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13 19:33:46Sean Wang

今天暫時停止

很小的時候看過今天暫時停止,那個時候只對於跳樓的鏡頭印象深刻。當然劇情本身是很有意思,可是我那時還不能瞭解,包括日復一日的重複、無法改變的焦慮與安道威爾的美麗。

 

今天重看了一遍,連我這麼負面的人都快要珍惜生命起來。它說得實際上就是人生,沒有任何變化、無聊的節慶,看著自己變得尖酸,看著別人死去,還有什麼比這個更像真實的世界。每天早上,我都像比爾莫瑞一樣想要砸爛鬧鐘,然後在睡前期待明天會不一樣。但我知道,每一個讓我覺得足夠稱得上變化的變化都不會出現,而那些構成今天與明天與後天差異性的事件,只是事件而已。

 

到頭來只有盡其所能的想要美好這個念頭才是真實的。所以比爾莫瑞學了鋼琴與冰雕,背了幾首法文詩,這些東西本身並沒有任何意義,只因為我們認為他們美好,所以他們才美好。而這些美好的想像之物,讓重複的日子好像沒有那麼無聊。

 

這事實上只是一種弱化版的存在主義,人試圖把自己追求自己意義這件事變得有意意。這種悲壯感背後其實仍有宗教性,好像最終還是要向上帝證明祂的子民是多麼的孤單而勇敢。至少在這部片中,安道威爾就好像女神一樣,擁有一切的善良與美麗,所以比爾莫瑞可以無視人生的虛無,把今天當成了永生。

 

其實片子的結局還是畢竟樂觀,真愛讓今天成為了明天,一切有了變化。可是我一直想如果感情無法積累,又或著如果某種黑夜逐漸來臨,然後終有一天沒有天亮的時候,我們還會珍惜現在嗎?

 

我無法不思考第二個可能,所以也許現在就是最好的,不是因為我活在當下,而是因為我看不見未來。

上一篇:北峰

下一篇:我只能這樣寬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