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4 20:38:05漂浮bottle

【尊重】



你覺得,身為人,最重要的是做到什麼?
誠信、負責、博愛、寬容......,這些或許都是你腦袋裡會蹦出來的字眼。
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尊重」二字。
中國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我想這是最能夠實踐「尊重」二字的真諦了。


自從上大學後,眼界開了,接觸的人多了,有時候難免會遇到不喜歡的人。
而這種人,怎麼樣我都沒辦法打從心裡喜歡他,主動與他親近。
到底是什麼樣的人?──不懂尊重為何物的人!


其實,有時候光從小動作,就可以知道一個人懂不懂得尊重。
向你借東西,會不會先徵得你的同意,還是先用再說?
明明自己也不喜歡的事情,會不會推給你,叫你去做?
沒有問過你,就以為你也跟他有一樣想法,然後就私自幫你做了決定?
會不會故意說話來酸你,標準的酸葡萄心態?
會不會.....


在我認為,尊重,應該是日常生活中很基本的一種應對進退,
甚至,我覺得尊重是一種禮儀的表現。
所以,如果一個人不懂得尊重為何物,那真是令我非常的厭惡。
而且,日後要再與他建立良好的關係,更是難上加難,
因為我的另一個缺點─刻板印象,會跳出來提醒我,
這個人曾經有多麼的不懂尊重,然後,我便一輩子受到制約。


說實在,人與人之間,真的是互相的。
我怎麼對待別人,別人就是怎麼的回應我。
若我很白目,專斷,不懂為別人著想,不懂體貼,
連一丁點的尊重都沒有,那我想我做人還真是失敗!
身邊可能也沒有什麼好朋友,就算有,
也可能跟我一樣,都是不懂得尊重他人的人罷了!


雖然,今日我在這大放厥詞,但我想,在「尊重」這點上面,
我一定還有努力的空間!

或許,有時候我會忽略掉體諒別人的感受;
或許,有時候我以為那樣對他人而言是好的,卻忘記先問對方,
是不是他也這樣的認為?
或許,我任性的要求對方為我做事情,卻沒想到,
那有可能也是他所不喜歡做的?

如果哪一天,當你覺得,對你,我不夠尊重時,
請你一定要告訴我!


畢竟,總不能讓自己變成自己最討厭的那一種人!






pic:攝於95.08.20 - 苗栗通霄,飛牛牧場。

上一篇:【飛牛牧場】

下一篇:【十七】

charlotte 2006-08-24 21:26:19

對阿...連細微ㄉ尊重都沒有ㄉ人,就不會去體諒別人...更談不上用心對待...所以人跟人之間感情信任維持,尊重還是最重要ㄉ一關....

版主回應
嗯,沒錯,我也認同你所說的。
確實,這樣會比較有”人性”一點,
不然,還真是讓我討厭。
2006-08-27 23: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