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04 13:34:00莫愁軒主人

心魔破除之法

  段譽見她兩人乃是兄妹之事既不傷心惋惜,亦無纏綿留戀,比之當年木婉清得知是自己妹子之時的淒然欲絕情狀,渾不相同,心中忽有所感:「她畢竟對我並無多大情意,決不像婉妹那樣,一意要做我妻子。在那萬劫谷的石屋之中,雖說她是中了春藥「陰陽和合散」之毒,但她對我情意纏綿,出自真心,並非單是肉體上的春情蕩漾,她確是真心愛我。後來再在西夏道上相遇,她知我已轉而愛上了王姑娘,雖微有妒意,卻不恨我,當我和語嫣在小溪邊卿卿我我之時,婉妹還冒險化裝為男子,去西夏皇宮代我求親。就是鍾靈妹子,也干冒兇險,行走江湖,出來尋我,比語嫣對我好得多。語嫣一生苦戀表哥,只因慕容復當時一意想去做西夏駙馬,她在萬念俱灰、無可奈何之中,才對我宛轉相親。

  霎時之間,腦海中出現了王語嫣幾次三番對他冷漠相待的情景:包不同趕他出聽香水榭,他戀戀不捨的不肯走,王語嫣並無片語隻字挽留,連半個眼色也無,反而是阿碧情致殷殷的划船送他到無鍚;此後西來同路,包不同數次惡言驅逐,不准他同行,王語嫣也從來沒絲毫好言居間;他幾次背負她脫險,她從不真心致謝,惟得以重會表哥為喜;最後在少林寺外,慕容復將他踹在地下,發掌要取他性命,王語嫣全無半分關懷。他父親和南海鱷神捨命來救,慕容復出指點中了段正淳胸口,王語嫣反而大聲喝采:「表哥,好一招夜叉探海......」

  自他在曼陀山莊見到王語嫣,只因她容貌與無量山石洞中的玉像相似,心中立時便生出「她是神仙姊姊」的意念,多見一次,便多一次暗叫她「神仙姊姊」,以前向神仙姊姊所磕的一千個頭,每一個頭都似是朝王語嫣磕的。見到她時,當她是「神仙姊姊」,不見她而想看她時,心中將「神仙姊姊」冰肌玉貌的神仙體態、神清骨秀的天女形態,都加在王語嫣身上。其實不但王語嫣並非當真如此美艷若仙,即使玉像本身,也遠遠不及段譽心中自己所構成的意像,自知那便是佛家所謂的「心魔」。

  一人若為「心魔」所纏,所愛者其實已是自己心中所構成的「心魔」,而非外在的本人。「心魔」能任意變幻,越變越美,天上神仙無此美麗,人間玉女無此可愛,總之心中能想得到多好,就有多好!當年佛陀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苦修時,經中有云:魔王波旬曾遣三個魔女來引誘佛陀,千變萬化,妖媚百端,佛陀不為所惑,魔女無功而退。所謂魔女,其實便是佛陀當時的「心魔」,所謂「揮慧劍斬姹女」,主要便是此意,更高的修為,是無思無念,「心魔」根本不生,就不用「斬去」或「消除」了。

  段譽登基後,頭腦漸趨清醒,「心魔」之力便即減弱,又因父母雙雙逝世,得知了自己身世,為王語嫣發痴著迷的心情也即大減。「心魔」既去,眼中望出來,便是王語嫣的本來面目,耳中聽進去,便是王語嫣的本來語音,不再如過去那樣,經「心魔」一番加強美化裝飾之後,人則美如天仙,語則清若仙樂。

引自金庸<<天龍八部>>.卷四十八<敝屣榮華 浮雲生死 此身何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