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7 16:18:57Sean Wang

客觀的觀察(二)

August Sander拍攝各種職業的人並非一種客觀的觀察,他的分類其實並不符合當時社會的實情,反而帶有一種主觀的想像。就這一點而言,我認為他比起純然客觀的作品(事實上也不可能)來的有意義(這正是Susan Suntag批評他的原因)。但說到底,Sander仍然著重社會關係甚於人的內在,在藝術上也許值得嘗試,但能走到多遠我有點懷疑。

撇開這部份不談,August Sander的作品很適合放在Sandor Marai的作品當中(如果讓我出書的話)。不僅僅他們對於抽象的階級象徵有意乎尋長的敏銳,譬如服裝、姿態或是氣味。同時他們都擅長發覺簡單卻精準有力的隱喻,讓他們的作品都不會流於情感的氾濫或枯燥的討論。像那張三個年輕農夫,John Berger就發現他們身著的西裝,正是當時中產階級剛開始流行的穿著。

我想所有藝術都需要這種譬喻的能力,但攝影有更必須的理由。因為攝影蘊含的資訊畢竟較少,又容易流於煽情或裝飾性。所以好的攝影師都必須發現或安排事物的關係,以取得畫面之外的寓意,同時不用感情與理論來支撐。我很羨慕有這種能力的人。但這也不是學習或努力可以得來的(看余光中寫的詩就知道了)。

 

上一篇:到底有多殘?

下一篇:幾個作家

08 2011-09-06 14:47:57

其實,你就有這樣的天賦,憤世嫉俗卻又不失童心!這幾乎是所有偉大藝術家的共同性格,唯其如此,他們的作品才不同流俗!

版主回應
我只是因為不屬於任何團體,所以我可以亂罵一通。但實際上我沒有很強的毅力,也沒有耐心,以致於我沒有辦法完成一個形式完整的作品,我以為那是我有更高的追求,但事實上只是懶而已。 2011-09-07 10:2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