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10 21:37:11漂浮bottle

【道歉,說出口】



第一次,如此深刻的剖析自己,願意將內心的缺陷呈現出來。我想,這是因為我終於戰勝了自己,願意接受了自己的不完美所致吧!


延續上ㄧ篇的情境,但要談的東西,就不是那麼的黑暗了,這一篇要講的是「道歉」。


我想,要拉下臉來,向對方道歉,不管錯的是自己還是對方,這都需要一定的勇氣,因為過程中可能要承受對方的壞脾氣、責難,甚至是一堆難聽的話。但,我仍可以自豪的說,我有勇於道歉的勇氣。


印象中,我第一次道歉的對象,是國小的一位別班老師。那時,體育課在玩躲避球,我們班快要輸球,加上當天情緒很差,於是我就對老師出言不遜。事後,班導得知這件事,叫我到跟前,班導沒有狠很的教訓我、罵我、打我,只是告訴我一些待人處世的道理,然後叫我去跟那位老師認錯,最後還罰寫了300遍的「對老師態度要恭敬」。


我永遠記得那一天,我哭著在幾個朋友的陪伴下,踏進那老師任教的班級,當著他班上同學的面,跟那老師說對不起,一邊說就一邊哭。回到家後,一個人寫完那300遍的罰寫,就連同學說要幫我分擔寫個50遍,都叫我給拒絕了。因為,我確實知道我錯了,知道就算再怎樣不開心,也不能把別人當作是出氣筒。(至今那一本罰寫簿還躺在我的抽屜裡,靜靜的教我記取當時的教訓。)


有了那一次的經驗後,我慢慢學會了道歉的勇氣……


然後,又在大三(或大四?)的「研究法」課程中,因為要交小組作業,所以我們就幾個同學組成一個team,分配彼此要做的工作、要交的書面資料。那時,我收到其他成員交來的資料後,ㄧ時沒有多想,就用紅筆在上面訂正一些錯別字或者是需要再修改的地方等等,然後交還給他們。當時,有一個小組成員(稱他B先生好了)看到了,就私底下來跟我說,大家都是同一輩分的同學,不應該用紅筆在上面作修改動作,這樣好像老師在批改學生作業似的。


當下,我真是羞愧得無言以對,一直以來我都是以「尊重」待人的,為何會犯下這錯誤?那時候,我心想一定要道歉才行!但是,不瞞你們說,我心裡是非常掙扎的,因為我真的覺得好丟臉,也不知道其他同學收到那份我訂正後的資料,是否也會有和B先生一樣的感覺?唉~~~這樣一來,就更叫我羞愧了!


然而,在幾經掙扎後,我還是選擇在小組聚會全員到齊時,向他們道歉。所幸,後來也沒有發生什麼狀況,我的同學們也都接受了我的歉意。


又,經過了那一次的經驗,當我今天知道阿婆的媳婦打電話來投訴我時,當下,我確實是在猶豫是否要打電話給家屬,向他們道歉、澄清誤會?


就在幾經考量,想到從前這些道歉的記憶後,我還是提起了勇氣,準備好承接家屬的怒氣、不諒解,及種種責難湧來。隨著一聲聲的「抱歉」、「對不起」、「下一次我會更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等話語,從我口中說出,坦白說,那一刻我的心裡還是有一股委屈、不甘的,同時,我也氣憤那位社會局社工A小姐怎麼不懂遵守保密原則,竟鬧出這樣的風波出來?


但是,最後,我還是接受了這個事實,錯誤既已造成,唯有真誠的道歉才是解決問題的良策。畢竟,再去追究事件誰對誰錯,也於事無補啊!況且,再怎麼說,我自己也是有不對的地方,因為我沒有去查證事實,就無的放矢,而如今的後果當然自己也要負起承擔的責任了!


將道歉說出口,讓我可以再次面對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與錯誤,而且,我相信,經過此次焠練,我一定可以更堅持自己走上這一條助人之路,未來或許不是一片平坦,但,我還是具有勇氣……







pic:攝於95.07.03,南投─中興新村。
太陽,太陽趕快來,把我心裡面的烏雲盡快趕走吧!
我要重新回到燦亮亮的陽光下~~~



上一篇:【揮霍與享受之間】

下一篇:【搬家】

︴〃舞月旋律〃︴ 2006-07-12 22:32:31

我是紫怡
其實道歉真的很重要~~
但是我很不好~~
因為~我就算知道錯了 我也不會道歉~
因為我拉不下臉~

直到有一次~
有同學故意整我
他們讓我嚐到不道歉有什麼後果以後~
(後果就是他們不理我啦~~ 非常幼稚的方法對吧?!)
我就學會道歉了
這還要謝謝他們呢!!

版主回應
妳所經歷的那一件事,
付出的代價很大呢!
但,我想經過這一次事件後,
對你以後在交友上面,
一定更知道怎樣跟朋友相處了!
這,也是一種學習吧!
2006-07-14 18:44:00
水母殼子 2006-07-12 13:13:32

做人有時真為難...
但把它當作自己人生中的修行..
也許就會得到了學習..
什麼奇怪的事不可思議的事
也許自己壓根都沒想過怎麼會發生在自己身上.
到遇到就要去面對.
讓自己學到經驗.
也讓自己學到成長.
未來遇到困難都難不倒你了
因為你經歷過了不是嗎?~^=^~

版主回應
你的這句話說得真好,”遇到了就要面對”
是啊!不然問題永遠都是懸而未解
一直托下去,問題還是杵在那裡
2006-07-12 19:18:19
〝天空。○ 2006-07-11 19:18:33

 恩恩﹋ 尼降子想痕好唷!
 道歉斗勇氣ㄚ。。
 真斗需要痕大斗勇氣!!
 然而,尼也做到ㄖ!
 看來這件事沒有讓尼畏懼不敢繼續,
 反而是讓尼更加勇敢,樂於助人!
 幫助人是件好事﹋
 自己別忘ㄖ也要"快樂"!!

                ^╴╴╴╴╴^*

版主回應
是啊!
身在助人工作中,若不懂得讓自己快樂,
讓自己抽離出不愉快的情緒,
那還想拿什麼去開導案主呢?

經過這一次,我想還是會學到一些東西的~~~
能夠這樣想,就不會再一味的認為這次的事件
所帶來的全都是負面的影響了!
2006-07-11 19:4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