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1 08:56:32Sean Wang

我出書了


 

這本書記錄了我這幾年來對於攝影的思考,有些關於創作,有些關於工作,本來我只是習慣在臉書上發發牢騷,根本沒想過要發表,畢竟我攝影資歷尚淺,但這或許正是這些文字有些微意義的地方,因為我對攝影充滿了困惑。 

作為攝影師,每次有人問「你都拍些什麼?」我都很難回答,同時也會想,難道寫小說的會被問是寫什麼的嗎?(好吧,其實寫小說的可能也會被分類。)攝影有一個奇怪之處,那就是其分類通常會直接依照拍攝的對象,譬如拍風景、婚紗或是商品,即便是藝術攝影,也會分成人體、靜物等等,不像小說的分類經常是按照處理的主題。從這點來看,就可以知道攝影依賴對象的程度。

剛學攝影的時候,總會努力強調自己不是單純捕捉真實,但是當攝影不是捕捉真實這件事也變成老生常談,就會發現不管怎麼說,攝影都與現實糾纏不清,甚至端仰賴對象物。有時當我拍了一些明明只是場景或對象好看,卻被視為拍得好的照片的時候,我心裡都很慚愧,這並不是說攝影很簡單──看到那些宛如戰機操縱手冊的攝影技術書籍,我就會覺得攝影真的很難。 

攝影有很多技術細節以及操作觀念需要學習,相較於其他媒材,其過程還得大量仰賴器械自動完成,這讓對象本身的狀態變得格外關鍵。伊安.傑佛瑞(Ian Jeffery)在《攝影簡史》曾敘述早期的攝影者如何為此苦惱,因為創作者自身構作的成分好像被壓縮了:攝影者面對一個對象時,他主觀的意志是透過「引用」而非完全主觀的構作來表現;當自我作為一個拍攝的對象,那自我也會無比重要。我們都曾羨慕那些生命經驗獨特,彷彿可以若無其事拍出傑作的攝影家,換言之,最後仍然仰賴的是對象。

然而如果有人的生命經驗就是很平庸呢?哲學與文學也仰賴經驗,就算生活平淡的人,還是可以透過心靈遊歷的方式,建立宏大而精緻的世界。攝影可以嗎?即使如此,我們要如何保持對象物直觀上的樣貌與特性(這也意味著保持攝影的特性),同時又深入一種抽象而特別的關係?

我想起那些一心一意投身於攝影的前輩,他們常常看來正面又奮進,有的是帶著相機記錄抗爭現場,有的是長駐遙遠的偏鄉,關注不為人知的弱勢族群與文化。即便是那些不那麼具有現實關懷的作品,那種美也是飽滿得讓人充滿能量。如果真善美是就是這些作品的目的,以此為目的的攝影也應該是有意義的,可是我心中始終有個疑問──是否攝影就必須這樣呢?

有很多人會說:我沒有想這麼多、我就是愛拍照。也許,那是因為照相真的很有趣,也很容易入手,所以成為一種讓大家變得獨特的快速方法。我也是這群人的其中一員,但是我並沒有變得獨特,我的人沒有,我的照片也沒有。許多攝影作品之所以獨特,其實是拍攝者本來就很獨特,所以他才會進入那樣的環境、接觸那樣的對象。小說或是詩都是如此,沒有人會因為使用的器材而變得特別。這樣的話,為什麼還要拍照呢?更不用說,為什麼要成為拍照的藝術家?

我曾想像,真正的創作都不是自願的,而是創作者在人生苦痛中所產生不得不然的反應,就像麥可.齊莫曼(Michael Kimmelman)《意外的傑作》書中所描述的,藝術家真正創作的根源都在藝術之外,他們的終點也不必在藝術之內。我知道這是一種過時、混雜現代主義與存在主義式的藝術觀念,但是每當我想鼓起熱情作一位攝影藝術創作者,我就會覺得很哀傷。我沒有將人生困頓轉換成精巧遊戲的能力,或是說,如果我能轉換成功,也不會得到安慰。也許歸根究柢,我從來不是一個藉由攝影來表達想法的人,或是藉由攝影來感受世界。對我而言,一個人一輩子投身於小說是可以理解的,一個人一輩子都在打籃球也是很有樂趣的。可是一輩子拍照?我不知道。

如果現在問我為什麼要拍照,我可以很坦白地說,那是因為我以為我會這件事,然後這件事跟我以前做的事好像不太一樣。但如果問我,為什麼喜歡看電影跟小說,我會說電影跟小說很好看。也許有一天,我會自以為可以開始拍電影跟寫小說,然後就開始覺得,從事電影與小說創作也是一件很奇怪的事。

也許人生最終沒有一件事是理所當然的吧,我們之所要一直告訴自己這是我的夢想、那是我的天命,是因為我們害怕有一天會發現,原來沒有一件事情是必要的,也沒有一件事情最終會帶給我們什麼。歷史留名不會,貢獻宇宙也不會。我們害怕這件事,所以我們討厭那些說出真相的人,也無法忍受那些膚淺又樂觀的人;我們羨慕那些篤定而平靜甚於那些懷疑而慘沮的人。我們痛恨詢問「然後」的人,所以我們常常用輕蔑的語氣詢問別人「然後呢?」其實這一切是因為我們無法期待未來,只能活在當下。

如果有一件事,讓我們暫時遠離自己,但是又可以想像有一天會成為自己的一部分,我們就會一直做下去,這就是我拍照的原因。我希望用這些文字與風景誌記拍照的這些年,同時對攝影致上某種並非虔敬但是真誠的心意。

 

My Scenery Only for You:那些不美的台灣風景

  • 作者:汪正翔
  • 出版:田園城市
  • 定價:284

博客來訂購網址: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2517?loc=P_007_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