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0-12 22:47:02漂浮bottle

【流浪。時候到了。】



自從,去年畢業至今,工作一個多年頭。每個月,領了薪水,拿一半回家。
一開始,我都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一切,卻都在昨天引爆...

一樣和我去年畢業的妹,在今年8月才找到工作,但工作了1個月,辭掉。
然後,就又開始在家裡。

昨天,洗碗,說要猜拳看誰要洗碗。
累了一天的我,心情很不好,脫口說:「閒在家裡一天的人,不去洗碗?」
她經我這麼一說,也火了。然後,就開始這場戰爭。

確實,我有不對的地方,說話太衝了。但,這無法改變我內心的不平衡。

身為長女,我自然知道我有責任,一輩子無法擺脫的責任。
但,長久以來,為了在妹妹面前做好模範,
我可以說是時刻警惕自己的行為。就怕把妹妹給帶壞。

國中有一度很想逃家,想要到外頭去流浪。
把這些對家人、現實的種種壓抑寫在日記上,卻不小心被媽媽給發現,
她簡短的寫了一些話在紙上,當我看到,
除了把內心想逃離的情緒給壓抑下來,還能夠做些什麼?

於是,繼續維持”好寶寶”的形象,生活在這一成不變的生活中。

上高中,不敢翹掉任何一堂課。上大學,還是很少翹課,
每學期幾乎都以拿獎學金為目標。因為這樣,爸媽會很高興,會很驕傲。

我就是無法違背別人對我的期望,我就是無法真正的做我自己。
當我的身分永遠是”鄭家的長女”,我肩上永遠有這一個擔子時,
我就無法擺脫掉這些加諸在我身上的期待,儘管那些不完全是我想要的。

開始上班後,我每個月領一半薪水,交給爸媽。
讓他們去處理,我從不過問。
相同和我畢業已經一年多,但卻沒有工作的妹,
我也不是很在意,就繼續讓她在家,看書也好,隨意。

但是,當工作上很疲憊,回到家還要分擔家務事時,我確實是很無奈的。

我開始想:為什麼我工作很累,回到家,還要做這些?
為什麼,妹閒閒在家一天,他為何可以過得如此悠閒?
為什麼,身為長女,有找到工作,就要背負這一些責任?

我難道不想也悠閒的待在家裡嗎?
我難道不想每天都睡到自然醒嗎?
我難道不想繼續讓爸媽養嗎?

為什麼我非得要繼續忍受這樣不公平的待遇?

這樣的壓抑,終於在昨天爆發。

我怒問爸媽:要這樣養她到什麼時候?一輩子嗎?

但,得到的答案,依然是我無法接受的。

「她現在就是找不到工作啊!」媽說。
「你難道以為我不想找到工作嗎?」妹說。

話雖這樣說,但,我真的看不到妹有在找工作的樣子。
而且,難道不能先打工嗎?暫時在便利商店做做也好,
至少也有一份微薄的收入。

我一直無法忍受,因為我是長女,爸媽很多事情都依賴我的這種態度。
當我是國中、高中時,很多事情,都被迫提早去接受,學習如何去處理。
但,當妹已經是高中、專科時,那些責任卻都還是在我的肩膀上。

我一直覺得,很多事情的處理,是在讓一個人學習獨立、成長的機會。
可是,在爸媽的態度上,我看不到。
當他們在我國中、高中時,給予我的那些責任與訓練,
我在妹身上看不到。
儘管妹已經夠大了,可以學習去處理、解決事情了,
他們還是依然習慣性的叫我去做。

我為什麼要一直承受這樣彷彿無止盡的宿命呢? 我無解。

長女,這就是長女必須接受的嗎?
活該排行最大的,就必須承受這些不公平嗎?

如果可以,我何嘗不想像妹一樣每天閒閒的在家?
如果可以,明天我也可以爽快的把辭呈一丟,回家靠爸媽養。
如果可以,我何苦去背負家人的種種期望?
如果可以,我為何要接受這些不公平的待遇?

開始,回到家,不說任何一句話。不吃飯。
就坐在電腦前,選擇對電腦說心事。
聽自己喜歡聽的音樂,把聲音開大大的,
戴上耳機,獨自沉浸在自己的個人世界裡。

儘管,在音樂終止的短暫空白時刻裡,聽到來自家人的呼喚,
也當作是充耳不聞,假裝自己仍然在聽音樂。
選擇不回應,選擇當啞巴。

我只想這樣任性的過,這一次,不想再繼續戴上”乖寶寶”面具,
不想再繼續當他們心目中,永遠都不會叛逆的乖小孩。

想逃。

當我耳邊,反覆的聽著【我想去個地方】這首歌時,
這樣的意念便愈加的增強。

該是流浪的時候了。







pic:攝於95.10.09,苗栗三灣,老家一隅。

鄭ㄚ弟 2006-10-18 11:20:30

不要宰我!
恩,沒什麼話要說的,願我的阿姐們,都能天天快樂!

版主回應
是,這話真中聽。
當你姐要宰你時,我會在旁邊幫你說好話的。
2006-10-19 19:18:50
路過的 2006-10-18 09:03:41

其實不一定是長子〈女〉才有這種壓力,我是老二,卻是最有壓力的,上有一姐,下有二弟,再姐還沒出嫁時家事就都是我要做,姐嫁後曾反映弟要分擔,但理由是男人本來就不用做家事,所以還是我,雖然我不用負擔部分家計,但是其他一些拉拉紮紮的還是要我,想到就煩,你說的流浪我也想過,但我卻沒實際做過,想搬家卻被媽請姐說了一噸,唉....而且曾想自殺,但是在美工刀輕劃過手腕流出小血珠時,清醒了,因為會痛,而且也沒並沒要走到這一步ㄚ,所以後來一有爭執、不愉快時就躲在房間大哭、睡覺、發呆或出門找友人等,等氣過就算了,因為,畢竟還是一家人,沒辦法改變的

版主回應
真是歡迎,路過的你。歡迎以後常來喔!

似乎很多家庭都認為男人不需要做家事,但這根本就是錯誤的啊!真是搞不懂那些父母在想什麼?
在我認為,家是分工是一種公平、訓練自主的途徑,哪有用男女性別來劃分的道理呢?為你抱不平啦!

自殺,這方法太過偏激,也幸好你沒有真走到那一地步。衷心為你感到心疼!真高興你終於走出這痛苦,我會跟你學習看開些的。感謝你的分享。
2006-10-19 19:17:51
Maybe... 2006-10-16 12:42:21

身有同感~
從小...長女就必需要處處讓著弟妹...
出門時...要照顧弟妹...
吵架時...也是大的被打(不管對錯...)
so...呵~

但兄弟姐妹必竟是家人...
是誰也無法代替的...是吧?

表達了你的不滿,相信你妹會好好的去思考囉!!

版主回應
妳,應該也是有些”心有戚戚焉”的感受吧!
那天,你說要拿本子給我,當時,
我其實正在往竹南的火車上。
因為,受不了這一切,一時半刻不知如何排解,
就任性的跑到台南去尋求溫暖。
唉~~~到最後,答案依然無解。
2006-10-17 22:2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