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08 04:12:40Sean Wang

時間

在我很小的時候,早在看過意志與表象世界之前,我就知道有件事我是對的,那就是沒有時間這個東西,因為證明時間存在的東西,也就是所謂的變化,其實就是時間本來的意思。換句話說這是一個自我証成的詭計。我們只要想像一下我們根本無法用時間、變化以外的概念去說明時間,就知道了。但是我無法解釋的是,時間的概念到底是怎麼來的。

當我們說一切的痛苦都來自於時間,我們想到的其實是變化。譬如害怕未來的改變與原有的消逝。然而這不是時間本身能夠造成的,我們需要想像所謂的我是一個延續不絕的實體,我們才能因此連貫所有的恐懼與遺憾。假設我們抽掉這樣一個東西,所有的變化都不再成立。當世界上沒有任何觀看的個體,也就是「我」的存在時,我們如何說一朵花開了又謝了。

所以時間的基礎不是變化,而是自我。因為我們有了自我的想法,所以我們有了延續的觀念,而這個觀念才進而導致了變化與時間。我們所觀察到事物的轉變,其根本前提在於我們將另一個觀察經驗,當成過去的我,然後我們再與現在的觀察經驗相比較,才產生了事物的差異。

這是一切本體論的出發點,想像一個寂然不動的東西,相應於不斷變化的現象。但他的錯誤正在於,寂然不動的東西與不斷變化的現象是互相証成的。是因為我們同時假設了這兩者,所以這兩者才存在,也根本無需單獨的尋求其存在,只要有我、就必然有現象與本體。早期的佛教大概都屬於這樣的層次。真正比較深入的本體論必然是不會將現象與本體分開的,性空假有並不是說本體就是現象,而是根本無所謂本體與現象。

然而這一切並無法消除我們的痛苦,我們永遠會為過去遺憾,為未來的憂心,即使他們不再叫做過去與未來,即使我們不相信那是與「我」相關的經驗。那些宣稱活在當下,或是昨日我已死的論點,並不能真正的解決。因為我們不僅僅是因為覺得那些與「我」有關而憂傷,那僅僅是將人類的痛苦解釋成一種無法持續擁有一切的遺憾,好像只要相信我就是這一秒鐘的大富翁,過去與未來的種種都跟我無關,我就會心滿意足。

人類痛苦的原因是因為我們持續的探望,想要將一切的經驗,虛妄的與真實的,都連在一起,然後找出背後的寓意。我們是因為不甘心作為一個碎片,所以才想要有實體的延續,想像出了變化與時間。我們可以輕易的沒有痛苦,只要我們不再詢問。我們將會把所有的變化,從過去到未來,當成旋生旋滅的幻象。即使兩者之間有多少差異,我們也不會在意。

上一篇:出國

下一篇:為什麼會有階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