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28 12:11:27Sean Wang

壞掉

如果每一個失意、困頓或是衰小的時候都能夠變成通往成功的某個要素,那也並非多麼失意、困頓與衰小。也因此那些在失意、困頓或是衰小時刻創作出來的藝術,也只具有某種附加的價值,是通往更高目標的過程中,令人感慨的點綴。

但事實上根本就不是這樣。真正的困頓是心裡找不到出口,而非經濟上拮据或天然的災害。後者固然一樣讓人難過,但它畢竟有一個循環往復的規則,就像心理學家歸納人面對災厄的反應是吃驚、憤怒、悲傷然後看開(其實我覺得這種研究好鳥)。這就足以讓人不致永遠的絕望。可是心裡的困頓卻非如此,它通常牽涉某一種細微情感的消失、某一種自我認知的崩潰。這種東西從來都沒有重生的機會。你只能試著美化它、試著和它共處,或是找到超越它的價值。

我所知道的大部份創作都是屬於美化這一類,但通常這也是最鳥的。因為作者用裝扮物理世界(現實世界)的方法去處理內在,以為心裡好像也有一處風景,只要把那些礙眼的雜物遮蔽掉,就可以看起來風光明媚。嘗試共處的好的多,作者不會避諱那些殘敗的部份,因此也沒有欺騙。但是通常這類作品會有另一個問題,就是常常要鼓起自己或是觀者道德的情緒,希望以此超越困頓的哀傷。作者彷彿說即使世間一切都不能盡如人意,但我們人心足以克服這一切。我知道這聽起來很動人,我已常常因此而熱血。但仔細想想這仍然說不通,因為心並非一個所在,它實際上就是由那些我們所珍視的東西所組成。而如前所述,當我們真正困頓失意時,通常就是這些珍視的東崩毀的時候。換句話說,心作為一個實體的基礎也就不完全存在,因此我們怎麼可能用這樣一個殘敗的東西,去克服惱人的偶然。

所以我們還是要在心之外,尋找更高的價值。這大概是所有哲學家必定會處理本體論的原因。所謂本體從來都是在主體之外的寂然不動的存在(我壓根不相信以心為本體的說法)。因此最終藝術家也不是為了克服那些失意與困頓,他只是描述一種真實,一種宇宙本然的狀態,其它都不重要。

 

這幾年來慢慢發現每個人都有一個壞掉的部份,一旦觸碰到,人就會糜爛癱軟好幾天,甚至於從此一厥不振。我也有這類的黑洞,但我又不信正面的寬慰,所以我只能試著將他們彼此隔絕,以防在深夜裡聯合起來將我擊潰。然而我又覺得痛苦的本質本來就是普遍的,想像他們的不同也算是欺騙,所以我找不到克服不開心的辦法。

結論:我的心情不好

 

上一篇:座標

下一篇:又一次被尾崎豐擊潰

Orchid 2011-04-28 16:15:18

名詞解釋:衰小??

我每次聽別人說這個字,一開始好像能抓的到他的意,可是愈聽愈糊塗。

我朋友說,試著淡化它,不要看這麼嚴重
但這句話是在騙自已還是正向思考? ((每天都有人在喊正向思考)

我還很好奇,找不到克服不開心的方法,那然後呢? 你除了一直不開心(因為事實還是在眼前)外,還能做什麼? 我好像都是等著其他的事把它沖走,然後過一段時間再折磨一次 :-(

版主回應
衰小還想就是衰,不過我台語也很爛,作不得準。

我大概就是像妳這樣,找事情樂一樂,然後又不開心一陣;既不相信平靜,又嚮往平靜。
2011-04-28 23:25:31