國鄉間的自給自足
台灣的美食 食材 調味 樣式 樣樣比美國豐富
台灣產品的精緻跟美國的粗糙 簡直不能比
在台灣 因為人多 思想與溝通頻繁
人比較有交集 點子多
生活容易有進步
會互相模仿 切磋
美國人重視自己的生活 除了偶爾的聚會
但是他們也自得其樂 享受生命
感官的差別 都在於人
不同的人喜歡不同的生活
我覺得美國除了大都市外很適合養老
屬於寧靜的生活
但我還年輕 我喜歡台灣的感覺

但是人多往往也造成很大的問題
台灣地窄人稠 是競爭很激烈的地方
過去在我父母的年代裡
他們為了就是打拼 工作賺錢
比較不會有時間去享受生活
日子當然過的比較單純
而且戒嚴時代 媒體新聞及個人思想都不能有大太的發展空間
等到我們這一代
我們所得到的資源是上一代累積而成的
間接造成不易珍惜的態度
台灣易於接受外來的文化
台灣人變得很多元性 並嘗試文化
美國也接受 但是他們比較傾向接受文化的存在
而非改變自己的文化

台灣現在正值轉變期
不論是政治,經濟,社會,人心
都慢慢在轉變
身為一個台灣人
我不會對現在的台灣感到灰心
面對經濟的不景氣 通貨緊縮 政黨輪替
我們的眼光是不是都太短淺了?
台灣的經濟並非兩三年即可復甦
很多人的心中
不外乎家庭的溫飽 有工作 能養活一家人
而台灣失業率年年上升
但卻有大學畢業的新鮮人跟中年失業的人搶失業補助金
那以前的台灣比較好嗎?

我認為那些在美國的人 在國外的人
還有在台灣的人
當你在說風涼話的時候
你有沒有能力去改變台灣
對不起 當SARS來臨的時候
我也不敢去面對 雖然我沒有接觸過sars病患
那時候的我也在高雄唸書
我也只能說 那些護士們醫生們很偉大
我更希望沒有人因為這場瘟疫喪生

我不知道我以後會不會來美國唸書
但是我很肯定
我想要留在台灣
不管中共要不要打過來
我想把我學的貢獻給台灣 即使是小小的工作
台灣是一個很小很小的地方
每多一個人就是耗用一份資源
人就像癌細胞一樣會不斷的增長並用去大量的資源
所以當每個人願意為他人著想
多節省空間 人力 物力及資源
就等於為他人多留了一份生存的位置
或許要台灣人對陌生人友善很難
但是當我打開心房
我又能能很真誠的對待我的朋友

台灣的民主的成長走來才10多年
要怎麼走 還很漫長
何不以蛻變的角度來看台灣
我是台北人
我希望台灣是個國家
或許不是現在
但在我的心中 他的的確確是一個國家
我想為台灣努力
我不知道大家對總統大選抱持什麼樣的看法
或許是經濟因素,
或許是政黨因素,
也或許是台灣的政權
罵來罵去的政府
或許該廢除立法院(個人淺見..)
大家都是小老百姓
但是大家都以小老百姓自居
人民的選票
是不是就能決定台灣未來的關鍵?
如果我們一直寄託於未來
卻從不努力
台灣怎麼會有站起來的一天?

我願意為台灣努力
也願意把美國的友善帶到台灣
雖然在美國感嘆台灣的人是逃避
但是留在台灣視而不見的人一樣是逃避
路要慢慢走
也要慢慢找出方向
但最重要的是
要用行動來愛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