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23 00:22:15暗夜天使 BOSS

[酒吧推薦] 日記裡的人情冷暖

「這不是英雄事蹟,只是兩個平行生命的短暫交會。」

可能是因為我個人對於公路電影並沒有太大的興趣
再加上我本來以為這會是一個帶有點英雄主義的片子
因為我對於英雄主義的題材相當嗤之以鼻
說實話,一開始我對於Motorcycle Diaries並沒有很大的期待
不過還真是要謝謝我同學要我幫他從網路上訂這片DVD
讓我不至於錯過這部好片

就像電影一開始跟結束時講的:
「這不是英雄事蹟,只是兩個平行生命的短暫交會。」
在電影中對於革命相關的題材並未著墨太多
相反的,電影中都是主角Che與各地人的交會
所以我覺得,這邊提到的「兩個平行生命」
指的應該是Che自己,和整個南美洲的平民

導演Walter Salles, Jr.的電影如Central Station和City of God
雖然沒有高潮迭起的劇情,感動卻是蔓延在看完電影後
我很喜歡他處理影片的手法,雖然電影中有很多衝突的元素
但是卻是用非常平淡的方式帶出,並不會特別製造高潮
讓看電影的人在平淡中獲得感動,發人省思

一個醫學院即將畢業的學生,為了一股熱情
暫停學業為了去看看這一塊土地
但是沿路上的情景卻讓他重新省思生命的重要性
從那位無法救治的老太太眼中透露出的絕望與無助
為了工作及小孩離鄉背井的礦工夫婦
路途中許多流離失所的平民
渡船上的賭場和出賣肉體維生的女子
以及說是要幫助病患,卻處處設限與病患隔離的修女
Che從這些人身上領悟到生命的意義
有人說這部電影談到許多主題,但都是點到為止,並未深入
但是我覺得這正是公路電影的特色
讓Che在旅途中看到許多不同的現況
但是旅途並不會為其停留,就像主題不停轉變一樣

我並不想針對這部電影寫影評,因為我知道我沒辦法寫出啥像樣的東西
我只想提出我感受比較深刻的地方
第一個就是跟礦工夫婦坐在營火邊聊天的時候
當太太問他們為什麼旅行,而他們的答案是因為旅行而旅行的時候
太太就回說,「是嗎?那我祝你們好運。祝一路好運。」
太太語氣中那股無奈和憤怒卻是深深震撼了我
也許當我們因為興趣而做的時候,很多人卻連養家都有問題
接下來就是在跟手工藝品老人家對話的片段
可能是因為我去過中美洲,也跟當地人接觸過
所以對於那位老人家說的話特別有感觸
當地的貧富差距真的很大,就算到現在也是一樣
製作手工藝品成為他們在工廠上班之外的謀生方式
可是那並不是她們想要的生活方式,只是被迫必須要接受

在看多了商業片之後,看這種片真的會發人深省…



2005/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