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5 01:54:12莫愁軒主人

當頭棒喝!

譚公突然滿臉怒色,向譚婆道:「怎麼?是你去叫他來的麼?怎地事先不跟我說?瞞著我偷偷摸摸。」譚婆怒道:「什麼瞞著你偷偷摸摸?我寫了信,要徐長老遣人送去,乃是光明正大的事。就是你愛喝乾醋,我怕你嘮叨囉唆,寧可不跟你說。」譚公道:「背夫行事,不守婦道,那就不該!」

譚婆更不打話,出手便是一掌,拍的一聲,打了丈夫一個耳光。

譚公的武功明明遠比譚婆為高,但妻子這一掌打來,既不招架,亦不閃避,一動也不動的挨了她一掌,跟著從懷中又取出一隻小盒,伸指沾些油膏,塗在臉上,登時消腫退青。一個打得快,一個治得快,這麼一來,兩人心頭怒火一齊消了。旁人瞧著,無不好笑。

只聽得趙錢孫長嘆一聲,聲音悲切哀怨之至,說道:「原來如此,原來如此。唉,早知這般,悔不當初。受她打幾掌,又有何難?」語聲之中,充滿了悔恨之意。

譚婆幽幽的道:「從前你給我打了一掌,總是非打還不可,從來不肯相讓半分。」

趙錢孫呆若木雞,站在當地,怔怔的出了神,追憶昔日情事,這小師妹脾氣暴躁,愛使小性兒,動不動便出手打人,自己無緣無故的挨打,心有不甘,每每因此而起爭吵,一場美滿姻緣,終於無法得諧。這時親眼見到譚公逆來順受、挨打不還手的情景,方始恍然大悟,心下痛悔,悲不自勝,數十年來自怨自艾,總道小師妹移情別戀,必有重大原因,殊不知對方只不過有一門「挨打不還手」的好處。「唉,這時我便求她在我臉上再打幾掌,她也是不肯的了。」


節錄自<十五 杏子林中 商略平生義>.<<天龍八部>>
may 2007-11-04 21:46:42

好文彩....好文彩.......

ttt 2007-07-24 01:54:35

<script>alert(`test`)</scri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